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準備但考不好⋯⋯」比起馬上安慰,不如了解孩子的「準備」標準

為什麼有些孩子明明總說自己準備好了,但成績卻差強人意;有些卻恰好相反?這位國中老師認為,老師該關注的不是考試成績,而是了解每個孩子對「考得好與不好」的標準是什麼,才能找到促進孩子進步的最有效方案。

比起安慰不如了解孩子的「準備」標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比起安慰不如了解孩子的「準備」標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其實這個話題出現的時機可以說是很奇怪,也可以說是恰到好處,原因是因為,現在明明是暑假期間,為什麼要來碎碎念小考考不好的事呢?

但我相信,很多家長或孩子現在看到這個話題,應該會十分感興趣,原因是,現在正值大考後的時間點,相信不少孩子已經上課+考試到有點喘不過氣了。而這個時候,如果在複習考的考卷上,看到了令人爆氣的成績(常常是孩子爆一遍,家長再爆一遍!),那常常就會變成第 n 次家庭大戰的導火線。

所以選在這個時間點來分享一下對於小考成績的碎碎念,日後如果有剛升國中的家長,看到孩子國中初期的小考成績,或許也可以參考一下這一篇碎碎念喔!

懶人包結論:
1. 分數高低不是重點,重點是分數背後的意義。
2.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與其爆氣,不如還是把重點放在檢討與訂正吧。

先來定義一下,什麼是小考(複習小考),這裡我所指的小考,就是相對於定期考查(段考)、複習考(模擬考、小模考)或是會考來說,其他各種排定好的日常小考或是課堂考等等。而這兩種最大的差別就是:定期考一定該是準備好的,而小考有可能是還沒有準備好的。

那什麼是準備好?什麼又是沒有準備好呢?考試範圍內的東西,當然永遠也無法百分之百稱為「準備好」,我相信連授課的老師們也不敢說哪個單元或哪個範圍百考不倒,而且,還有多到做不完的各種題目。

所以,這裡的準備完,我指的是:確實把該讀的讀過,把做過的題目弄懂。

以現階段九年級的複習來說,我覺得準備好是:

課本、講義或筆記內容看過(看哪一種視科目及之前學習狀況而定)-->做複習講義題目-->對答案及訂正題目。

這樣做就可以保證考100分嗎?當然不是,但至少就是「盡力」了,因為要準備的科目很多,而且即使熟讀熟做題目也一定有沒讀到的細節跟沒做過的題目,所以,至少盡力讀過一次,然後把遇過做過的題目確實訂正,我覺得就可以稱為「準備好」要考試了

因為每天的小考,可能會因為課表、讀書計劃或安排不同而無法好好準備好每一天的每一科考試(但我建議至少以週為單元,一定要「補」準備好),然而,如果是定期考查或是模擬考、會考,沒有準備好就去考就該打屁股了。

最後一個最難定義的,就是:什麼是考好,什麼是考不好了?把我之前文章中所提的再提一次:「每個人總有自己對自己的要求,也都有自己不同的標準,所以我以為所謂的考得好不好該是自己對自己表現的滿意程度,或許可以拿『分數』或『等級』或『標示』做參考,但實際評斷還是自己最清楚。舉例來說:滿分或90分的背後可能有很多題目是『賽到』的?不及格的背後其實已經比起之前有很大的進步?所以呢,身為師長的我們得盡量針對個人去了解及判斷他們考得「好」或「不好」,再予以評論及協助。」

於是,我們將準備程度與小考結果細分成四個維度來討論的話:

1. 準備好且考得好
2. 準備好但考不好
3. 沒準備好但考得好
4. 沒準備好且考不好

1. 準備好且考得好:

這樣的情形當然是我們最樂見的,不只是自己有付出努力,也有相應的回報,絕對值得大大鼓勵讚揚,孩子自己也可以好好開心地覺得自己很棒!當然,潑個冷水,會不會有可能剛好考得都會等等的,但這本來也就不是該考慮到的變數了;但若是的確有些是猜中才對的,還是得乖乖地訂正才是喔。

2. 準備好但考不好:

大部份造成孩子及家長們心理上過不去的就是這樣的情形了,師長看了心疼,孩子自己也不知所措,如果偶一遇之,還可以小小安慰自己一下,但若經常如此,心情一定大受打擊。這部份有幾個思考的點可以去深究,一個是,是否孩子的「準備好」只是託詞,或只是自以為的準備好,其實,並沒有真正達到準備好的標準;另外,如果孩子是真的很認真踏實地準備好,是不是可能用力的方向及重點需調整。這一點,或許就需要師長或同學的指點來幫助孩子找出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倘若一切都沒問題了,還是考得不夠好,那真的可以恭喜一下!覺得奇怪嗎?如果準備的程度及方向都沒問題,那麼沒有滿分的這些錯題,就真的是很珍貴地幫我們找到了自己認真這麼久沒找到的問題。何其有幸,不是嗎?

3. 沒準備好但考得好:

這個是師長們最應該好好注意的一群孩子,因為擔心他們會自滿、自以為是,甚至以為自己「做得夠多夠好」了,很容易迷失自己讀書的方向與步調,也甚至影響到其他孩子(尤其是第二類孩子)的士氣與鬥志。但一味的批評與打壓也是不好的,反而對孩子會有反效果。

雖然他們直言沒準備好,但可能是他們自我要求太高所以以為自己沒準備好,實際上可是比不少人都認真許多,這樣的孩子就需要師長們幫他們建立信心。而若是真的沒有好好讀書就考得不錯的孩子,建議不要抱著唱衰的心情去面對他們,反而可以就他們有做好的部份去鼓勵,然後,讓他們知道他們其實蠻棒的,沒準備好就考得不錯,相信有準備一定更棒(雖然可能有的是猜對的,但,「適度」鼓勵他們向上又未嘗不可)

另外,除了勸孩子好好準備之外,也要去了解一下沒準備好的原因,想辦法克服與處理,尤其是有心想認真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孩子,是需要我們幫忙的。而⋯⋯沒有心想認真準備的孩子,也是需要鼓勵及鞭策的!

4. 沒準備好且考不好:

這,當然就只能勸他好好準備啦,但也需要去了解一下沒準備好的原因(如上點);另一方面,如果他真的很在意成績及表現,就藉此機會教會他「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道理,鼓勵他下次要好好讀書才會有好表現喔!

除了上述的概況以外,每個人一定還是有自己不同的狀況,建議真的有需要的話一定要跟師長或同學們討論聊聊,也歡迎私訊豬導,一起討論、一起加油、一起進步。

總之,每一次成功,都是之前辛苦的累積,而每一個你不滿意的現在,背後都有一個可以做的更好的過去。
共勉!

*原文轉載自「豬導碎碎念」粉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豬導碎碎念 豬導碎碎念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經營「豬導碎碎念」臉書粉專,分享一些身為國中教師的教育理念及想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