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風暴|資策會辦運算思維機構一年就喊卡!學生只盼「能畢業」

▲官網上還能查到2020年夏季的課程表,但已找不到招生説明頁面。圖片截自臺北市運算思維實驗教育機構官網(圖片僅示意)

▲官網上還能查到2020年夏季的課程表,但已找不到招生説明頁面。圖片截自臺北市運算思維實驗教育機構官網(圖片僅示意)

由資策會申請並通過審議的實驗教育計畫「台北市運算思維實驗教育機構」,去年對外招生,不到一年卻喊停,6月底聲明110學年度不再招生,讓外界錯愕,仍在就讀的14名學生家長也急得跳腳,擔心學生的學習權益受損。

經濟部旗下的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簡稱資策會)」2019年成立「台北市運算思維實驗教育機構(屬於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機構自學類,以下簡稱運思)」對外招生,目前共有14名學生就讀,包括國小六年級生3名,國中一年級6名,高中一年級5名。運思卻在今年端午連假第二天6月26日、辦學未滿一學年之際,突然對外發出聲明,聲明該實驗教育計畫緊急喊卡,新的學年度將不再招收新生。

停招的聲明,讓目前仍在運思就讀的14名學生家長氣得跳腳,擔心學生受教權益受損,集體憤怒回應、質疑校方將辦學決策「視同兒戲」。

▲ 取自運算思惟實驗教育機構網站

家長I女士對《親子天下》表示,去年招生說明會時,運思提出的國小五年級至高中8年教學計畫,現在看起來根本是「訛詐家長和學生」,因為直到今年6月4日,台北市運算思維實驗教育機構營運長、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所長蔡義昌,才在運思的家長群組中揭露:109學年度運思將停止招生,且向北市教育局申請通過的實驗教育計劃,原本就只到2021年4月截止。

這樣的說法讓家長覺得憤怒,「如果當初明白告訴我們只辦到2021年,有哪個家長會這麼大膽給孩子念?」家長I女士在電話另一端無奈的說。

家長最在意的是,學生是否能在運思完成完整學習階段,例如國中或高中畢業,但6月家長和運思溝通時,「機構態度很硬,說7月董事會已排好議程不能調整,要待10月董事會後,才能決定學生去留,但到時候要轉為自學都來不及申請,」家長I女士說。

《親子天下》聯繫運思尋求回應說法,蔡義昌、資策會發言人陳文棠由公關組轉達,一切以6月26日所發出對外聲明稿為準。該聲明中坦承,「.....對於學齡實驗教育之專業確有不足,以致經營未臻完善」、「僅對本機構家長和同學,致上最深的歉意」。而為照顧既有學生完成學業,運思也將「極力爭取」申請實驗教育計劃展延至2022年7月31日,即111學年度第二學期結束。

招生宣傳與實際申請計畫年限不符

依據相關法規,目前不論個人、團體或機構自學,都需經由地方教育主管單位組成的「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審議會」審議。

而該機構停招所引發的爭議,台北市教育局目前已介入協調處理。北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鍾德馨證實,運思當初通過立案的證書期限至2021年(110學年度第二學期)為止,但去年運思的招生宣傳單上,的確列出機構招生年段為國小五年級、國中一年級、高中一年級,容易造成家長在資訊解讀上,「有個主觀的期待,認為學生能往上銜接(從小五讀到高三,共8年)」。

針對家長希望能讓學生在此讀到畢業的訴求,鍾德馨表示,運思與北市教育局達成共識,將盡全力取得資策會董事會同意,讓現正就讀的學生,能在該機構完成國、高中學制。不過鍾也提出但書,運思是否能否再延續一年辦學,仍需審議會核可才能確定。而運思目前也在協助洽詢台北市其他實驗精神及方向相近的機構,提供轉銜機會及辦法。

面對學習可能中斷,運算思維實驗教育機構的學生自己的想法呢?學生 D 說,即便確實有部分老師沒有教學齡小孩的經驗,但老師們的教學熱忱、專業知識,學生能感受到教學有品質,因此,目前想轉學的同學不多,大家對於師資、學校生活感到滿意,只不過會對機構的行政處理感到有些失望。

雖提及失望,學生 D 卻未如同家長或外界人士激起情緒。他反倒在訪談尾聲,突如其來的邀請記者「可以來我的成果發表會嗎?」接著滔滔不絕的介紹起成發會產展示出團隊作品和自己研發的遊戲,「遊戲是結合科幻場景的冒險遊戲,有情節文字框、超級瑪利歐跳躍式的動作前進⋯⋯」最後問及,有什麼想藉報導傳遞的話?他只是淡淡的說「希望機構聽聽我們的話,讓我們順利畢業就好」。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