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日新國小:百年老校卻有「自造」科技魂,全因想被學生認同的老師

「孩子都有想要參與世界的動力,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他們機會,幫他們找到起點。」日新國小的熱血教師徐臺屏運用完整的 STEAM 教學架構,引導孩子主動發現真實世界的問題,動手解決問題。

徐臺屏老師認為,STEM教育要帶領孩子從設計思考的角度,學習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曾千倚攝

徐臺屏老師認為,STEM教育要帶領孩子從設計思考的角度,學習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曾千倚攝

本文重點摘要

  • 四階段課程引導學生
  • 第一階段:積木的認識與組合。
  • 第二階段:電子零件的認識與應用,同時學習程式語言。
  • 第三階段:練習自造。
  • 第四階段:強調問題解決的專題研究,成為自造者。

做為台北市第一個自造教育示範中心,日新國小有著豐富的STEAM資源,幕後推手之一的徐臺屏認為,真正的自造教育旨在引導學習模式的轉換,讓孩子擁有解決真實問題的能力。

灰瓦紅磚、拱形長廊,民國六年成立,3年前正好滿百年的台北市日新國小,在古意質樸的建築裡,有著最現代化的科技靈魂。下課時間,校長的手機裡,傳出警示訊息,原來是學生未遵守規定,闖入受管制的地下室,樓梯口電子圍牆的紅外線被阻斷傳送出的訊號,但這套設備,可不是校方出資購買,而是由日新國小高年級學生所開發出來的系統。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盧諭緯 盧諭緯

盧諭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