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達大會報告──學測成績出爐,學思達如何進一步改變台灣教育病態參考書、考試文化

學思達翻轉大會報告 均一教育平台執行長 呂冠緯​很關心學測的結果。 ( 藍偉瑩​跟我說過:「你要說服填鴨的老師,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成績打敗他們!) 早上收到學測成績了,我且來向大家報告一下: 一年半的學思達(更進一步實驗)的成果報告: 沒有任何參考書、...

學思達大會報告──學測成績出爐,學思達如何進一步改變台灣教育病態參考書、考試文化

學思達大會報告──學測成績出爐,學思達如何進一步改變台灣教育病態參考書、考試文化

搶先擁有!【葉丙成+張輝誠】翻轉雙書+《親子天下》半年只要899元(↘46折)

學思達翻轉大會報告

均一教育平台執行長 呂冠緯​很關心學測的結果。

( 藍偉瑩​跟我說過:「你要說服填鴨的老師,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成績打敗他們!)

早上收到學測成績了,我且來向大家報告一下:

一年半的學思達(更進一步實驗)的成果報告:

沒有任何參考書、沒有複習考卷、沒有檢討過一次小考考卷、小考量減少一半以上,沒有強迫在課堂上寫過任何一篇作文(文組自行寫兩篇作文(必需使用老師教過的寫作技巧)充當週記,理組則沒有),上課都是扎實的學思達訓練、學習氣氛良好而健康,結果如何?

我教的兩個班,一個文組班(導師班),一個理組二類班。

(這兩班平常段考大多敬陪末座)

文組班成績:

在十二班文組班之中,排名第四(包含一班人社資優班,資優班有特別篩選過,所以要當特例看,其實相差第一名0.6級分、差第二名僅0.15級分,第一名和最後一名相差1.13級分,換句話說其實級分數都差不了太多啦)。

若在全校24班,則排名第五(再輸一個數理資優班)。

耐人尋味的是這班文組班的社會科是全校第二(和閱讀理解有關的科目,只輸人社資優班),總級分平均也是全校文組12班中排名第二(也只輸人社班,請注意,這班平常段考總平均大多是敬陪末座喔!)

理組班成績:

在全校僅有的兩個二類班是第二名(相差僅0.01級分),換句話說就是最後一名,在全校理組也是最後一名(共12班),可是和理組第二名(一般班最高分)相差只有0.3(和數理資優班則差一分)。

換句話說,這樣的模式在文組應該沒有大問題,只需要在理組略做調整,(我的調整方式就再幫理組班多做額外學思達講義、還有也要規定理組自行在一段時間內(不是在課堂上)寫兩篇作文當作業)

這個實驗模式為何重要?請注意,這樣台灣教育才有可能擺脫病態的參考書、小考文化!

我說過了,學思達的表現是隨著時間訓練的增長而越來越好,我又開始期待指考的來臨了!咿哈!

附帶補充報告一下:

內湖高中學思達夥伴張翼鵬老師正當我在寫報告時,傳來私訊捷報:

我的一二三類組三個班級,國文成績都位列類組之首,跟你報告一聲......

(真是太波兒棒了啦!)

張翼鵬:相信所有夥伴都跟我一樣五味雜陳,既不希望大眾只用分數檢視學思達,也不希望分數太差落人口實......但拿到成績的時候我真的想放聲大哭一場,成績一直拉不上來的三類組,考出好成績,只輸給我教的一類組班級,長久來遭受的質疑非議總算能稍稍平息......這心情我想進入學思達的老師都經歷過吧!不管如何,感謝可愛的學生,感謝學思達(咦,太像得獎感言了:P)大家一起繼續努力.......

(翼鵬,您所說的壓抑心情,我嘗過太多年了啦,所以我太知道其中的甘苦啦!謝謝你願意相信學思達!更恭喜你嘗到苦盡甘來的滋味啦!)

搶先擁有!【葉丙成+張輝誠】翻轉雙書+《親子天下》半年只要899元(↘46折)

張輝誠(犬馬) 張輝誠(犬馬)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2013年9月開始提倡「學思達教學法」,是臺灣教育圈「隨時開放教室」第一人。創臉書「學思達教學社群」、「學思達教學分享平台」(ShareClass),打破校際藩籬,共享學思達教學講義。同時組建八十餘位學思達核心講師群團隊,在全台各地辦理演講、工作坊,分享學思達教學法,並受邀到世界各地分享,為華人世界的教育革新寫下新頁。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