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你不在我的教室了,希望你帶走我的祝福

在線上教學蓬勃發展的此刻,只有在教室裡才能學到的事情反而變得格外珍貴,國小老師大沈分享如何帶著低年級孩子實踐「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培養任何人都帶不走的自主學習能力。

▲ 大沈提供

▲ 大沈提供

下午在抄寫聯絡簿上的練筆功課,討論著可以如何完成這份作業,以及我的蓋優點章標準。從二年級上學期開始,利用聯絡簿的空格處,我每天讓學生練習相似字、同音字、多音字或者是部件識字的延伸練習。一週是一個主題,除了月考週會休息不練習外,幾乎練好練滿。

這樣確實的練習下來,在二上的期末考檢視全班在國字注音的測驗上幾乎得到九成以上的答題正確率。而二下的期中考更超越了上次,全班的學生在國字注音和改錯字的題型中,幾乎是全班平均一個人錯不到一個字的情形,連學習落後的孩子都進步到七十幾分了。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