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切外貌受排擠 11歲斯卡:如果能交到一個朋友,我一輩子都會記得他

斯卡,一位11歲的孩子,用不到300字的作文帶給網友歡樂,很難想像擁有幽默文筆的他,背後有著與他樂觀開朗的個性完全相反的處境。極度樂觀的他笑著回答記者的問題,雖然在學校被排擠,但是他不放棄……

▲ 斯卡相當樂觀、幽默,完全看不出來曾飽受病痛折磨。楊煥世攝

▲ 斯卡相當樂觀、幽默,完全看不出來曾飽受病痛折磨。楊煥世攝

一名媽媽在知名臉書社團「小一聯盟」上分享兒子的作文,原本只是對兒子的文筆哭笑不得,沒想到這篇不到300字的短文竟然吸引近萬名網友按讚,紛紛大讚兒子文筆相當幽默。不只把作文寫得有趣,就連自己的「被霸凌經驗史」他也能當作笑話看待,令人不禁好奇他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夜深了,暴躁的斥責聲仍在我的耳膜裡迴盪。我知道在我作文寫完前,鄰居也別想睡了。」11歲的斯卡(化名)在題為「鄰居想搬家的原因」的作文中說,媽媽的斥責日復一日的轟炸著社區的寧靜,讓鄰居都忍不住想搬家。

 斯卡說,因為他的作文程度讓媽媽發瘋,光讀文字,都能隔空感受到媽媽的暴走;他寫好了,社區的寧靜與秩序又將再度回來了。雖然他將親媽形容成破壞社區寧靜的兇手,讀起來卻令人連連發笑,也成為知名臉書社團「小一聯盟」的熱門貼文,吸引近萬名網友按讚、留言數高達960多則,網友大讚斯卡簡直是寫實派作家,文筆相當風趣。

斯卡幽默的文筆讓人忍俊不禁。斯卡媽媽提供

不到一週時間,媽媽再次將斯卡的作文分享到社團,文筆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只是原因不再是斯卡的幽默,而是他將11年來嚴重影響呼吸、進食的疾病,用不到300字的篇幅,輕巧帶過,彷彿只是得了一點小感冒,休息就好。

剛出生不久就氣切 無法正常說話、進食

走進斯卡筆下「擾人寧靜」的家中,最先映入眼簾的,是房門玻璃窗反射出的模糊人影。一名看護小心照料著床上一個小小的身軀。未待斯卡媽媽介紹,就知道那個身影是斯卡。客廳裡,除了抽痰機正轟轟運作著外,安靜無聲。

就像來到病房,一舉一動都深怕影響到病人,記者的動作不自覺跟著變輕,心態連忙嚴肅起來。「要先洗手哦,怕會感染,」斯卡媽媽輕聲提醒來客,因為斯卡的身體並不好,一點點細菌或病毒,對有做氣切的斯卡而言,都可能致命。

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剛剛還躺在床上抽痰的斯卡,一蹦一跳的從房間裡跑出來,給了記者一個大大的微笑,凝重感就這樣隨著他的笑容,瞬間瓦解。

11年前,剛出生不久的斯卡被醫生診斷罹患雙側聲帶麻痺,他的聲帶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在發聲時閉合、呼吸時打開,反而是一直處於緊閉狀態,使他既無法發聲,空氣也無法通暢進入氣管,導致呼吸困難。

為了活下去,他才剛出生一個多月,就做了氣切,插入人工管路讓呼吸道得以暢通。「他小小的身體插了管子、又貼了好多的膠帶,心真的好痛,」斯卡媽媽憶起當時情景,難掩心中難過。

氣切後,斯卡也只能以流質食物為主食,一般的食物對他而言難以吞嚥。直到現在,斯卡還是不能像他的同學一樣,大口吃著雞腿、咬著漢堡,也不能下課就跟朋友吃起洋芋片、巧克力等零食;他的三餐,大部分都是稀飯,也不太需要自己拿起筷子或湯匙,因為他的胃有一個小小的洞口,液狀的稀飯就透過一條細長的管子灌入他的身體裡。

