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犯罪,誰該負責?

影響青少年犯罪的因素,包含了社會、家庭、學校和個人,其中,家庭關係的品質,更關乎孩子從小的人格與道德發展。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新聞節目常出現這樣的畫面:某個年輕人犯了嚴重罪刑(例如情殺好友或酒駕撞死人),父母出面向被害人家屬跪拜道歉,懇求原諒;但是也有父母冷淡以對,表示孩子深受幫派、同儕團體或大眾媒體影響,自己早已管不動孩子,希望孩子去坐牢。究竟一個人的過錯,家庭要負多大責任?

當然,不同家庭對孩子有不同影響力,並隨孩子的年齡而異。但一般來說,影響青少年犯罪的因素,依影響力大小順序至少有四類:社會、家庭、學校和個人(註)。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詹志禹 詹志禹

詹志禹

政大教育學系教授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教育心理系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教授,並擔任教育部「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總辦公室主持人。 在學生心目中是既嚴格又溫暖的人生導師,但在家中兩個女兒常笑他是「喜歡講冷笑話的老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