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網路性剝削|揭露!網路惡狼7大獵童手法,拒成為私密照受害者

新聞報導,一名30歲的男子以遊戲點數當誘餌,誘騙數十名的未成年兒童直播裸體、自慰的影片。他在手機遊戲的討論群組中透過玩遊戲接近受害人,並且傳送性感裸照給受害兒童,誆稱是自己的照片,並且請受害兒少一起視訊自慰。如果遭受拒絕就恐嚇會到學校找人,讓受害兒童心...

▲ 圖片僅示意,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 圖片僅示意,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隨著網路的使用年齡下降,網路安全的議題漸趨重要。2日有新聞報導指出,一名男子以遊戲點數當誘餌,誘騙數10名12歲以下兒童拍攝並直播裸體、自慰畫面,警方正朝兒少性剝削方向偵辦中。暑假將至,孩子使用網路機會大增,近年來有不少透過網路誘騙兒少拍攝私密照的犯罪手法,《親子天下》採訪警察、兒少團體專家等,整理出7大犯罪手法,提醒師長及兒少留意。

>>認識網路惡狼—破解兒少網路性剝削陷阱

新聞報導,一名30歲的男子以遊戲點數當誘餌,誘騙數十名的未成年兒童直播裸體、自慰的影片。他在手機遊戲的討論群組中透過玩遊戲接近受害人,並且傳送性感裸照給受害兒童,誆稱是自己的照片,並且請受害兒少一起視訊自慰。如果遭受拒絕就恐嚇會到學校找人,讓受害兒童心生畏懼而就範。

《兒童性剝削防制條例》在2017年正式實施,明定性剝削的犯罪類型除了較為傳統的「坐檯、陪酒」,也納入另一種新型態的犯罪行為,那就是兒少色情圖片或影像的拍攝、散佈、持有、觀看等。回應現代網路的使用年齡下降,網路交友、網路隱私、兒少遭遇性剝削等問題的重要性。

「過去我們常教孩子要怎麼面對現實世界的陌生人,現在也要教孩子在網路世界如何互動,」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說,過去在談網路安全,談的比較多的是技術層面,譬如個資的安全性、智慧財產權等,但是面對網路的普及性,對於網路交友,乃至於網路性剝削這樣的網路安全議題,卻愈來愈重要。

「網路安全就像是我們不會放任3歲孩子在大馬路上任意行走,必須讓他們學會最基礎的交通規則,像是紅燈停、綠燈行、過馬路要牽大人的手。」長期投入兒少性剝削宣導工作的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nstitute of Watch Internet Network, 簡稱iWIN)執行秘書劉昱均說,孩子聽到網路安全宣導都會覺得「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只是跟朋友聊天不會有什麼事」,但是可能有一天就會發現,與他對話的網友正符合了特定的犯罪手法。

「譬如對方要求到像是Line這種一對一的通訊軟體對話,接著試圖取得個人資料像是真實姓名、學校,最後傳了裸照過來。」劉昱均說,建立孩子的風險意識,是孩子們在墜入網路陷阱前,會發現異樣,「咦?好像跟師長說的一樣!」,一但有了警覺,就能避免憾事發生。

以下為《親子天下》整理展翅協會、兒福聯盟、iWIN、台北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歸納出常見的兒少性剝削網路犯罪手法。

一、假意成為男女朋友要求私密照

根據兒福聯盟在2018年做的調查,有八成六的學生曾透過網路認識陌生網友,且有37.7%的兒少曾使用交友APP。而在2019年的調查裡也發現,有使用社群軟體的兒少裡,16.7%認為在網路上和網友聊過三次,對方就不是陌生人。

青少年上網交友已經不是新鮮事,使用交友APP也成為青少年的休閒活動。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說,網路上陌生人多,有心人士便會假意跟孩子發展成男女朋友的親密關係。可能一週、一個月,就會互稱老公、老婆,再要求私密照。話術會類似「老婆要滿足老公」這樣的親暱,或是情感威脅「不滿足我,老公就要去找別人」。

2017年8月,喧騰一時的「台大蘿莉控」事件,是甄選上台大研究所的林和駿在網路上用假身份,誘騙82名未成年少女拍攝裸露猥褻照片給他,並且威脅散布他們的裸照。警方從林和駿的電腦共找出120G的裸照。今年一月被判刑3年有期徒刑。像林和駿這樣的網路惡狼就是以交往為名,並以老公老婆互稱,再誘騙對方拍裸露影像給他。

劉昱均補充,有些加害人會先傳送清涼、裸露照片,或是短的A片,降低青少年對性的恐懼跟厭惡。

二、成為「知心好友」,再以情緒勒索取得私密照

除了假意成為男女朋友,另一種加害人的犯罪手法是成為孩子的知心好友。「他們會投其所好,傾聽孩子的聲音,找孩子喜歡的話題聊天,取得信任」,陳逸玲說。取得信任後,加害人會提出要求私密照,並且以「不答應就不理你」、「我對你這麼好,你為什麼不願意」等言語方式情感勒索,要孩子拍私密照,甚至也會說「不要告訴爸媽就好了」。