在作文裡他輕巧的寫道:「終於能吃完一個魚堡。」對旁人而言,幾分鐘的時間便能輕鬆吃完的食物,但斯卡卻整整花了11年的努力,才能慢慢完食。

受同學排擠,最大的心願是交到一個朋友

氣切雖然保住他的性命,但也因此使他講話吃力、發聲不太清楚、呼吸大聲,再加上頸部附近明顯的氣切管,讓他成為同學害怕的對象,也讓他成為校園霸凌的受害者。斯卡說,小學一、二年級都在特教班,所以沒被霸凌過,「可是我到小學三年級,進入普通班,同學就開始排擠我……」斯卡很努力的傳達每一個字,儘管有些詞彙,他得重複好幾次。

「班上有些同學會故意把他當空氣,完全不理他,或是講話故意嘲笑他,或直接說你好醜我們不要跟你玩,」斯卡媽媽的語氣裡滿是心疼。「沒關係啊,同學圍在一起笑我,我就跟著大家一起笑,」斯卡說。

面對同學的嘲笑,斯卡媽媽曾一度氣到質問他:「為什麼要去學校給人羞辱?」也曾動念要讓他在家自學,不要再受到同學的傷害。

但斯卡很執拗,他堅持一定得去學校,「媽媽妳再給我一年的時間,我一定可以交到一個朋友!妳有那麼多朋友,妳可能不在乎多一個朋友,可是如果我這輩子能交到一個朋友,那是我的人生成就欸,我一定一輩子都會記得他!」斯卡的語速雖慢,卻將每個字都講得清清楚楚。

交友策略:先讓對方習慣,後成為班上學霸

社交遇到挫折,斯卡不是不會難過,只是他太想要交朋友,所以強迫自己正面迎擊那些不友善的眼光。斯卡說,「黏著大家」,是他剛開始交朋友的策略。但他反省後調整了交友策略,其實更應該一開始就要找不太討厭他的人,跟他說話、跟他玩。

升上小五這年,斯卡笑說他終於解鎖了自己的人生成就,因為他交到了第一個朋友。他直呼:「超級爽!」

「我真的沒想到,有人可以接受這樣口齒不清的我,而且我講話還會噴口水欸,噴到他臉上,然後我做氣切,又不能跟普通人一樣跑跑跳跳,這樣還有人跟我交朋友,我真的是有一種Amazing的感覺!」斯卡說完,連忙笑著跟媽媽查看記者前方,是否也受到口水波及。

問及交友成功的因素是什麼,斯卡的回答很逗趣:「就是等被噴口水習慣了,他就不會討厭我了啊!」

在斯卡兵行險著下,他的下一步是繼續擴展他的交友版圖,並且成為班上功課最好的人,吸引人來和他做朋友,「我要成為學霸來證明自己,」至於成效如何?斯卡媽媽笑說成績還沒有到這麼好,「這真的是他莫名其妙的自信。」

把自己的缺點當笑話看

儘管剛出生不久就在與死神拔河,長大後,仍需要受到專人全天候照料、餵食,還得天天帶手提式抽痰機跟超音波噴霧器到校,更遑論與常人有別的說話語速和清晰度;但在斯卡身上,絲毫感受不到苦情這件事,因為他和媽媽總是能苦中作樂,逗樂自己。

「你看,我剛剛講小時候,結果語音辨識聽成小魚乾欸!我講老師,結果它聽成老婆欸!」斯卡採訪過程中時不時低頭,看記者的逐字稿聽打軟體輸出的字句後,常常和媽媽一起爆笑。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很喜歡的女生跟我說:『你知道我喜歡你哪一點嗎?』我當下超開心的,以為她也喜歡我,結果她竟然跟我說:『離我遠一點!』,」說完,母子檔再度笑得人仰馬翻,把嘎然而止的初戀,當作一個有趣的笑話來看。

幽默以對自身不足的斯卡,讓這一個多小時的採訪,宛如在看一場搞笑又溫馨的電影;如果要為眼前兩人互相逗笑彼此的場景上一個字幕,「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就是喜劇了」短短一句,便是貫穿整部電影的精髓。

「因為今天有採訪,所以我沒時間寫作業了哦!」離去前,斯卡俏皮的跟媽媽為了作業討價還價中,那一刻,斯卡終於不再像個早熟的小大人,而是個平凡的11歲男童,會調皮、也會故意漏寫作業。

延伸閱讀

黃怡菁 黃怡菁

黃怡菁

親子天下記者

意外踏入一場公民運動後,自此相信文字具有可以改變世界的力量,期許自己用冷靜的頭腦、溫暖的心,用文字一一記錄下未必美好但卻充滿溫度的世界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