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孩子情緒失控?與其要他不生氣,「好好生一頓氣」更有用

敲桌,是一種憤怒心情的體現,但究竟要累積多少情緒,才會讓孩子選擇一次性地爆發開來?先前的情緒,是否沒被好好表達或善待呢?玩轉學校分享陪伴孩子處理並練習表達情緒的經驗。

▲玩轉學校提供

▲玩轉學校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與其告訴孩子不要生氣,不如讓他「好好生氣」
  • 怎麼處理生氣情緒?
  • 「謝謝你跟我分享你的情緒」
  • 打造練習表達情緒的環境

蹦!一聲巨響,阿興搥了桌子後站了起來。眼神充滿了怒氣,漲紅著臉,大力的喘著氣。

「你⋯⋯你們!!你、你、才是⋯⋯啊啊啊!!」

蹦!他再次敲了一下桌子,頭也不回直接往教室外面衝!

這是發生在某一年寒假的故事,阿興在休息時間的時候,因為不滿另一個孩子嘲笑自己的身材,卻不知道怎麼讓對方停止嘲弄,回到遊戲的現場,仍然有孩子揶揄他,阿興再也忍受不住,情緒直接爆發開來。

與其告訴孩子不要生氣,不如讓他「好好生氣」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玩轉學校 玩轉學校

玩轉學校

教育機構

玩轉學校 Pley School (Pley = Play + Education),我們相信愛玩是人類的天性,好奇是學習的起源。遊戲式教學是我們專注的核心,以議題式遊戲作為模板,點燃學習熱情、勇於挑戰複雜的社會議題,最後透過引導反思,將學習帶回現實生活,啟發開創未來的關鍵能力。 目前主要活動分成四類: 教師研習、學生課程,青少年營隊,以及企業合作,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