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名校生存線:連哈佛都需要紓困金!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COVID-19 (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衝擊企業可以想像,但是在歐美,竟然連大學也要更新財務預測,被調降信用評等。面對收入下滑、支出增加、在學生心目中的價值下降,大學也紛紛祭出撙節措施。即將申請或出國留學的人,要如何重新看待這條路?

住在美國中部亞歷桑納州鳳凰城的麥卡維爾( Claire McCarville ),一心嚮往到繁華的西岸加州、或是東岸紐約念大學,開展視野與人生。她如願被夢想中的大學錄取,而且還獲得了獎學金,卻選擇在確認期限前,匯了保證金到離家只要15分鐘車程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她告訴《紐約時報》,因為新冠病毒的緣故,這樣做很合理。

《紐約時報》分析,麥卡維爾只是冰山一角,跟她一樣認為這麼做很合理的人很多。大學學雜費昂貴,一年動輒要1~2百萬台幣。萬一到了秋天,還是要遠距學習,無法提供實體交流,也沒有健身房與娛樂休閒設施,更不值得為此揹上巨額學貸。所以,他們不是換到鄰近、比較便宜的學校,就是考慮,如果還是遠距教學,要不要先停學一年或半年。甚至,有些現在已經回家的外國學生,開始猶豫還要不要回來。

新冠病毒來襲,不只讓企業界招架不住,還衝擊一向被認為營運穩定的大學價值與生存線。

牛津、芝加哥大學等歐美名校  收入減少、支出大增

從英國的牛津、倫敦帝國學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到美國的哈佛、芝加哥、賓州、西北、密西根、布朗、耶魯等大學名校,陸續公布了疫情衝擊下的財務因應措施。內容包括凍結人事與調薪,暫停校內建設與資本支出,取消活動,降低營運費用,有的甚至要請職員放無薪假,或是高層減薪最高達25%。

在過去一個月的時間,他們已經面臨支出暴增,收入卻不斷乾涸的窘境,而且就像企業一樣,得不斷更新財務預測。

在支出面,很多大學退給學生停課期間的食宿費用,還沒有退費的學校,學生也已提出或醞釀集體訴訟。另外,他們還要補助財務困難的學生添購遠距學習的設備和返鄉費用。隨著失業率節節高升與金融資產縮水,大學也要預備新的學年有更多學生付不起學費,要增加獎助學金,幫助他們完成學業。

但是收入已經開始減少。企業與校友等捐贈金主的口袋變淺了,為大學帶來額外收入的推廣進修、短期留學和體育聯賽紛紛喊停。眼看著來自政府與企業的研究經費可能不若以往,還要面對學生要求下個學年降低學雜費,或是根本不來註冊的不確定性,尤其是通常支付較多學費的外州或國際學生。《紐約時報》指出,最多可能有15%的學生不會來報到,讓大學短少230億美元的收入。

這麼一來一往,大學遭受衝擊的金額,真的不亞於中小型企業,而且信用評等機構穆迪投資人服務公司還把他們的信用評級從穩定下調為負向。

有大學關門 連哈佛也申請紓困救助金

在美國,美聯社報導,如果秋季班能夠順利讓學生回到校園,在那之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威斯康辛州立大學麥迪遜分校仍將損失一億美元。密西根大學的三個校區,預計將減少4億到10億美元收入。

在英國, BBC 報導,如果大學沒有得到政府至少20億英鎊(約新台幣740億)的緊急資金,很可能會面臨財務困難。

更糟的是,疫情已成為壓垮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將某些學校擠落生存線。像是舊金山藝術學院( 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 )決定先不招募新學生,伊利諾州的麥克穆瑞學院( MacMurray College ),則決定就此永遠關上大門。

另一方面,領取政府紓困補助弱勢學生的大學,也難免揹上罵名,即使中央挹注給大學的資金,還不到大學一年1%的費用。在美國政府的2.2兆美元救助法案中,提供高等教育140億美元的救助金,但是其中60億美元是給財務弱勢學生的緊急現金補助。領取900萬美元的哈佛大學,就被批評,已經坐擁400億美元資產,還來分一杯羹。哈佛則不得不說明,他們也認為不該分食紓困財,但這筆錢是代替中央發給學生,沒有進到哈佛的口袋,哈佛沒有額外領到一毛錢,正撙節支出,自己因應財政困境。

高三應屆畢業生 多注意大學公佈訊息

正為財務傷腦筋的大學,還得為錄取和招募學生的行政作業,準備各種彈性應變計畫。這也正是12年級學生決定是否入學,以及11年級學生選擇申請學校的關鍵。

面對馬上要入學的學生,大學已經將學生回覆確認的期限從5月初延後到6月初。但獨立學院理事會( Council of Independent Colleges )主席在《紐約時報》指出,可能要在開學的最後一刻,才知道有多少學生出現,要臨時增減教職員。

即將申請入學的11年級生,面對入學考試、校園參訪、大學展覽與面談等機會紛紛取消,在學成績計算方式改變,加上多數大學尚未公布因應措施或可能的影響,也無所適從。

知名的伍思特理工學院( 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招生暨財務協助主管帕倫波( Andrew B. Palumbo )因此在《華盛頓郵報》刊登一封給美國高三生的信,告訴他們,現在最重要的,就是運動、休息與多洗手,保持健康,繼續原來的學習計畫。面對大學受到的疫情衝擊,留意大學公布針對2021學年度的訊息,不要因為當前20192020學年度的因應措施,猜測或輕信各種傳言,甚至揣測大學會變得怎麼樣,就跟著做出沒有根據的因應與決定。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