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孩子說「好可惜」,沒有畢業典禮也是一份珍貴的畢業禮物

因為疫情的關係,有許多的畢業生無法有實體的畢業典禮體驗。對於沒有畢業典禮的這幾屆孩子,縱使心中難免有遺憾,卻也是另一種集體回憶。其實,我們不需要對孩子說「好可惜」,KK笑老師另一種方式送上對畢業生的祝福。

製圖:KK笑

製圖:KK笑

家中小六兒子在2020年畢業,因為疫情的關係,學校原先的計劃是舉辦畢業典禮,但家長只能以直播方式觀賞,減少群聚人數以及風險。

我為了能「名正言順」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還特別重拾主持棒,主持這一屆畢典,也打算火力全開的熱鬧全場,要又哭又笑的送走這屆我教了二分之一的寶貝學生+兒子。

殊不知!本市市府上週直接發了新聞稿,決定暫停本市大型集會、研習、戶外教學直至七月底,也就是沒有畢典、沒有畢旅這回事了!

很多大人就忍不住為孩子們叫屈,如果畢業生沒有了畢業旅行、畢業典禮,難道就默默的離開學校,連最後的回憶也沒有了嗎?身為小六男的家長,我其實只有「額~」一下。

應該是常常當主持人的關係,主持人站上舞台最怕冷場,所以事先就要準備好應付各種狀況的方式。有時候是嘉賓大遲到,有的時候是歌手去上洗手間,要不然就是訪談時對方太害羞,一句話都不說,所以自己得立刻想辦法炒熱氣氛。一聽到兒子沒有畢業典禮,對我來說就是類似「萬一冷場」的問題!

這時候專業的主持人絕對不能讓 VIP 失望,就要趕緊找出問題,設計更好的替代方案:

  1. 場地不對:所以改在25樓小舞台
  2. 人數太多:所以邀請畢業生重要關係人——家人
  3. 其它不變:頒獎典禮要有、致詞要有、贈送禮物要有、節目要有

少了畢業典禮 我該怎麼跟孩子溝通?

好啦!所有畢業典禮該有的,我一樣都不會少給我兒子,然後還要現場直播給無法到場觀禮的家人們線上參與,並且按讚留言送愛心。

但是,這不叫畢業典禮,而是「畢業紀念日」。紀念一個因為特殊理由改變形式的畢業儀式,它更有一個特別的意義。

我跟兒子說:「因為疫情的關係,國家為了保護每一個人頒布的政策或許會影響我們的計劃,但都是要確保我們可以更好更健康。」

「如果我們可以一起遵守這些政策,不以群聚形式辦理畢業典禮、畢業旅行,其實更表示我們這6年學到的教育有了真正的意義,因為我們被教養得體貼、懂事,能為大局共體時艱,放下小我,這樣的態度更證明教育的成功。」

「而且我們如果用積極的行動力支持國家防疫政策,把這份體貼轉為回饋社會的一份畢業禮物,那麼這一切就更有意義,也讓今年的畢業典禮更加與眾不同。」

沒有畢業旅行、沒有畢業典禮,對孩子來說是一次重要的機會教育。我不對兒子說「好可惜」,因為現在的我們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學習著,就是一份難得的幸福,再也沒有比這份更珍貴的禮物。

還有許多線上畢典的創意點子,可供親師生參考利用,更多的內容請參考《翻轉教育》整理的:線上畢業典禮懶人包!消失的畢業季,在疫情中愈挫愈勇,就是台灣親師生最好的寫照。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