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開課負擔重 9成4高中職老師超鐘點授課 全中教籲補人力抗過勞

▲老師們團聚在一起討論課程(圖片僅示意)。黃建賓攝

▲老師們團聚在一起討論課程(圖片僅示意)。黃建賓攝

新課綱進入第二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今天發布一份調查,顯示94%的高中職老師都在超鐘點授課,甚至高達基本授課量的1.5倍~2倍,而包括校訂必修、多元選修、探究與實作、自主學習、微課程等各種新開課,造成近9成老師授課科目增加了1~5種,需要更多時間備課,才能確保教學品質。為此教師團體同步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政府增編人力、正視教學現場超鐘點、過勞的嚴重情形。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簡稱全中教)自109年9月11日起發出調查問卷,邀請全國各縣市高中職的導師、專任教師、教師會長及教師兼行政者填答問卷,截至10月15日共收到近千份回覆。其中有高達96.9%高中職教師認為108課綱實施後,高中職教師的教學負擔普遍加重,而94%的高中職老師目前都有超鐘點授課,也就是除了法定每週基本授課16 節,至少多上了1~4節,甚至有近45%教師超鐘點授課已達每週5~9 節,加起來上課總量高達基本授課量的1.5 倍至2倍,這還不包括無法列入授課時數計算的課後輔導,或彈性學習時數

▲96.9%高中職教師認為108課綱實施後,高中職教師的教學負擔普遍加重。全教中提供

▲有近45%教師超鐘點授課已達每週5~9節。全教中提供

全中教認為,如此過重的超額工作量,已造成多數老師沉重的工作壓力和負擔,而87%的教師授課科目也增加1~5種課程,包括校訂必修、多元選修、探究與實作、自主學習、微課程等各種新開課,56%的教師更比過往新增加2~5種授課科目,後續衍生出備課時間、教學設計研習及學生指導心力等,都讓認真教學的老師很難不過勞。

新課綱的總綱明訂,多元選修課程開設須達1.2~1.5倍,但台北內湖高中公民師周維毅指出,高中教師的員額編制、基本授課鐘點、部分課程的班級人數卻從未檢討,始終用舊制度來因應新課綱。他質疑,教師在「多頭」備課、授課的情況下,還要花大量的心力指導學生產出並認證「學習歷程」。「試問教師的工作負擔、授課品質和學生權益,是否在新課綱執行的過程中一併被犧牲了?

▲56%的教師更比過往新增加2~5種授課科目。全教中提供

新課程愈開愈多,教師疲於奔命恐降低教學品質

全中教要求政府正視高中職老師超鐘點授課、勢必將嚴重影響教學品質與學生權益,加上明年起各高中職將會有3個年級的學生,同時接受108課綱課程,政府若不盡快降低高中職教師基本授課時數,補足教師員額的問題,108課綱精神恐難以繼續推動下去。

這份調查也統計教師因108課綱實施後,現場面臨的困難依序是: 需增加備課科目、素養課程需開發新教案或改變教學法、增加教師共同備課時間、教師超鐘點負擔變重等,另外也有近4成老師認為,對伴隨108課綱而來的「大學111考招政策變革」沒有足夠認識,和對「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相關政策認識不夠,是令老師們感到焦慮的原因。

高雄市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也坦承,新課綱實施之後,教師的工作量確實明顯增加,最大的負擔落在「多元選修」課,要研發設計課程,找資料撰寫內容、規劃評量方式、甚至還要發展教材教具,這是過去老師少有的經驗,估計一門課從發展到成熟,至少需要3年以上。他分析,「受災最嚴重的是自然科和社會科老師,同時得開發探究與實作、多元選修、部定必修、自主學習、加深加廣選修,課程種類繁多,備課的壓力也就更大」。

全中教指出,日前有自稱高中生發動連署,要廢除學習歷程檔案,正好突顯出一線教師忙到缺乏時間及體力,對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中所需上傳課程學習成果,進行更完善的指導。為此教師團體也同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政府增編人力、正視教學現場超鐘點、過勞的嚴重情形。

▲教師團體也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政府增編人力。圖片截取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一位不願具名的高中老師私下表示,老師們要不是忍到崩潰邊緣,也不會展開大動作,不少教師還擔心「秋後算帳」,不敢具名連署,特地找出很久沒用的電子信箱,匿名參加連署表態。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