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券塑膠套別丟!0元變身口罩套、集卡冊 作法秒上手

振興券開始發放已經半個月過去,不少人3000元已經早早用完,塑膠套後續去向也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之一,除了收發票、繳費單以外,台灣猛禽研究會也曾募集塑膠套做保護受傷猛禽尾羽的「尾羽套」,開啟更多對於塑膠套再利用的想像。老師、家長和孩子能如何將實體三倍券的塑...

振興券塑膠套直接回收?發揮小巧思也能搖身一變通知單回條夾、口罩套、筆記本口袋夾等日常用品。施雲心攝

振興券塑膠套直接回收?發揮小巧思也能搖身一變通知單回條夾、口罩套、筆記本口袋夾等日常用品。施雲心攝

振興券用完後,黃色的長條塑膠套你打算好要怎麼處理了嗎?就像學生時期最常用牛奶盒、寶特瓶做勞作和玩具,塑膠套完成他固定振興券的使命後,也可以大變身再利用。

振興券開始發放已經半個月過去,不少人3000元已經早早用完,塑膠套後續去向也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之一,除了收發票、繳費單以外,台灣猛禽研究會也曾募集塑膠套做保護受傷猛禽尾羽的「尾羽套」,開啟更多對於塑膠套再利用的想像。老師、家長和孩子能如何將實體三倍券的塑膠套大變身呢?4個湊合手邊材料的改造提案,讓大家激發巧思做環保、不浪費!

回條夾

振興券塑膠套秒變合身回條夾

▲ 振興券塑膠套秒變通知單回條夾。施雲心攝

難度:★☆☆☆☆
材料:振興券塑膠套1個、全班座號紙條(自製)
適合:準備開學的帶班老師

1. 用word製作座號小表格,列印後裁下,完成全班座號紙條。收作業、收通知單都很方便。
2. 將全班座號紙條夾在塑膠套中,學生有沒有交回條一目瞭然,開學不怕兵荒馬亂!

筆記本口袋夾/辦公桌memo夾

筆記本口袋夾/辦公桌memo夾

▲ 收納寶貝的小卡片、紙條、重要memo都合用。施雲心攝

難度:★★☆☆☆
材料:振興券塑膠套1個、剪刀、用剩的美術紙、喜歡的筆記本、雙面膠
適合:有memo習慣或想收納小卡的老師、孩子與家長

1. 將塑膠套裁成適當大小,剪過的尖角處修剪圓弧形。
步驟1

▲ 示範為裁半。施雲心攝

2. 若不希望露出振興券字樣,可使用喜歡的紙材貼上雙面膠後黏貼遮蓋(底部宜預留2mm,不要完全貼滿)。
步驟2

▲ 雙面膠撕下白色部分時,記得把塑膠夾掀起來,以免黏上。施雲心攝

3. 將塑膠套貼在喜歡的筆記本封面背後,或放置在辦公桌邊,學生的小卡、紙條隨時補元氣!
步驟3

▲ 沒有用筆記本的習慣,放在辦公桌也賞心悅目。施雲心攝

 

 

 


口罩套

▲ 防疫新生活最需要的收納神器——口罩套,不花錢買,自己就能做。施雲心攝

難度:★★★☆☆
材料:振興券塑膠套1個、直尺、剪刀、美工刀
適合:注重防疫、吃飯時口罩不知道收哪裡的所有人

1. 從左、右端量11.6cm,做記號後剪去塑膠夾中心約1公分的部分(剪過的尖角處修剪弧形)

▲ 用剪刀剪到底,美工刀輕劃至邊緣後用力往下撕,拆得更乾淨。施雲心攝

2. 取中心0.5公分,以直尺輔助、用美工刀刀背輕劃兩條直線(美工刀可用沒水的原子筆替代)作為折線。
口罩套 步驟2

▲ 還不會用美工刀、但想自己嘗試的小學生,也可以用沒水的原子筆代替美工刀刀背。施雲心攝

3. 將折線凹折,完成!環保口罩套不用花錢買。

▲ 摺好後就完成囉!施雲心攝

BONUS:在口罩套兩端可割出半圓形與直線,對折時扣住不彈起,更好用!施雲心攝

 

 

 

 

 


小卡收集冊

小卡收集冊

▲ 捨不得丟、充滿故事的小東西,用DIY的收集冊將回憶妥妥收藏。施雲心攝

難度:★★★☆☆
材料:振興券塑膠套1~2個、用剩的美術紙(封面需厚一點,不夠可貼西卡紙加強)、緞帶/繩子、剪刀、雙面膠
適合:有maker精神的學生、愛畫畫的小藝術家,或是總有很多不想丟又不知怎麼收納寶貝卡片/紙條/摺紙作品的孩子

1. 將塑膠套裁成適當大小後(範例為裁半),同筆記本口袋夾步驟1作法,將剪過的尖角處修剪圓弧形。
2. 若不希望露出振興券字樣,可使用喜歡的紙材貼上雙面膠後黏貼遮蓋(底部宜預留2mm,不要完全貼到底)。
小卡收集冊 步驟2

▲ 預留2mm,之後使用時夾東西可以夾更多、更緊。施雲心攝

3. 將適當大小厚紙對折,塑膠套背面貼滿雙面膠後,避開折線處貼上厚紙,並小心沿著塑膠套邊緣剪下厚紙。
收集冊 步驟2

▲ 做暑假作業、美勞作業剩的材料,以及平常手癢買卻一直沒用的美術紙終於有了去處。施雲心攝

4. 取適當長度緞帶/棉繩/鬆緊帶套住收集冊,適當長度打結後剪下,夾入想收納的寶貝後,完成!
卡片收集冊

▲ 別人送的喜餅、禮盒、小禮物外頭捨不得丟的金色鬆緊帶或包裝緞帶,正好能幫集卡冊點綴,塞太多小寶物時也能綁著不爆開。封面也可以選擇厚磅影印紙或素面美術紙,孩子自己繪製、創作。施雲心攝

 

平時學校也有許多勞作是使用喝完的牛奶盒、寶特瓶等包裝資源再利用,變身成可以使用更久的收納法寶,筆者也有幾個學生時期做的「寶盒」,辦公桌上一放就是5年起跳(想要新的就拆一拆分類回收啦),振興券塑膠套也如同這些包裝素材,資源回收是其中一途,但運用巧思,使用教室、家裡用剩的勞作材料拼湊組合再造,也不失為一種生活樂趣,放假在家時發揮創意動手做對孩子而言也是打發時間的好選擇,分享給各位師長與家長做參考。

延伸閱讀

施雲心 施雲心

施雲心

親子天下

離開公校第一線教育工作後,希望用文字、視覺設計和鬼點子的力量,追求更好的教育未來。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