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稿紙就皮皮剉?學好寫作,從克服「稿紙恐懼症」開始!

班上孩子老是害怕寫作文,稿紙才剛發下沒多久,寫不到幾字就把筆擱在一旁宣告投降嗎?想學寫作,首先需要克服「不敢寫」的心理障礙,如何激起孩子的寫作慾望,步步引導孩子輯成一篇完整的文章?王勝忠老師以下提供具體步驟引導。

看到稿紙就皮皮剉?學好寫作,從克服「稿紙恐懼症」開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看到稿紙就皮皮剉?學好寫作,從克服「稿紙恐懼症」開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1.激起寫作慾:讓孩子「想寫」作文
  • 2.「量化」寫作能力:讓孩子相信自己「能寫」
  • 3.配合教學活動引導:讓孩子「會寫」作文

研習時常常有老師問我,學生作文寫不出來怎麼辦?

這應該是很多老師都有的困擾,很多時候學生面對著作文簿總是意興闌珊,完全提不起勁來,當老師在黑板上高聲疾呼著如何起承轉合時,學生更加的興趣缺缺,對於主題的書寫已經沒有想法了,還要去理解何謂起承轉合,那對於學生更是二次打擊,此時不妨換位思考,想想如何讓學生在這段書寫作文的時間內,來做其他相關的學習。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勝忠 王勝忠

王勝忠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博士

著作:《素養導向教學備課的心法與技術》、 《你一定要開始,才能很厲害!》、《超高效寫作課》、《教師應考特訓班》、《教師甄試一本通》 王勝忠老師臉書粉絲團; 王勝忠老師youtube頻道。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