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北市3所公辦實驗國中招生資訊總整理!選校前你需要知道這些事……

北市公辦實驗國中芳和實驗國中將於11月14日(六)與11月16日(一)舉辦110學年度的新生家長說明會,接下來北市實驗國中小的招生說明會也會陸續展開。

 ▲實驗學校的上課、評量模式會與其他公校不太一樣,家長可先藉由參加招生說明會多認識學校,提問交流。楊煥世攝

▲實驗學校的上課、評量模式會與其他公校不太一樣,家長可先藉由參加招生說明會多認識學校,提問交流。楊煥世攝

愈來愈多家長對實驗學校好奇,想為孩子選擇不一樣的學習型態。110學年度北市共有8所公辦公營國中小招生,週末起、實驗國中將陸續舉辦招生說明會,首登場的是14日舉辦說明會的芳和實驗國中。

北市公辦實驗國中芳和實驗國中將於11月14日(六)與11月16日(一)舉辦110學年度的新生家長說明會,接下來北市實驗國中小的招生說明會也會陸續展開。

目前台北市共有8間公辦實驗學校。有3間公辦公營實驗國中,分別是芳和實驗國中與民族實驗國中,以及濱江實驗國中;5間公辦公營實驗國小,分別是和平實驗國小、博嘉實驗國小、湖田實驗國小、泉源實驗國小、溪山實驗國小

其中,3所公辦實驗國中110學年度的招生簡章皆已公布,將於11月中陸續舉辦招生說明會,有興趣的家長可先至各校網站查看相關訊息與網路報名招生說明會。

根據過往,公辦實驗國小則多為3~4月公布招生簡章、舉辦招生說明會。各實驗學校的招生說明會、招生時程並不一致,若家長有意讓孩子就讀實驗學校,需留意各校網站、粉絲專頁公布的資訊。

據北市三所實驗國中的招生簡章,參加招生說明會皆為入學的必備條件之一。實驗學校的教學設計、師生互動模式、學校制度會與一般學校不太相同,每個學校也會有各自不同的實驗教育理念,因此招生說明會是認識學校的重要管道。

入學須參加家庭晤談,課程體驗

根據招生簡章,北市3所公辦公營實驗國中招生資格皆是設籍臺北市者,主要分為學區內、大學區招生兩個階段,也都保留有在籍學生弟妹優先入學比例

與一般公校較不同的是,3所實驗國中的正取生須參與家庭晤談,而為了讓家長及學生更認識實驗學校的課程特色,芳和實中與民族實中的所有正取生需參加新生課程/活動體驗,此也列為入學的必要條件之一。

芳和實中的招生說明會將於11月14日(六)上午與11月16日(一)晚上舉辦,110學年招收七年級3個班,每班16至17人,共計50人。110學年度芳和實中也將開辦高中部,目前高中部的招生簡章尚待公布,11月招生說明會的內容是以國中為主。

民族實中的招生說明會將於11月24日(二)晚上與11月28日(六)上午舉辦,招收七年級 3 個班,每班 19至20 人,共 59 人;濱江實中將於11月27日(五)晚上與12月5日(六)上午舉辦招生說明會,招收七年級 4個班,每班 20 人,共 80 人。

擇校前,家長先思索評估

實驗學校各有其教育理念與課程特色,評量的方式也可能與一般體制內的學校不太相同,家長需思索自己是否能理解接受,也需評估孩子的學習特性與需求。

這學年剛轉型為公辦公營實驗學校的濱江實驗國中以IB精神為實驗教育理念。校長李素珍表示,IB的評量方式多元,除了紙筆測驗,也有許多需要分析、反思、實作的內容,願意接受挑戰、主動積極特質的學生,比較適合這樣的學習方式。

民族實驗國中校長蘇慧君介紹、民族實中有多元的選修課,學生自主選想上的選修課便是一種自我探索,就算選了不喜歡、也是一段探索歷程。她建議家長要保持較開放的心態看孩子透過課程的探索,而非用自己的價值觀主導孩子的選擇

實驗學校的招生簡章除了有學校的招生辦理原則、流程等,也多會設計「家長參與實驗教育自我檢核表」,除了讓校方更了解入學家庭,也能讓家長評估學校的實驗教育理念、教學規劃自己是否能理解認同。

如以探索式學習學校為典範的芳和實驗國中,設計許多外展活動,如登山、單車運動、划獨木舟等,希望引導學生在過程中克服挑戰,進而更認識自我、建立品格力。

芳和實中招生簡章的自我檢核表中就列出:「本校課程中鼓勵孩子主動探索、自我挑戰,融入高強度的體能訓鍊、大量的實作與戶外課程,過程中雖有教師引導,但仍可能有不慎受傷或器材毀損的狀況,請說說您的想法。」讓家長思索自己對這般學習型態的想法。

目前北市8所公辦實驗學校,都已有正在用實驗教育模式上課的學生,因此若在招生說明會,或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中遇到該校學生或是家長,也可以嘗試和他們詢問心得,互相交流。

※北市公辦公營實驗國中招生資訊:

芳和實驗國中
特色:ELS探索式課程
招生簡章招生說明會時程:11/14(六)上午、11/16(一)晚上

家長參與實驗教育自我檢核表其中題目:「本校採 3 學期制,孩子的假期時間與他校不同,有關孩子的假期運用規劃,請說說您的想法。」

民族實驗中學
特色:生態教育、國際教育
招生簡章招生說明會時程:11/24(二)晚上、11/28(六)上午

家長參與實驗教育自我檢核表其中題目:「本校欲培育獨立自主與具備問題解決能力的孩子,期許家長是擔任「陪伴」而非主導學習歷程的角色,請說說您的想法。」

濱江實驗中學特色:IB精神 (IB,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招生簡章招生說明會時程:11/27 (五)晚上、12/5(六)上午

家長參與實驗教育自我檢核表其中題目:「以您對孩子的了解,孩子真正的學習需求為何?孩子本身是否也贊同進入本校就讀?」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