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教孩子學會「快樂」,最簡單的方式是這個!

我們都希望孩子活得快樂,但「快樂」可以怎麼教?擁有教學30年經驗、連續6年獲「全國教師創新教學競賽」獎的宋慧慈老師說,其實,在孩子眼裡,大人面帶笑容,就是快樂的展現。

▲ 2008年《親子天下》曾採訪當時任職宜蘭竹林國小的宋慧慈老師。楊煥世攝

▲ 2008年《親子天下》曾採訪當時任職宜蘭竹林國小的宋慧慈老師。楊煥世攝

※本書提及人物均為化名,並經過改寫,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六年級教學群很在意我們的學生能否樂觀學習?所以,這學期國語文我們選擇從南一版國語課本的第八課「活得快樂」切入,期待正步入青春期的六年級孩子能在我們回歸對話精神的「尊重」與「接納」中,學習樂觀的自我肯定,並活得自在愜意。

如同課文第一段開宗明義所言:「你的身體健康嗎?你用樂觀的態度看待事情嗎?你和他人相處融洽嗎?也許你從未仔細思考過這些問題的重要性,但他們卻是影響你的生活品質,決定你活得是否快樂的關鍵。」

健康的身體樂觀的態度融洽的人際確實是一個人能否活得快樂的重要因素。其中,尤以「樂觀的態度」影響我最巨,課文又說到:

「一般來說,總是負面看待事情,遇到問題就憂心忡忡的人,容易情緒低落; 而習慣正向思考,性情積極樂觀的人,生活會比較快樂。可見對事情的看法和態度,會直接影響人的情緒和行為。『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話,但同樣是敲鐘,有人愁眉苦臉,敲得零零落落,還頻頻出差錯,如此,豈不白費力氣?何不樂觀的把鐘敲得又響又亮?只要轉個念頭,生活自然快樂多了。」

真的!一樣是敲「作育英才」的鐘,有人愉快地敲得鏗鏘有力,有人整天意興闌珊地敲,甚至頻頻敲錯,讓家長、孩子苦不堪言。

大人的心情,孩子都看得見

我極好奇:在孩子心目中,我是怎麼樣的一個老師?卻又不便以「封閉性」的問題明問:「你們覺得宋老師快不快樂?」於是,我請孩子們用推薦的方式,分別舉出他們所認識的老師中,誰最快樂?誰最不快樂?也舉出同學中,最快樂和最不快樂的各五名,而且還要一一闡述理由。

果然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不因他們都能看出宋老師的快樂,而因他們真實的點出平日同事相處,我也心有戚戚焉的「看見」哪些同事的悲觀情愁、哪些同事的悶悶不樂:

 一、六年信班推薦最快樂的老師

宋慧慈老師,原因:

紫菱:宋老師的教學方式讓人很快樂,老師應該也很快樂吧!

謹安:老師她常眉開眼笑的,看起來一點也沒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還有只要有任何問題,她都會以樂觀的態度來解決,所以她應該是最快樂的老師。

珮涵: 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樂觀面對,即使遇到挫折會非常不開心,但老師會自我反省之後,又像往常一樣「快樂」!

晏儀:我看到宋老師時,她都面帶笑容,時常把不好念頭「轉成」好的。

沈寬:她很幽默,而且很開朗。

章威:說一些話都很好笑。

建宇:她不為任何事亂發脾氣。

珈綺:她在的時候,全班都是笑聲。

鴻偉:她每天都擺著一個笑臉。

俊昌:我天天都看到她很開心的笑容。

怡靖:上課常跟我們說笑話,逗大家高興。

鈺堂:她常在上課時為班上帶來笑聲。

簡慈:她什麼事都看得很開,而且她知道很多可以讓人樂觀的方法。

之柔:她每天到學校的時候都是面帶微笑,除了有一次為了他們家的狗狗「紅茶」一直哭。

承佑:宋老師每天來學校都面帶笑容。

育新:老師教到我們這一班應該很快樂。

雅萱:總是用樂觀的態度來看待事情。

秦卉:她都用樂觀的角度看事情。

柏昕:天天都很開心。

綺纓:她總是笑嘻嘻的。

宜謙:每天都有很多的「笑臉」。

關於其他老師的推薦:

蔡主任每天都很開心的跟我打招呼。孟君老師每天帶著微笑。智雯老師剛生完 baby,很開心。誌平老師時常逗學生笑。孟儒老師每天都笑容滿面,很多人喜歡跟她聊天。淑芳老師時常面帶微笑。素言老師平常眉開眼笑。素言老師每次都笑臉迎人。

二、六年信班推薦最「不」快樂的老師

A老師老在打掃同學們旁邊一直罵個不停,說他們都沒有做,但他們真的有做,感覺好像是A老師的出氣筒,害得很多人打掃回來時,常帶著一副「臭臉」和「哭臉」;

A老師每天都擺著臭臉,然後每次跟他打招呼,他都不理人;

很多學生很討厭他;

滿多人不喜歡A老師,而且他自己也不太常笑;

他常常被小朋友欺負;

他上本土課時都很生氣;

常常大聲罵人;

沒有一個學生不討厭他;

他常常在生氣。

B老師在上課時,只要學生一吵鬧,她就會覺得自己「教學失敗」,而且學生在

她上課時,特別愛吵鬧。

C主任表情都很嚴肅;常以嚴厲的口氣來責罵學生,學生就更加討厭他,還有很重的疑心病,時常看到他一臉怒氣;

D老師連我們自然考試考得不好也要生氣;

E老師之前教的是很頑皮的一年級;

F老師常對別人發脾氣,常常聽到他在罵人;

G老師罵人好大聲,每天上課也都很大聲;

H老師的學生都不太聽她的話;

I老師的學生都不好教(如六愛);

J老師有事沒事都擺著一副臭臉;

K老師的笑容讓人感覺很假;

L老師對人家的招呼都沒有什麼笑容;

M老師常被六孝同學惹惱生氣;

教高年級的老師常常因學生闖禍而生氣;

一些退休的老師因為看不到可愛的學生而不快樂。

唉呀!真是有趣得不得了。對小學生來說,「經常面帶笑容」竟然就是快樂的老師,而且也會是受歡迎的老師。其實「面帶笑容」很簡單的,不是嗎?願看到這篇孩子心聲分享的老師們,都能下定決心: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天天笑臉迎孩子」!因為沒有快樂的老師,就不可能有快樂的學生啊!

作者簡介│ 宋慧慈

連續六年「全國教師創新教學競賽」獎。退休教師。先後服務於台北市逸仙國小、雙溪國小、龍安國小、力行國小,以及宜蘭縣柯林國小、竹林國小。

*本文節錄自遠流出版《用心,與孩子對話》,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宋慧慈 宋慧慈

宋慧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