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好難管?向孩子示弱也是種勇敢

老師的教學生涯中,不免遇到和學生意見不同的時候。坦白地說出心中感受,承認自己同樣脆弱,反而是另一種勇敢。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溫老師您好,這是我們班孩子的造句:『為了⋯⋯不得不—我們為了下課,不得不聽老師一堆廢話。』我有找孩子來問他是不是有什麼想要建議我的地方,但是他說只是造好玩的⋯⋯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但還是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比較好。這是一位男同學,感覺他也不討厭我,可是他很調皮,有時候就會做一些其他同學不會做的事,但我覺得他造的句子很刺耳,一直在我腦中徘徊,不好意思,冒昧請教您了!

教學現場,學生跟老師觀點相左,或者故意唱反調,其實屢見不鮮,甚至是可預想的常態。差別在於你夠不夠權威,學生是否有膽挑戰,所以,學生沒有當著面告訴你他的不滿,不代表這些念頭不存在。當然,偶爾差槍走火,學生爆走、對嗆或是毫不掩飾的用文字指責,真正遇到這樣的挑戰或稱挑釁,你的反應是什麼?

恐懼難消滅?增加勇氣吧!

老師也是人,人很容易恐懼。心理學上認為恐懼是沒有辦法消減的,但是勇氣卻是可以增加的。我不會跟你說,你不要怕,這沒有什麼好怕的。你需要做的是把恐懼放在一邊,強化應對恐懼的勇氣。所以,遇到突如其來的窘境,你會覺得挫敗而且憤怒、害怕,這絕對很正常。溫老師的教學生涯,沒有比現在的你好到哪裡。

越脆弱,越勇敢

但,怎麼才能走過這道「坎兒」?我能想到的是「越脆弱越勇敢」!你相信嗎?如果我們能對孩子敞開得越充分,意味著,我們是個越勇敢的老師,孩子就越能接納你,你和他們的關係,就能處在一種更健康、和諧的狀態。

親密的關鍵是分享情感,你需要在學生面前,分享你所有的情緒和感受。無論在快樂、悲傷、得意,甚至,你也可以向他們示弱、偶爾耍賴都行。聽起來很難對不對?當然你需要經過一定的練習,但是即便沒有這樣的訓練機會,你也可以通過你的想像,想像他們是你的親人,保持住這種跟孩子們的連接。怎麼連接呢?去感受,並產生一種你明白他的感覺,你跟他有同樣的想法。例如:沒有準時下課,的確會讓人不愉快。

如果,我們能對學生完全敞開和完全誠懇,意思是,如果你一旦在教室不小心犯錯,是可以誠實地把這個錯誤展示給孩子看,甚至你可以放大這個錯誤。每次當你放大這個錯誤的時候,其實孩子反而更輕鬆地看待你的作為,甚至就會哈哈一笑,這個錯誤就算過去了。

記得,千萬不要把孩子看作是對手,更不要想著去征服他們。他們是一群有感情的人。沒有誰比孩子更希望老師能夠上好一堂課,因為他們花了時間過來學習,他們跟你是一國的,他們希望老師都能成功。

承認脆弱,展現幽默

這裡的幽默不是搞笑,其實是「自我解嘲」的能力。承認脆弱、接納尷尬,就是自我解嘲的妙方。承認脆弱,呈現真實的感受和想法,讓孩子產生共鳴。接納尷尬,拉近你和孩子的距離,老師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神,這就給了孩子更大的安全感和優越感,他們聽完更能放心大膽的笑。

「沒有準時下課,被學生公然吐槽」,老師情何以堪哪!這麼悲情、受窘的事件,老師若能用一個旁觀者看笑話的立場,把孩子寫了以後,老師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卻又不想承認的情緒轉折,重新講出來,就是絕佳的幽默素材。不管是困難還是窘境,換了一種心態,換了一種視角,笑著說給孩子聽,也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兒了!

延伸閱讀

溫美玉 溫美玉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腦力集教學諮詢公司」CEO、南大附小退休教師。

相關出版品與教學輔具,請前往「溫美玉備課」精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