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後怎麼選校?集合六都教育博覽會的「會考選校指南」,免費收藏!

▲ 因應疫情,六都教育博覽會規劃皆有所變動。游昊耘製圖

▲ 因應疫情,六都教育博覽會規劃皆有所變動。游昊耘製圖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5月16、17日結束後,將於6月5日發放成績單、14日至24日選填志願。108課綱實施後,高中三年學習歷程攸關未來申請入學,然而因應防疫措施,許多地區原本舉辦的高中職博覽會改為線上或延期,考生、家長該如何尋找學校資訊,選校、填志願?《親子天下》統整六都教育局今年高中職選校資訊。

國中教育會考結束,考生面臨選填志願抉擇。往年許多地方教育單位會舉辦高中職博覽會,可以就近了解學校特色,今年因應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疫情,活動調整為「線上版」。不但延續特色課程分享或線上觀課活動,也推出許多在線互動新花樣,包含,高雄市加開線上會議室邀高中職學長姐空中和學生對談、新北市安排YouTuber展榮、展瑞直播與網友開聊技職實習經驗、台南市則規劃人氣老師線上說課,一探108課綱選修課程的新樣貌。

下列是《親子天下》搜羅6都教育局博覽會資源、選校建議供參考:

台北:臉書搜尋「VST職詢現場」看高職介紹影音

原先每年3月舉辦的高中職博覽會「不取消」、但台北市教育局原先暫定延後至11月辦理。針對有意探索高職校特色的學生、家長,教育局也將於會考結束後,每天在「臺北市教育局臉書粉專」推播13部、每部30秒的職群介紹影音「VST職詢現場」,和10部職人影音。另教育局官網也提供最新版台北市學校一覽,點進超連結後,便能進入各校網頁查詢簡章。

新北:網紅參一咖,學校師生即時上課邀互動

2020新北市高級中等教育博覽會」不延期,籌備3個月轉為Online」線上版。除了基本款學校簡章,臉書粉專「新北學Bar」,也將在選填志願前、526日至65日,連續兩週,每個星期一到五的10點、14點兩時段,由高中職師生開直播演示特色課程。

直播內容包含,板橋高中的機器人課程中和高中的密室逃脫遊戲設計課程瑞芳高工跨科別的創客課程等,進行方式多元,也有師生與網友線上互動環節,直播後也將留存影片在臉書上,供回放重播。另也有YouTube頻道「這群人」團員雙胞胎兄弟展榮、展瑞驚喜線上直播現身,將分享過去參與博覽會、就讀高職校實習等經驗談。

桃園:網路博覽會集結全市高中職校簡章

桃園市教育局取消實體進行博覽會,沿用歷年也有的網路形式,成立「桃園市109年度高中高職網路博覽會」官方網頁,提供教育部適性入學宣導、十二年國教宣導、桃連區特色招生資訊。也在該網頁提供參展招生學校簡章,學校簡介、招生聯絡人等資訊一目瞭然,省去學校茫茫資訊海中撈資料的搜索時間。

台中:個別搜索學校官網看課程地圖

台中市教育局今年並未舉辦教育博覽會,但各校已更新課程計畫書於學校網頁,以利學生、家長參閱。另針對有意就讀技術型高中的孩子,也提供由技職學生拍攝的群科介紹影片,共有35支,幾乎涵蓋台中市技術型高中的群科類別,也一併上傳至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

台南:說課影音看特色課程

台南於月初已結束實體舉行的「2020科技X學習力全台首學課程博覽會」,但在官網,也提供民眾搜尋當天直播影音,包含由臺南市60位中小學亮點教師,在不同地點進行線上直播「說課」的影片,像是,家齊高中老師李國源講授人臉辨識原理與實作、土城高中老師汪雪憬進行經典閱讀與歷史探究課程等,瞭解高中職校必、選修課程如何進行、有何特色。

高雄:即時回饋,學長姐釐清選校迷思

4屆「2020高雄教育節—志於學」因應防疫政策改為線上舉行,除了學校特色課程由知名老師線上演示外,也首度增設「學市集(以技術型高中為節目主軸)」、「青春來說課(以高中108課綱新制的學習內容分享為主軸)」環節,將於621日,12點至16點間,前20分鐘採非同步學校/群科介紹影音、後20分鐘同步線上會議,共分多梯次進行,也將會留存介紹影音,避免向隅。

特別的是,高雄市教育節尤其強調學生視野。展覽內容預定於529日前,向高中職學校學生完成影音徵件,並待21日同步上傳至活動網頁。這群因影片入選的高中職學生,也會再行培訓,成為節目後20分鐘教育節大會的線上會議主持人,與民眾交流解惑、釐清選校迷思,流程十分創新。

博覽會指引:學校特色、就近入學、適性發展是關鍵

因應108課綱,準高中生們未來升大學備審資料,將採納記載學生修課紀錄的「學習歷程檔案」。針對新制,學校也不再提供固定配套選修課給學生,而是大幅增設多元選修課程供學生修習,也就是說,學生選課將展現自我學習發展的面貌特徵。因此,在選校策略、看博覽會的分享內容上,須格外注意課程內容是否「適性」。

高雄教育輔導團課督林百鴻提到,選校不太僅能比照爸媽聯考時代,依分數落點排列志願序就行得通,還強調事前「做功課」,避免產生期待落差。高雄市高中課程督學廖俞雲建議,家長、學生除了可透過各縣市教育局處的課程博覽會外,也可至教育部「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計畫平台」,查詢有意就讀的學校課程地圖,評估該校辦學特色、選修豐富度,是否符合考生期待、性向發展等。

此外,「就近入學」也成近年選校趨勢。新北市教育局技職教育科科長蔡秉欣以新北市學校發展為例,近年來,學校多因應地方教育局專案計畫資源挹注,大幅更新軟、硬體設備,增添地方學校的競爭力。更重要的是,「省去通勤時間,學生將會有更多時間用在學習、社團、建立運動習慣,甚至是與家人互動,都可作為選校評估參考依據,」蔡秉欣說。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