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會考5B挫折當養分 社區高中生憑超強國際力特殊選才進台大

台大工商管理系大二學生溫嬿蓉,是高雄市立鼓山高中第一個以特殊選才進台大的畢業生。 「溫嬿蓉給鼓山打了一劑強心針,振奮全校老師,」校長莊福泰欣慰的說。這所在高雄屬中後段的完全中學,因108課綱,正經歷一場校園文化、課程的大改革:從拚命重複練習、不斷考試、...

▲楊煥世  攝

▲楊煥世 攝

國中會考拿5B,是不是就無緣頂大?溫嬿蓉證明,即使是中後段高中學生,也能憑藉豐富國際交流經驗和表達力,打敗各種奧林匹亞競賽高手,申請上台大。

台大工商管理系大二學生溫嬿蓉,是高雄市立鼓山高中第一個以特殊選才進台大的畢業生。

「溫嬿蓉給鼓山打了一劑強心針,振奮全校老師,」校長莊福泰欣慰的說。這所在高雄屬中後段的完全中學,因108課綱,正經歷一場校園文化、課程的大改革:從拚命重複練習、不斷考試、追高分,到針對每個孩子的需求、能力、不一樣的經歷和專長,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亮點。

溫嬿蓉以會考 5B 的成績進入鼓山語文特色班,剛開始並不是最出色的學生。「她那時有點害羞、內向,但高一下第二次段考成績突然跳上來,從此就一直固定班上第一名,」擔任溫嬿蓉三年班導的柴瑞芝印象深刻。從那時起,溫嬿蓉非常努力的以繁星推薦、維持校排在前1%為目標。

高中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活動

喜歡和各種人交流,她高一起加入國際交流社,由學長姐訓練做簡報,每年參加「亞洲學生交流計畫」,練習上台分享,培養了良好的國際移動力和表達力。她也主動承擔各種責任,例如自願擔任話劇演出的導演,練習協調、處理不同人事物。柴瑞芝觀察,溫嬿蓉「在社團中成長很多,口條變好,很擅長把看過、聽過的理論 output (表達)出來」。

溫嬿蓉把握各種有助成長的機會。不僅參加全國高中小論文比賽獲甲等,兩年前,又參加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的世界青少年峰會,和日本福井商校學生合作,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之一「消除貧窮」為主題,以英文共同報告,獲得最佳內容和創意首獎。

站上台的勇氣,比把英文倒背如流的能力更重要,」溫嬿蓉事後說。這項特殊的國際比賽成果,讓她得以全校唯一的特殊選才名額,提早申請大學。但面對參加各種奧林匹亞競賽的強大對手,她只有50%的把握。

以真正關心的事打動面試教授

溫嬿蓉回想起參加台大工商管理系的面試過程,驚險連連。原本,她也像其他高三生一樣,背了約1分鐘的自我介紹。為加強面試教授的印象,她第一句話就說:「我是一個想改變教育的高中生。」沒想到教授立刻打斷她,追問:「為什麼?」「你想怎樣改變教育?」「結果,事先背起來的內容一點都派不上用場,」笑起來有很深酒窩的溫嬿蓉說。

所幸,她平常真心關心教育。「最想改變的是以考試成績分發的體制。」溫嬿蓉親身體驗,「我國中會考5B,每一科都差一題,但學校的等級就差了好幾級,能有的選擇少很多,」她說。「會考制度讓成績好的、不好的都找不到歸屬感。」

溫嬿蓉進台大後並沒有從此一帆風順,反而感覺到很深的格格不入。在全台各地明星高中畢業的同學中,她驚覺「連高雄人都不知道鼓山在哪裡」。她愈想證明自己,愈沮喪的發現,很努力但成績還是上不去。

在師長眼中「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會穩穩堅持下去」的她,再次讓自己走出低谷。她調整選課方向,持續深化自己的興趣。她更要求自己善用台大管理學院的各種資源,在喜歡的人力管理和行銷領域,規劃明年暑假去企業實習。溫嬿蓉正用自己的成長歷程,實現108課綱的精神。

▲ 照片:溫嬿蓉提供

▲ 溫嬿蓉深耕「把理論用出來」的簡報力,從社區高中走向國際。鼓山高中3年的導師柴瑞芝(左圖右)稱讚她:「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會穩穩的堅持下去。」(圖片提供/溫嬿蓉)照片:楊煥世

延伸閱讀

賓靜蓀 賓靜蓀

賓靜蓀

親子天下記者

曾在不同國家生活,喜歡觀察世界各地的社會、文化、價值和教育,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和世界間的一座橋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