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吹國際風!機構組「國際實驗教育聯盟」交流資源

左至右為 LAI 執行長 Claudia,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執行長鄭欽哲,無界塾實驗教育機構創辦人葉丙成,蓋亞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執行長陳盈如,日前共同分享辦學成果。許家齊攝

左至右為 LAI 執行長 Claudia,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執行長鄭欽哲,無界塾實驗教育機構創辦人葉丙成,蓋亞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執行長陳盈如,日前共同分享辦學成果。許家齊攝

過去,雙語教學、銜接國際教育的課程等往往是私校專屬。現在家長的選擇更多了,近年來除了公校力推雙語,也有不少主打國際教育的實驗機構興起,除了全英語環境,還注重學生的運動與藝文投入,提供個人化修課選擇,收費也相對高。面對琳琅滿目的學習選擇,家長要注意什麼?

政府喊出2030年雙語國家的政策方向後,不只公校吹起「雙語國際風」,國中小推雙語課程,高中推利於銜接海外升學的雙聯學制、國際預科課程等,近幾年、主打國際教育的實驗教育機構也陸續興起,成為實驗教育新一波辦學特色。

上週日(6月15日)台南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簡稱 CIA)、北市無界塾實驗教育機構(BTS)、新北市蓋亞國際實驗教育機構(Gaia International Academy,簡稱 GIA)與 The Liberal Arts Institute(簡稱 LAI)在神旺大飯店舉辦學成果分享會,也共組台灣國際實驗教育聯盟,希望在師資、活動、課程上做更多的交流。

特色機構興起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招收高中生,機構成立邁入第三年,今年將有第一屆畢業生。機構執行長鄭欽哲開場就接連介紹學生的出色表現,例如有學生是高爾夫球選手、已拿到美國印第安納州立大的全額獎學金,另有學生是大提琴高手、也有人已出書發表創作。

會後採訪時他提及,CIA有許多運動、音樂表現見長的學生,若在有些學校,學生可能出國比賽請假就有困難,有特色的孩子也可能被壓抑,因為標準化教育下,老師還是派一樣的作業。

鄭欽哲表示,CIA不想走傳統的高時數跟標準化的學習路線,而是落實「一個孩子一個課表」,例如同一時段會開三四堂課讓學生選擇,另設有讓學生提自主學習計畫的機制,幫助學生適性發展。

不同於許多投入實驗教育的學生或其家長會擔心升學銜接問題,鄭欽哲強調CIA是完整教育體系,學生接軌大學、要延續國際學習都不是問題,像CIA學生得以直升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本身有不分系設計,其中安排許多國際全英文學分課程,也設有許多雙學位與交換計畫,讓學生能延續英語學習環境、也有不少國際學習的機會。

在這個國際實驗教育的學習體系裡, 你的國際學習不會中斷這是一個很好的 track(軌道)。」鄭欽哲說。

位於新北新店的蓋亞國際實驗教育機構今年正式成立,招收國中小生。機構希望用潛能、美語跟常規讓學生接軌國際學習。機構執行長陳盈如表示,希望透過帶孩子閱讀經典外文書,理解國外文化與培養閱讀力,機構溝通環境也採全美語。另也規劃輔導時間,讓老師有更多機會觀察學生潛能,也期待老師跟家長有更多互動,幫助學生安排適合自己的課表。

兩所實驗教育機構一年費用約為30萬。根據學校網站,中信實驗教育機構採兩學期制,並採住宿學校模式,每學期費用(含學費、雜費、膳食費、住宿費)約為15萬;蓋亞國際實驗教育機構採三學期制,每學期費用(學雜費與膳食費)約為11萬。

實驗學校多元化 選校前多觀察

從早期在體制外實踐自身教育理念的森林小學、或慈心華德福等校,到實驗教育三法通過,一間間公校相繼轉型為實驗學校,再到近兩年來,特色機構興起,台灣實驗教育面貌愈漸多樣,也吸引家長關注。

週日現場,就有孩子還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家長,為蒐集國中階段實驗教育資訊而來。蔡姓家長計畫讓孩子先讀體制內小學,培養識字等基礎能力,國中再轉為就讀實驗學校、認為較能適性發展;李姓家長提及,現在孩子光是小一功課就很多,且有感班上一位老師對三十位孩子,很難觀察孩子個別特質,因此她開始思考是否能為孩子選擇不同的學習環境。

面對實驗教育的多元化,政治大學教育系副教授鄭同僚表示,當家長要為孩子選擇實驗教育時應該先反過來問自己:「我的孩子是什麼樣」,認識孩子的樣貌,再與孩子討論選擇什麼樣的學習環境。

除了釐清教育理念,選校時也要多方觀察。鄭同僚表示,若真要進入實驗學校就讀,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考量,例如學校經營是否正常,有的理念雖好、但學校做不好,例如沒辦法聘到好的老師,沒有好的體制讓老師能互相協助,可能裡面有些爭鬥力量等,「這些在實驗教育現場都會看到。」

鄭同僚建議家長,除了能先和孩子已經在其中就讀的家長多方打聽,也建議先瀏覽學校或機構、團體的網站,觀察網站是否持續更新辦學資訊。他認為,若學校久未更新資訊,也有可能是人力緊繃到沒有人處理。

實驗教育蓬勃發展之際,為孩子選校的家長,也得多問、多看,多探索。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