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會考作文好有趣!王勝忠:我想開設一間「充滿幸福的冰淇淋店」

我想開設一間店,那是ㄧ間充滿幸福的冰淇淋店。 小時候巷口有家雜貨店,店面不大,但那是街坊鄰居經常到訪購買物品的地方,充滿人情味。 店的經營不在於大小,而在於店家與顧客彼此關心交流;反觀現在,五步一店家,便利商店充滿大街小巷,多了便利,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今年會考作文題目「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因其連結生活的素養出題方式,引發社群正向迴響。著有《超高效寫作課》的國文老師王勝忠也分享自己想開的「充滿幸福的冰淇淋店」,你呢?你想開什麼店?

我想開設一間店,那是ㄧ間充滿幸福的冰淇淋店。

小時候巷口有家雜貨店,店面不大,但那是街坊鄰居經常到訪購買物品的地方,充滿人情味。

店的經營不在於大小,而在於店家與顧客彼此關心交流;反觀現在,五步一店家,便利商店充滿大街小巷,多了便利,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卻少了,科技進步帶來了便利與迅速,卻無法撫慰人心,拉近彼此距離。

如果有一家店,可以讓人感到溫暖,感受到人際互動之間的愛,那一定是一間幸福的店。我想開一家冰淇淋店,店面不大,店裡只有兩張桌子,還有幾張椅子,販賣著四種口味的冰淇淋,分別是巧克力、抹茶、仙人掌及香草,這四種口味分別代表著喜、怒、哀、樂。當你心情好的時候,你可以來一支巧克力冰淇淋,吃下瞬間,讓你喜上眉梢;當你覺得憤怒的時候,你可以點一支抹茶冰淇淋,讓你消暑退火、清涼一下;當你感到哀怨的時候,你可以點一支仙人掌口味的冰淇淋,那酸酸甜甜的滋味,可以轉移你不悅的心情,帶來一點點舒暢;當你感到開心的時候,那你一定要來一支香草冰淇淋,讓你的嘴裡充滿清新的氣息,當你跟別人說話的時候,也可以讓這樣開心的氣息散播,為別人也帶來歡樂。當然,若是你內心五味雜陳,不知如何是好時,你可以跟老闆點主廚推薦,老闆會與你談心交流,然後給你一支專屬的特別調味冰淇淋。在這間冰淇淋小店裡,除了讓人甜滋滋的味道之外,更充滿了人與人相處之間的人情味。

我想要開的店不是要賺大錢,而是要能夠撫慰人心,為別人帶來溫暖,讓需要幫助的人有個短暫的歇腳處,可以收拾心情,可以放空冥想,更可以停下腳步,品嚐那瞬間的冰涼,稍事休息,然後,再跨出一大步,為未來找到方向。顧客與老闆之間互動看似商業行為,實際是友朋關係,分享交流彼此的心情,那是一個能滿足我童年回憶的地方,記憶中的那間雜貨店,就是我想開的冰淇淋店的發想雛形,我想學習雜貨店老闆待人接物的精神,賺錢其次,服務交流才是真意

店,是實體的建築空間,有其限制無法移動,而人際的交流,可以無遠弗屆,我希望可以開設一家冰淇淋店,感受來店顧客彼此不同的心情,同時也創造分享心情的空間,街坊鄰居、遊客及旅人,可以到這個空間來坐坐,品嚐冰淇淋,讓壞心情散去,讓好心情持續,這樣的店,就是我想開的店。

延伸閱讀

王勝忠 王勝忠

王勝忠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博士

著作:《素養導向教學備課的心法與技術》、 《你一定要開始,才能很厲害!》、《超高效寫作課》、《教師應考特訓班》、《教師甄試一本通》 王勝忠老師臉書粉絲團; 王勝忠老師youtube頻道。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