加害人在要求孩子拍照時,也會給予指示,像是「到隱密的地方拍照」、「你房間裡還有其他人嗎」、「到廁所拍你洗澡的畫面」等。若是警覺心較弱的孩子,往往就聽命行事。

三、洩漏個資後的私密照威脅

青少年的網路安全意識薄弱,在網路上對於個資揭露的風險也不完全清楚。兒福聯盟調查,使用交友APP的兒少多會透露自己的個資。有33.9%會透露姓名、15.6%會透露學校或班級、11.8%會透露手機號碼、5.4%會透露住家地址。

劉昱均表示,有一種犯罪手法正是因為加害人取得青少年的家裡地址、學校名稱等個資後,又在聊天過程得知青少年有「不敢讓大人知道的事情」,便會以此要脅私密照。

有些加害人在提出私密照的要求後被拒絕,但是因為有取得個資,便會再以另一個假帳號來接觸青少年,劉昱均指出,話術會像是:「我是他前女友,我之前也和你一樣不想拍給他,結果他就到學校堵我、打我,後來我就拍給他,就沒事了!沒關係你拍給他,拍給他就脫身了。」但往往拍完、交出去,就是無止盡的惡夢開端。

四、假裝為同齡青少年,要私密照互相檢查發育狀況

因著網路的匿名性,有的加害人會假裝成青少年,譬如假裝自己也是同年齡女生。透過網路聊天先取得信任後就會以「我很煩惱,不知道胸部發育是否正常?乳頭形狀是對的嗎?」接著便主動傳照片給青少年,青少年有可能認為照片就是本人而受騙,自拍一張自己的乳房照給對方。

然而,加害人一開始傳的照片往往也是其他受害兒少的照片,一但取得青少年的私密照後,就會以「把這照片傳給同學、父母」等言語威脅要更多照片。

五、徵模特兒,要求私密照片做為應徵條件

有些加害人會利用青少年對身體的自信,或是想成為網紅、明星、直播主的心情,誘騙青少年。陳逸玲說,加害人可能謊稱為知名內衣品牌,誠徵內衣模特兒拍攝內衣照片,以拍攝私密照作為應徵的資格審查,「他們會說要確認胸部大小、形狀,看身材是否符合模特兒條件。」

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檢察官李翠玲偵辦過的案件裡,也有假裝是知名內衣品牌的試穿員,對未成年兒少拍攝私密照。

2018年有一件兒少性剝削的案件,是一名30歲男子在網路上用假名、假照片,喬裝成女性,在社群軟體的打工社團,張貼徵求模特兒的文章。一但有人表達有意願,他就會透過發訊息給被害女子,佯稱徵求:內衣褲、豐胸美胸、私密處保養產品代言人,並且用豐厚獎金或獎品設下圈套,譬如可以抽手機、時薪達1,000元至5萬元。其中便有一名未成年女學生受害。

類似手法也包括誆稱自己是攝影師,要替公司徵模特兒、外拍女模拍照。

六、提供減肥秘方,以私密照面試使用者

在網路上謊稱有好的減肥秘方,要給私密照片確認身材是否符合服用減肥藥的資格。台北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隊長張櫻嬌表示,用減肥藥為誘餌的犯罪類型很常見,有些加害人會設計陷阱,不會第一時間就要求私密照,而是先寄一瓶減肥藥給青少年,再以「檢測藥效」為理由,騙取私密照。台北市婦幼隊偵查佐許涵寧補充,也有人是在寄減肥藥後,以高額款項勒索青少年,待青少年表明付不出來時,再表明「以私密照取代付款」。

七、用私密照交換遊戲點數、寶物,或是偶像演唱會門票等實質物品

2017年桃園一名21歲的男子透過網路遊戲認識一名12歲的少女,並且以遊戲點數300點為代價,要求她拍攝全裸及自慰的影片傳送給他。地檢署依照違反《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將男子提起公訴。

陳逸玲說,除了遊戲點數、寶物,先前有偶像團體的演唱會門票因為一票難求,網路上也出現「拿私密照換門票」的情節。

「與其說『不要拍』,我們寧願讓孩子知道『他們會用什麼方法讓你拍』」劉昱均提醒。隨著兒少性剝削的案件增加,她認為,一味禁用手機無法避免悲劇,「孩子總會借到別人的手機、別人的網路」,因此,給孩子基本的網路安全知識,讓孩子明白上網可能遇到的問題,什麼事情該注意留心,他們就會更清楚要如何保護自己。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