蔡淇華:睡得飽、用幽默面對攻擊……為自己培養10種「唐鳳style」好習慣

 ▲ Jessie Ho / LEZS 攝

▲ Jessie Ho / LEZS 攝

最年輕的數位政委唐鳳,求學歷程也充滿故事性。最高學歷只有國中的她,一生的學習主要靠「自主學習」,可以說是非常的「108」!蔡淇華老師就在閱讀了她的新書《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後,整理出10點值得新世代學習與效法的「成長秘訣」。

台灣位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至今仍人不斷碰撞壓擠,聽說玉山就是這樣每年長高兩公分,我們未來就是不斷升高,然後仰望星空吧!—唐鳳

唐鳳非常的「108」,她的最高學歷只有國中,一生的學習主要靠「自主學習」;他是 g0v 零時政府的核心成員,做到真正的「社會參與」;雖然走過慘綠霸凌歲月,但她卻勇於與父母「溝通互動」,爭取自己的學習樣貌。

第一本經唐鳳認可,串連她過去與現在的新書《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甫由親子天下出版,書中有許多值得學習與效法的「成長秘訣」,茲整理十點於本文,期待新世代可以見賢思齊,一起內化「唐鳳Style」,共創自由無垠的未來。

1. 2030年,85%工作現在還沒被創造出來,你要「重新發明」你的工作

所謂工作,就是市場的需求。唐鳳總可以「發現需求」、「走入需求」、最後「成為需求」,甚至以這些需求為基礎,發明了以前並不存在的工作。

2016年邀請唐鳳進入內閣的行政院長林全,希望她能夠做好「開放政府」、「社會企業」、與「青年參與」這三種業務,最後她以「數位的專長」、「超人的好奇心」、以及「終身學習的能力」,把這三項領域做完美的結合。本書作者丘美珍因此形容:「唐鳳重新發明了她的工作。」

戴爾科技集團未來研究院(IFTF)曾於2017年集結世界20位科技、學術以及商業菁英,發佈研究報告顯示,在2030年的工作中,有85%現在還沒被創造出來。而這85%的工作是甚麼工作呢?沒有人可以答得出來,但我們都可以做足準備,只要願意在「發現需求」後,為世界的需求「終身學習」,我們必能發明這85%的工作,成為每個時代的領航者。

2. 離開學校並沒有離開老師,提早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為了解決一個複雜的問題,唐鳳常常一天必須閱讀超過400頁的語料,這閱讀的素養,都得歸功於從小養成的「自主學習」習慣。而「自主學習」的習慣,最好在青春期就能養成

然而,台灣的學校習慣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把學生留在校園裡,每天塞滿了課程跟考試,剝奪了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跟空間。當離開校園之後,不再有考試的制約,這些年輕的大人失去學習的動機,也因為失去學習的興味,無法迎向職場的挑戰,因此很容易在職場上鎩羽而歸。

唐鳳8歲時就自學電腦程式,當她發覺自主學習可以帶來最大的學習效能時,她決定離開校園,從網路學習。但唐鳳並沒有離開老師,她會依自己的興趣及程度,上窮碧落下黃泉,向全世界的老師學習。

3. 用幽默來面對攻擊,溝通互動需要幽默的素養

在網路速度快,造成人們情緒快速刺激反應。因此唐鳳分析,面對假訊息時,政府不只需要提出事實,也要「轉換情緒」,而「轉換情緒」的方式就是用幽默來面對攻擊。

日前網上一篇新聞,報導唐鳳自曝國中輟學原因,表示許多頂尖學者在網路分享知識,而課本的知識卻落後10年,唐鳳認為最重要的是該如何看待「終身學習」。但卻有網友拿唐鳳的髮型開玩笑,狠酸「嚇到吃手手,你的髮型落後100多年,清朝人?」貼文釣出唐鳳本尊高 EQ 回應:「感謝具體建議,防疫期間確實沒空造訪好剪才(髮廊),下週來改造型。」

面對攻擊時,唐鳳先「轉換自己情緒」,不隨對方節奏起舞,才有機會「轉換對方情緒」,最後走向良性溝通。

4. 將學習與興趣結合,聽英文饒舌歌曲來學習英文

教育部訂定「2030雙語國家目標」,就是希望學校可以從傳統的EFL英語外語教學(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走入以英語為第二語言的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目標。這兩者的差異,就是英文不再只是考試科目,卻是可以實際應用在生活上,因此學好語言,絕對必須跟生活結合。

唐鳳將學習與興趣結合,靠聽英文饒舌歌曲來學習英文。例如她喜歡百老匯音樂劇漢密爾頓(Hamilton)裡的饒舌歌,可以不用想就能唱出來。

建議同學們也可以試著將自己沉浸在英語環境中,例如將手機調成英文版本、開始聽英文歌當消遣、每天起床後就打開英文的 Podcast、看電影或 YouTube影片時,嘗試不看字幕、在大學找外國室友合住等方法,將學習與生活結合,一定可以更快掌握外語。

5. 出於興趣解決問題,是黑客精神的核心,也是108教改的核心

唐鳳自少年時期仰慕黑客文化,這種黑客可不是一般人印象中破壞電腦系統安全的違規者,而是指「出於興趣解決公民議題的人」。新書中有一段講的極好:「1960年代,當黑客這個字出現時,用的是英文 hacker 這個字……對付難解的問題,就很像伐木工用斧頭慢慢地、一斧一斧地,把一顆大樹砍下來,這個舉動叫做 hacking,而做這件事情的人就叫做 hacker。」

