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十二年國教的教育內涵:知識與能力的拉扯

小孩學會了什麼嗎?學校到底在教些什麼?學習絕對比考試入學方式重要。台灣國中小及高中的學習內容,大抵是依據教育部所頒布的九年一貫課綱及高中的99課綱而來。學校依此排課、書商依此編制教材、老師依教材內容及進度來教學。這種以教材內容為主導的課綱,充滿了知識...

規劃十二年國教的教育內涵:知識與能力的拉扯

規劃十二年國教的教育內涵:知識與能力的拉扯

文/陳超明(實踐大學應外系及創意產業博士班講座教授)

十二年國教的入學形式,在媒體及家長的焦慮下,似乎成為整個教育的成敗關鍵。也很少人(包括家長及校長)去討論小孩入學後會如何發展,好像只要進入所謂“明星學校”,一切學習就會達成,小孩自動就成為“菁英”。這種只重視表面形式與所謂的“公平”原則,卻不思考教育本質,就是台灣教育最大的盲點!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陳超明 陳超明

陳超明

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

前政大外語學院院長、現任致理科大講座教授、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在台東、高雄等地偏鄉學校推動新式英文教學法,並於全省5個縣市推動國小、國中、高中的雙語教育,此外,也協助多所大學進行EMI(全英語授課)計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