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赴中求學:當競爭對手是近百萬人,我完全沒有偷懶的片刻

中國人口眾多,學生在課業上必須用盡全力才能在人才濟濟的土地上嶄露頭角。一名台生赴中求學,中國的學習風氣和積極規劃未來的態度,讓她也開始思考台生的優、劣勢,並努力前進,一刻都不敢鬆懈。

▲ 《親子天下》曾於2018年赴中國大陸了解科技如何翻轉中國教育。圖為河北衡水第一中學教室。曾千倚攝

▲ 《親子天下》曾於2018年赴中國大陸了解科技如何翻轉中國教育。圖為河北衡水第一中學教室。曾千倚攝

中國教育發展突飛猛進,現在正就讀中國重點發展大學的台生現身分享,在上百萬人同時競爭的激烈環境中,她看見中國學霸「步步為營」的學習態度—超前規劃、不出遠門只為讀書,這看似「不得不」的學習精神,深深震撼了台生對中國學霸的印象。

許多人聽到我在中國大陸上大學,第一個問題永遠都是「為什麼你會選擇中國大陸呢」。其實,考學測之前,完全沒想過會離開台灣讀書。學測完的那個春節,因緣際會之下,得知了可以以學測成績申請中國大陸大學,我想著那就嘗試看看吧,之後也過關斬將,從備審申請到面試,順利獲得了錄取通知。

宿舍環境,只能苦中作樂

入學之後,各種不同的挑戰接踵而至。首先,難倒我的是宿舍環境。相較於台灣的宿舍,我們的宿舍老舊、擁擠,這一屆甚至因為學校政策(將部分學院學生遷回本校區),造成人數過多,我們6個人住在4人間。中間6張桌子並排,3張上下床緊貼牆壁,想從門口到陽台,書桌前所有人必須站起來才能過去。不過慶幸的是,我們不僅有自己的陽台晾衣服,還有獨立的浴室,算是小確幸吧!

未入住前的宿舍,東西放進來之後又更擠了。蔣孟芸提供

除此之外,室友跟同學來自各地,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文化的巨大差異。原來北方沒有蟑螂,只有南方有;原來冬至的時候,北方吃的是水餃,南方吃的是湯圓;原來北方的豆花是鹹的(甚至有辣椒),南方是甜的...這些都是我第一次聽說,讓我每次和來自不同地方的人聊天都有不同驚喜!

冬至包水餃。蔣孟芸提供

學霸不為人知的秘密是:競爭激烈,讀到送醫院

和台灣朋友聊到大學生活,大家最想了解的不外乎就是大陸的「學霸」了!

剛開始上課,我發現身邊的同學每節課都喜歡占前排座位,我當時想:一定是因為才剛上大學,而且大家還習慣高中的上課方式,所以才喜歡坐前面。現在大三了,我知道當時的想法是多麼單純,

因為現在我也喜歡坐前排,而且能佔到第一排、離老師越近越好,這樣不只能要求自己更認真聽講,還能近距離和老師互動,豈不是學費超值嗎!

在這裡,所有人都非常努力的讀書,不只是因為面子,更是自我要求。「學習」這兩個字占了大部分人的生活,一到期中期末考,因為學校沒有24小時自習室,有些人會在宿舍廁所自己搬檯燈、小凳子挑燈夜戰(有些宿舍會共同約定過某個時間就不能開燈,不然會影響其他人的睡眠),偶爾還會有人讀到昏倒送醫院。當我第一次真實看到這些情況的時候,我非常的震驚,無法理解為什麼大家要那麼拼命。

後來,我才知道,中國大陸的競爭非常激烈,要是沒有先做好準備就會輸別人一大截,大部分的人一進入大學校園的時候就有目標了:考研、保研、出國、就業:

考研:
每年12月舉行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一人只能報考一間學校的一個專業(科系),一年3、4百萬人參加考試,許多人拚盡全力也不一定能考上自己所選擇的學校。

保研:
學校推薦優質的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碩士研究生的制度。因此從入學開始就不能懈怠,通常是年級前幾名的同學能獲得保研資格。除了成績篩選,還需要有額外的加分項才行,例如發布論文至學術期刊、big name實習、全國性比賽獲獎經歷等等。

出國:
在這裡,想出國讀研究所的同學也很多,考雅思/托福/GRE/GMAT的風氣盛,大部分人都會在大一大二的時候就找留學代辦。

就業:
想要在大型企業工作,在線上申請的時候會需要填寫年級的排名跟GPA(不過不知道有沒有影響錄取)。除此之外,有過幾段實習、在什麼公司實習,都是求職的時候很看重的,因此學業跟實習要取得平衡,而我身邊的同學很多大一就開始實習了。

真的走錯一步,就會改變人生

所以說不管未來走哪條路,成績都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要維持成績,還要有過人的能力及亮點。你是哪所大學畢業也會影響未來的出路,985、211學校(重點高校)是大家擠破頭想要進的學校,因為這些學校有相對較好的資源。如果未來想要工作或就讀國內研究所,企業跟學校都會比較偏好985、211的學生,甚至有傳聞某些企業只用這些學校的畢業生。

所謂「985」,是中國大陸教育部於1998年提出985工程,將39所大學建設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並打造成國際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而「211」工程是1990年代對高等教育發展所策劃的政策,代表了21世紀挑的100個重點大學,這些學校可優先獲得資金。985工程的39所院校都包括在211內,但是211不一定是985。然而截至2019年6月15日,統計的全國高等學校共計2,956所,也就是說,「985」是前1.3%的學校;而「211」是前3.3%的學校。

那你會想,高考沒考好,上不了985、211沒關係,我可以出國讀研究所呀!其實沒有那麼簡單的,國外大學將大陸的學校做了分級,985、211的學生因為人才較多,因此GPA可以比非985、211學生低一點。也就是若是非985、211學生要有超高的GPA成績才有競爭國外好學校機會。

我現在所就讀的學校是985,也是211。我入學那年,光是廣東省的高考報名人數就有75.7萬人,據室友們說,理科生若是想錄取我們學院,至少要在廣東省排名前600名比較保險,而文科生更是要前250名。而台灣學生之前學測前標就能嘗試申請,近年來則是提高至頂標。

台灣學生的優勢是想法多元,而劣勢是批判性思考

在台灣一直讀書讀到高中,對於「走錯一步就會改變人生」並沒有太多的體會,但是上了中國大陸大學我才知道,每一步路,都是非常重要的。你不能在大考時輕易生病、你不能想偷懶而休息、更不能期待水到渠成,因為後面排著隊等著補位的人是你想像不出來的多。前陣子和一個在台灣讀大學、去北京交換的朋友聊天,她跟我分享了豐富的交換生活,短短一個學期的時間,跟其他交換生一起走過了好多城市、體驗了東南西北的文化。我跟她說,我很少出去旅行,大部分周末時間都在讀書,就算有了時間,也沒有人會花時間出去玩2天以上。因為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如果花太多時間玩樂,和別人的差距會越來越大。而在這種環境之下,迫使我努力前進、知道了很多人早就開始為自己的未來鋪路,也體會到了從未感受到的壓力。通過3年的觀察下來,我認為台灣學生的優勢就是在活動當中非常的活躍,而且想法豐富且多元;而劣勢就是思維跟批判性思考能力較差,這是不是跟教育制度有所關聯呢?

延伸閱讀

蔣孟芸 蔣孟芸

蔣孟芸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現就讀廣州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學系,目前遠距上課中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