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台東縣教育處率先停辦政令宣導繪畫作文比賽,讓孩子回歸創作的純粹

日前《親子天下》一篇「別再辦這種幼兒繪畫比賽!保護孩子的想像力與愛塗鴉的心」的文章獲得老師及家長廣大回響,台東縣政府教育處也率先認同響應,行文縣內各級學校即日起停辦與政令宣導有關的繪畫、作文比賽,也讓網友們直呼:「真是太有Guts!」

▲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率先決議廢除政令宣導式的藝文競賽,保護孩子繪畫與創作的純粹。圖取自台東縣政府教育處粉絲頁

▲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率先決議廢除政令宣導式的藝文競賽,保護孩子繪畫與創作的純粹。圖取自台東縣政府教育處粉絲頁

台灣校園長期存在各種類型的政令宣導藝文比賽,包括節能減碳、反酒駕、反毒、反霸凌……等繪畫、作文比賽,學校不得不辦、學生不得不參加,幾乎是幼兒園到國中小學生共同的回憶,但背後究竟能達到多少宣導或創作目的,卻不得而知。

台北市中山女高美術教師、同時也是教育部美術學科中心種子教師傅斌暉,日前在《親子天下》為文,從藝術教育的專業角度表達為何反對這些政令宣導繪畫比賽,以及他是如何引導自己的孩子,保護孩子畫圖的快樂與想像力。(原文:別再辦這種幼兒繪畫比賽!保護孩子的想像力與愛塗鴉的心) 

文章一出,獲得廣大回響,家長與老師們紛紛留言,重新思考讓孩子參加這類活動的意義。不少家長認同:「別再逼所有孩子都要交這種畫畫作業」、「美術老師也別再要求孩子先描邊再著色了」;有家長認為:「不是舉辦比賽本身的問題,而是畫室老師代筆及評審從大人眼光評比的標準扼殺了小孩的創造力。」

事隔不過兩週,台東縣各級學校今日收到縣府公文:「即日起停止舉辦與政令宣導有關的繪畫、作文等比賽……本府研議未來宣導政令應思考轉變宣導模式,如以使用社群媒體、廣告影片等方式呈現,將自主學習的空間還給老師與學生。」超高效率與果斷決策在教育圈引發好評,紛紛留言:「值得給台東縣教育處拍拍手」、「真是太有魄力了!」

▲ 一度被認為是假新聞的公文。圖翻攝自網路

此一消息一度在教師社群中被認為是「假新聞」,記者今早致電台東縣政府教育處長林政宏,他證實此事,同時也表示,兩週前看到老師分享文章,當下就覺得非常認同,「過去這種三、四十年前流傳下來的宣導方式,不僅達不到宣導的意義,學校疲於這樣的行政工作,學生也因此少了創作想像的樂趣,既然大家都不願意做這件事,那為什麼還要做?」林政宏說,上週在縣府會議上報告此事,縣長也二話不說同意,目的是要保護學生單純又豐富想像力、愛作夢的天馬行空,不被政令宣導給限制了。上週五教育處即行文台東縣各級學校,請台東所屬學校配合,打破著色的框,讓孩子找回繪畫與創作的純粹。

聽聞台東縣政府教育處以實質行動響應文章內容,傅斌暉又驚又喜地寫下這段文字:「我常聽學生說,對周遭的環境或世界感到無奈,覺得自己什麼都無法影響,但事實並不完全如此,只要你抱有正向的信念和方法,就會有機會吸引正向的人和資源來幫助你,用美好的心看世界,這世界的美就會向你走過來!」他也希望更多縣市政府願意效法台東的魄力,一起為孩子營造更單純的藝文和教育環境。

延伸閱讀

邱紹雯 邱紹雯

邱紹雯

親子天下記者

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網站主編,擁有一對可愛女兒,同時也是一個童心未泯、想陪孩子一起重新長大的大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