事實上,出於興趣解決問題的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學習,是黑客精神的核心,也是108教改的核心,而最棒的學習歷程,就是學生出於興趣、定義問題、解決問題,一斧一斧為自己砍下知識大樹的歷程

6. 真正的領導素養,要用 3C 思考「協作」

唐鳳導入在資訊界已經成為共識的「協作」概念,並且設立協助會議的引導人,讓民間與政府之間,下情可以上達,上情也可以下達。這樣的會議引導人必須處理許多爭議,難度很高。有經驗的引導人,是會議是否可以成功的關鍵。

在新書中,唐鳳認為「協作」要做的,不是說服對方,而是更深入對方的立場,全面考量各方利益關係人看到的事實、和心裡感受,並集中聚焦於此為基礎進行討論。新書中也介紹唐鳳解決問題的 3C 思考:

● 批判性(Critical Thinking)思考:去思考自己為何這樣想、別人為何這樣想、以及別人這樣想的原因。
● 關懷性(Care Thinking)思考:進行討論時,顧慮到別人的感受。
● 創造性(Creative Thinking)思考:進一步去探究,能不能有原創性的想法,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7. 畫筆記的閱讀,更容易記下重點

唐鳳是個非常有效能的讀書家,不管看實體書或線上的書籍,她手上都必須有一隻筆去記下重點。她發覺這些記下重點的過程,即使潦草到連自己都看不懂,但這個過程可以幫助她吸收書中要傳達的概念。

這是因為讀者畫下重點,或寫下重點筆記時,會透過眼睛,在腦中形成「圖像記憶」,就像圖檔比 word 檔需要更大的記憶體,「圖像記憶」比「文字記憶」更容易形成長期記憶

8. 要有充足的睡眠,學習效果才會好

唐鳳說她每天都要睡足8小時,否則短期記憶無法轉成長期記憶,有時當學習的資料多時,她甚至需要一次睡足10個小時,才有辦法記住。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2018年公布調查,全台有將近15%的青少年因為失眠問題,干擾到日常生活。當學生晚間睡眠總時數低於7小時,就會有明顯的經常上課遲到、打瞌睡的問題;反之,睡眠總時數高於7小時以上,其學業成績表現屬於班上前1/3的比例超過一半。

所以有熬夜讀書習慣的學生,一定要嘗試做好時間管裡,每天至少睡足7小時,否則傷了健康,成績也好不了。

9. 看重自己,每一個人在自己的跑道上,都是資優生

如果大家覺得唐鳳今日成為揚名立萬的台灣 IT 大臣,是因為天資聰穎,家庭文化資本高,所以成長一帆風順,成功一蹴可幾,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唐鳳罹患先天性心臟病與多種疾病,不能奔跑跳動,動作緩慢也成為在學校被欺負的理由。

小學二年級時,唐鳳遭到忌妒的資優班同學圍毆,有同學甚至以椅子攻擊腹部。小學三年級時,唐鳳曾一度休學,之後導致她無法與社會良好銜接。

在學校問題日趨嚴重,唐鳳開始懼學,夜晚會哭泣做惡夢,還有了自殺的念頭。然而喜歡學習與思考的唐鳳,在成長中逐漸了然,沒有人應該與他人比較,每一個人在自己的跑道上,都是資優生,每一個人最應該做的事,就是看重自己。(看更多:《唐鳳專訪:從小到大,老師總愛拿我來激勵別人》

所以24歲時,唐鳳在部落格上自行宣告為跨性別,將自己的姓名由原來的男性化名字「唐宗漢」,改為較中性化「唐鳳」,之後更在行政院人事資料表的性別欄填寫「無」。

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天賦與老天給的功課, 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獨特的跑道,和其他跑道的他人比較,一點意義也沒有。如同唐鳳的覺察,只要願意在自己的跑道上努力奔跑,你我都是自己跑道上的資優生。

10. 要有「建立新習慣」的習慣

唐鳳認為自己學習新事物的秘訣,是有「建立新習慣」的習慣。她建議通常一次建立一個習慣就好,不要同時建立很多個,這樣會有「戒斷症狀」,不容易成功。

根據科學研究要建立一個習慣大概要花兩個月的時間,但是如果下定決心去做,一年也可以建立6個新習慣。

這篇文有好多「唐鳳Style」的好習慣,等著大家一項一項去建立。當然,如果大家願意撥冗翻開《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這一本好書,你會找到更多可以改變一生的好習慣,然後每隔兩個月養成一個好習慣,最後,台灣或許不會有第二個唐鳳,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新生代,因為在自己的跑道上越跑越快,成為各行各業的資優生!

*延伸推薦閱讀《唐鳯: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揭開神人級公民黑客、台灣抗疫功臣,被日本媒體譽為「天才IT大臣」的背後思路;理解她超越一切框架,主張從征服(conquer)到增幅(empower)的共好價值,用無差別的愛與自由,邁向分享協作的「唐鳳Style」。

博客來親子shopping誠品金石堂讀冊 momo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