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想開一間這樣的店」不是會考題...從生活出發的作文練習

本屆會考作文題目一出,引發社群好評。但如果在沒有考試壓力下,孩子會寫出什麼樣的作品呢?國小老師大沈寫下以此為題的兩篇作文,希冀不分年齡,每個孩子都能「敢說敢寫」。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其實我很期待看看,國中生寫出來的作文。當我看到題目時,覺得題目很有趣,自己都很想寫看看。然後看了一些老師真的分享了自己寫的文,又覺得怪怪的,因為我們看到題目後,總是會經過自己的思考,連結自己的經驗,去安排文章想呈現的方式。再講白一點就是,我們不是在考試壓力裡寫文,也不是個國中剛畢業的孩子。

我們寫的只是一佪老師想要學生寫的文,到底我們期待學生寫出什麼呢?其實考試的作文和單純的寫作是不同的,沒時間舖陳什麼了不起的文學性,也不一定能引經據典到盡善盡美的程度。孩子當下能寫出來的,大概就是從小到大一路語文課程打下的基本能力,再加上臨場的一點幸運靈感了吧!

比起看到老師的作品,我更期待如果將這題目設計成不同年級結合課文裡教導的寫作手法來做仿作。

學生會寫出什麼作品呢?真好奇!

然後為了感受一下孩子們在寫作時的掙扎,所以我也寫了文章,就當拋磚引玉吧!

第一塊磚

我和朗讀培訓的學生閒聊,如果不曉得可以賣什麼東西,不妨從身邊常見的物品去練習發想,延伸出三個面向來做練習。

〈椅子店〉

過年前大掃除,媽媽從倉庫裡搬出一把奇怪的椅子,高高的椅腳,上面卻是個小小的座位,更奇怪的是它竟然還有個小餐盤固定在前面,看看那個開口,再看看全家人的身材,好像沒有一個人能坐下去。媽媽告訴我,那是我小時候用過的兒童餐椅,媽媽看著那椅子的眼神,好像透過它看到了我的小時候,最後媽媽還是把它收進倉庫裡,她笑著說,等以後給我的小孩用,我發現原來椅子也可以留住我們的回憶,生活中一把把的椅子又會為我們記下什麼的感動呢?

如果可以,我想開一家椅子店,在店裡放置精心挑選、各式各樣的椅子,靜靜地等著下一個進門的客戶挑選適合他們的椅子。叮咚!客人進來了,讓我來招呼您吧!

介紹第一把椅子:這一把辦公椅,原木扶手擦拭得一塵不染,純正牛皮包覆外層,氣派十足,椅背緊實的內裡提供足夠的支撐,最適合坐在辦公桌前指揮下屬的管理人士。朝九晚五的上班時間,忙不完的工作,加班熬夜的生活,全是為了有能力照顧好自己珍惜的家人。疲累的時候,請靠在這把辦公椅上小憩一會兒,把您疲累的頭放在椅背上,把您有力的雙手先放在這椅子圓潤的扶手上,請記得休息是為了更長遠的路,對您的家人,您的健康是更重要的事。工作再忙,也一定要保重自己。

介紹第二把椅子:酒紅色烤漆的座墊,可以旋轉的高腳椅,放一把在客廳旁的小吧台,顏色多好看,為您的客廳增加更多亮麗色彩。它看起來好像不太實用,畢竟總有忙不完的家事,讓你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沒時間休息,但是忙完一天家事後,坐下來給自己倒杯茶,放鬆一下的您。坐在椅子上慢慢旋轉著,往事也會一幕幕回到你的記憶裡,年輕種種瘋狂的往事好像還是不久前的事,再看看熟睡的家人,伸伸懶腰,相信明天會更好。

介紹第三把椅子:鮮艷防水布容易整理不怕弄髒,人體工學的設計能讓成長期的孩子有更好的支撐,這是一把實用的學習椅。它能陪伴孩子在閱讀時保持適當的距離不影響視力,在寫功課時挺直身體不彎腰駝背,保有良好的姿勢,還有能隨孩子成長調整高度的功能,適合一直長高的孩子。您想讓孩子試坐看看嗎,喜歡再買沒關係。

椅子不是主角,卻在我們生活週遭支持著每個人,陪伴我們走過一段段歲月,辛苦工作的大人坐在椅子上辦公打電話,忙了一天的家人能在椅子上休息喝杯茶,認真讀書的孩子需要椅子陪他努力學習,我想開一家椅子店,提供一把把舒適耐用的椅子,為每個努力的人提供一份默默的支持,也為大家留住共同生活的感動。叮咚,客戶上門,歡迎光臨!

第二塊磚

早上到教室,一個活潑好動的小子放了一個自己手做的勞作機器人在我桌上,總是摸摸弄弄些手邊材料,滿滿的創意想法常做出讓大人驚喜的作品,忍不住摸摸他的頭,鼓勵他長大開個手工店,他笑得眼睛瞇瞇地,笑容是那麼美好。

〈歡迎來到我的童心手作店〉

還記得剛進小學的時候,活潑的我很喜歡跟同學玩,因為在家裡我是最小的孩子,所以習慣別人要讓著我,結果就常和同學爭執吵架,次數多了,同學就不喜歡和我玩,不知不覺地,我變成班上的獨行俠,沒人要跟我玩,於是我只能自己默默地拿著色紙,下課時間自己一個人摺紙玩。

「你的手很靈巧,怎麼這麼會摺紙呀!」當時的老師看到我的作品,大大地讚美了我,還幫我借了可以摺出不同造型的摺紙,有可愛的皮卡丘、蹦蹦跳的青蛙,一下子好多同學都被吸引紛紛請我教他們摺紙,不但讓我充滿信心,更結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老師還鼓勵我利用一些環保回收的材料,製作有趣又好玩的手作玩具,當我完成時,老師總是我的第一個觀眾,也是最熱情的一個,我一直記得她告訴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和人相處時,把優點好好表現,不但可以讓自己被肯定,更可以幫助別人。

從那時開始,我對藝術創作和美術課程都格外投入,不管是上課的作品功課,或者是自己課餘的休閒,手邊只要有材料,都是我抒發靈感、表現自我的道具。讓我在團體生活裡得到信心,有時同學需要我幫忙,我也能細心地協助他完成,這也讓我發現我可以幫助別人的方法:教會別人製作有趣好玩的手作藝術品。

長大後,我想開一間能教大人小孩做勞作的小店,讓想重回童年的大人摺紙飛機、皮卡丘,想像自己是環遊世界對戰的寶可夢訓練家;帶害羞的、不太會自己動手的小孩,一步一步完成可以跳動的青蛙、可以出航的小紙船,陪他們展開學習的旅程;更要善用手邊可重復利用的材料,珍愛地球的行動,從手上的一張就能做到,最重要的是,當我開了這間手作店,我的第一張貴賓卡要送給當年滿臉笑容把我的作品展示給全班看,真心讚美我的沈老師。愛是可以被傳承的,一個小小的動作,就能改變一個生命。

唉唷我自己也寫得太煽情了,哈。兩個磚塊奉上了,我們試試讓班上的孩子也動手寫看看,「你想開一間怎麼樣的店?」或許就是這樣的一個動作,意外地能讓一個孩子的生命大大發光!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