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老師給新生的4個提醒,該不該補習?怎麼交朋友?讀書時間安排⋯⋯

從小學進入國中,除了學習階段的更進一步,對很多家庭來說,也即將面臨小孩青春期的各種變化。面對國中,學生該做什麼學習上的心理準備?而家長又該如何溫柔陪伴孩子邁向下一個階段?

黃建賓攝

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進入國中,課業壓力變大之外,人際相處與作息調整,還有補習等等問題也接踵而來。身為國中新生,該做好什麼心理準備,培養什麼習慣來面對新生活?家長又可以給予什麼協助呢?

開學在即,從小學進入國中除了學習階段的更進一步,對很多家庭來說,也即將面臨小孩青春期的各種變化。面對國中,學生該做什麼學習上的心理準備?而家長又該如何溫柔陪伴孩子邁向下一個階段?

提醒1:作息調整,培養讀書習慣

小學到國中會面臨的第一個不一樣就是作息不一樣。舉例來說,小學多是7點50分到校,學生往往7點半出門就來得及,但是國中經常7點20分就要開始打掃清潔環境,因此提早了半小時的作息,學生也要學習估算交通時間,避免遲到。

台北市仁愛國中教師李美惠表示,國中階段要訓練學生時間管理,規畫作息,練習自主,尤其課業壓力比國小多又重,也是很多國一新生需要適應的事。李美惠提醒,平時就要訓練小孩每天固定留1.5至2個小時的時間來讀書。「先複習當天上課內容,有空再預習隔天的課」,他表示,留時間讀書是培養習慣,提高學習效率,之後面對段考就不用熬夜讀書。他提醒,依照國中生的生理需求需要,應該晚上10點半就寢。

提醒2:老師變多,專業教師分科授課

小學到國中最大的不一樣就是國中老師分科授課,學生也會認識許多老師。「可能教師節要寫18張卡片」,李美惠開玩笑說。面對不同老師有不同的課堂要求,學生也要學習適應。譬如一週與任課老師可能只見面2次,學生若是漏交作業,可能一下子就會耽誤到下一週的進度;也有學生會因為師生間的關係不如過去親密,覺得被教師忽視。李美惠提醒,國中任課老師可能一學年教10個班,總共有超過兩百名學生,要記得每名學生實屬不易,希望學生也要給老師一些時間,而學生也可以更主動積極來認識老師,跟老師熟悉。

提醒3:人際相處,展現自我尋找目標

國中階段的學生重視同儕,人際相處也是國中生的一大關卡。李美惠提到,同儕的溝通問題經常是國中生衝突的來源,譬如有些人過於活潑,容易脫口而出一些話惹人不舒服,或是幫人取了不雅的綽號等等。面對各種人際問題,李美惠建議可以到輔導室尋求協助。同時,他也建議學生要多展現自我,積極參與校園的多元活動,多參加比賽,不是為了得名,而是可以看看其他優秀人才的樣子,會對自己未來更有目標。

台北市興雅國中老師陳佩汝建議,家長面對小孩的人際問題,最好可以放手給小孩一些時間學習。他舉例,有些小孩對同學的第一印象不好,以為同學不友善,他建議家長可以用提問,協助孩子分析,但是不輕易下結論。提問包括:從哪裡判斷同學不友善?他如何說話?有什麼行為?是不是多觀察一些時間?等等。

提醒4:補習前先正視考不好的原因

國中生下課後在外補習成常態,甚至是補習全科,占據所有下課後的時間。到底該不該補習,也成為許多國中生必須面對的問題。李美惠認為,在決定要不要補習前,學生應該透過平時測驗,正視自己考不好的原因,是因為準備不充足?還是看不懂題目?再針對問題對症下藥,「而不是去補習班討個安心」,李美惠建議,現在也有很多線上資源可以協助學習,或是可以補單科,建議國中生做決定前要想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陳佩汝則提醒,國中生最重要是學習時間規畫,他建議,家長可以協助學生把一天的時間攤開來算,去掉上課與吃飯洗澡等休息時間,還要把時間留下來做什麼?體力上能否負荷等?陳佩汝也說,補習班的「葵花寶典」固然協助學生整理學習重點,但是他認為,真正重要的是,學生應該把葵花寶典的整理筆記的學習方法學起來,運用在其他科目,建立自己整理筆記與分析能力。


*【補習熱】孩子該補習嗎?什麼時候補?補習熱反映什麼問題?看更多: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