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好一份教學小故事!教甄口試陸續登場,最強心法一次掌握

教甄季展開,曾獲台中 SUPER 教師,擁有多年教甄輔導經驗的王勝忠老師分享面對教甄口試的準備秘訣:在平時教學中多記錄、多觀察,就能在面試時展現「最完整的自己」!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口試像是在寫說明文(學理+架構),說明中帶有抒情(實務現場的感動),如何說之以理、動之以情,則有賴於平日的訓練。

我覺得老師這樣的說法值得參考,有時候回答並不用太過於理性,如果可以理性與感性兼具,那就會是動人且具有說服力的回答。

表面效度有了,內容深度也兼具了,這就是好的回答。

給大家一個建議,當你對於口試這個必須面對的課題有所理解,並掌握到其中的要領,將這樣的理解落實到每一次的口試練習,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直達問題核心,用你的個人理解來完成所有題目的回答。

平常就練習從生活中取材來進行回答,認真的從事教學,投入每一次與學生的學習互動之中,那麼對於問題解決或是教育相關議題最有心得的會是你自己,最有內心觸動的也會是你自己。

如此一來,當你在面對口試問題時,就可以用那一種心情來回答,就是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分享自己平常的教學心得。這樣的方式是不是就不會讓你對口試感到害怕了呢?

6個教甄口試心法

關於口試的準備,老師們來信提出了許多問題,歸納問題後整合回答如下,提供大家參考。

1. 用不平凡的視角看平凡事,用細膩的視角看待學生需求

用心觀察每一天的教學生活,然後作記錄,簡單平凡的事情也會變得不簡單。

2. 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

充分利用兒童朝會與教師晨會,仔細聽校長、主任、組長們的報告,可以快速掌握目前的教育政策重點及學校行政所關注的教育方向,累積教育新知,讓自己可以擴大教育所知面向,隨時為教甄做準備。

3. 沒有最好的答案,只有完整的答案

有老師問了一些迷思概念,甚至是自己的疑惑,在此分享給大家。不管什麼問題,先仔細想想,提出疑問,自己嘗試解答。通常口試題目的答案沒有絕對,只要能夠回答出完整的答案,就可以在口試的競爭場上脫穎而出。

4. 教學省思撰寫

多寫、多想,自然會發現自己教學的疑惑與困難,以及在教學現場遇到的瓶頸。藉此讓自己在這一年當中可以仔細思考,請教同儕,嘗試解決,徹底發現自己在教學現場的不足,並且提醒自己盡可能的正視問題找到出路。

5. 累積師生互動的教學小故事

透過平常累積的教學小故事,不但能夠清楚說明事情的經過與脈絡,更能傳達想要表達的意思。很多人在聽了故事之後,自然能夠感同身受,透過故事分享來回答對方的提問,也是一種可以採行的策略。

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故事行銷是你可以嘗試的策略。從生活中觀察學生,將教育現場的感動寫下,累積師生互動的小故事,藉此提升教育的溫度。

耕耘,播種,反覆照顧,然後收割。

努力,堅持,不斷修正,然後上榜。

給正努力的老師們

教甄是一場辛苦的考驗,看到身旁周遭很多人努力在準備上岸,每天必須要面對課堂教學以及級務處理,放學後還要上補習班衝刺專業科目,假日再來個讀書會密集衝刺班,有空還得要聽聽上榜的人分享,清晨四、五點起床者大有人在,半夜三更才上床睡覺,隔天一大早還得到學校上課教學。

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當別人在聚餐聊天時,你們在精實苦讀,然後期待一天比一天進步;「阿摩」是你最好的朋友,偵錯本及考用書是你每天閱讀的精神食糧,沒有喊苦,沒有喊累,只為了一個目標,就是順利上岸。

各縣市的報名、住宿交通的預訂,拉著行李,拖著沉重的腳步,前往每一個考場,只為尋求一個上榜的機會。

為了上榜,每天精進教學,演練再演練、調整再調整,困頓無措時的淚水盈眶,獲得肯定時的內心愉悅,旁人無法體會,自己最清楚其中的辛酸

此刻正是教甄打拼奮鬥時,把握機會,將自己的努力與認真好表現展現,上榜!期勉正在努力的老師們,昂首闊步,向前邁進,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向你揮手。

*部分內容摘自布克文化出版《教師應考特訓班:教甄口試一次考上必勝全攻略

延伸閱讀

王勝忠 王勝忠

王勝忠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博士

著作:《素養導向教學備課的心法與技術》、 《你一定要開始,才能很厲害!》、《超高效寫作課》、《教師應考特訓班》、《教師甄試一本通》 王勝忠老師臉書粉絲團; 王勝忠老師youtube頻道。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