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救援!準留學生因疫情卡關出不去,台灣頂大設短期學院供就讀

▲ 清大開設短期學院,受疫情影響的的準出國留學生有望學習不中斷。黃建賓攝

▲ 清大開設短期學院,受疫情影響的的準出國留學生有望學習不中斷。黃建賓攝

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有9成的學生無法上學,且歐美疫情態勢不明,不少原訂出國留學的準大學生、研究生因此卡關。目前國內已有大學開設短期學院,讓這類學生申請短期研修,在等待出國前的不確定期間,也能學習不中斷,甚至可加強外語或相關專業能力。

疫情影響下,歐美各大學今年9月是否能復課,仍是未知數;清華大學昨天宣布,考量不少已申請上國外大學及研究所的台生,因簽證等問題無法成行,決定在109學年度設立「為公書院」,將提供客製化輔導及課業輔導員,以定時定點、面對面、一對一或一對多方式輔導。學生也可參與書院活動、社團、體育、藝文等活動,並可申請宿舍。清大將提供書院生專屬空間,進行導師輔導與討論活動。

目前國內只有清大提供這樣的短期學院供選擇,台大表示尚無計畫跟進,交大則說經由校內討論,也有相關的規劃,未來可望進一步提出具體內容。

清大大學部、研究所課程皆可修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表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統計,全球共有185國因為疫情而被迫停課,今年9月即將開始的新學期是否能復課,仍是未知數;為協助這些學生利用等待復課空檔,只要申請進入為公書院的學生將獲發短期研修證,可修讀清華所開設的所有大學部與研究所課程(含實驗、實作、體育等課程),成績及格即可獲發成績單;若希望進實驗室做專題研究或參與研究計畫,經指導教授評量合格,也可獲發實習證明。

帶領書院運作的中研院士、清大歷史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黃一農表示,導師群全都是義務付出,「把這群出國去闖天下的台灣子弟當自己的孩子看,希望他們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間,仍然可以在享受完整的校園生活。」就算只有幾個學生申請,或只待兩三個月,「我們的付出都有意義。」

黃一農說,申請上國外一流大學或研究所的學生,面對即將與全球頂尖學生競爭的壓力都不小,如擔心專業科目因語言能力不足而跟不上,在書院就讀期間也可先預修難度較高的課程,或許更能打好基礎。

學期結束前順利出國,依比例退還費用

竹科實中雙語部高三生姜宇恩就對申請為公書院極有興趣。他已獲得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入學許可,但卻因疫情不知何時才能成行。姜宇恩表示,未來想成為一名調查記者,得知清華大學有許多新聞、寫作、影像敘事、大數據、資訊等課程,將可幫助他在進入新聞學院前多方探索並做好準備。

清大教務處指出,申請為公書院的學生必須與其他新生一樣繳納本地生的學雜費,但如因疫情緩和、在學期結束前即赴國外大學就讀,可依比例退還已繳納費用;經濟弱勢生免繳學雜費。

為公書院自即日起至5月29日(星期五)接受報名,6月10日前公告錄取名單,6月30日前完成註冊,開學日為9月14日。詳情可參考為公書院網頁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