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ap Year探索自己,林宗洧:「休學,讓我更清楚念大學的目的」

林宗洧是越南新住民之子、資優班學生,也是兒童權利的積極倡議者。2018年年底,他透過特殊選才錄取台大社會系,但在高中畢業後決定休學 Gap Year 一年,先後環島演講、出國實習、到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工作,期待讓理念觸及更多人。

▲楊煥世攝

▲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 「政府資源像寶庫」 Gap Year 前就曾申請各種計畫
  • 「我不想浪費自己的經驗」 17歲的他投身兒權倡議
  • 辦活動不計較投報率 自己的初衷就是發電機

年僅19歲、今年準備升上大一的林宗洧,生活過得和同儕不大一樣。他申請上台大社會系,本該在2019年成為大學新鮮人、享受大學生涯,他卻選擇將入學時間推遲一年,投入校外行動。這年 Gap Year(空檔年)之中,他曾去到超過50間學校巡迴演講,也到泰國清邁的暖心基金會蹲點兩個月,2020年上半年則在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簡稱「台少盟」)工作,倡議他關心的兒童權利議題。媒體紛紛報導,數著他身上的亮點:「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國際會議代表」、「越南新二代」、「特殊選才錄取台大」、「高中學生會會長」、「青年諮詢委員」、「經營獨立媒體」等等。

年紀尚輕,卻如此積極實踐理想;採訪之前,記者想像中是一位憂國憂民的早熟青年。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陳詩妤 陳詩妤

陳詩妤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安靜而好動,喜歡跨足不同文化,欣賞世界的複雜與美麗。期待作一盞探照燈,帶你認識教育科技新知、國際教育趨勢。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