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高中畢業會考取消,申請國外大學「憑什麼」?

新冠病毒肺炎導致學校停課,下一步,也將衝擊大學招生與新生申請入學。 因為疫情導致美國大學入學學力測驗 SAT 與 ACT、國際文憑機構的 IB 文憑認證考試、單科優異證明的 AP 考試、證明英文能力的雅思與托福紛紛取消、或改變考試方式。光是在美國,已經有超過100所大學...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愈來愈多台灣學生選擇出國念大學,但是美、英、加、星、澳、紐、港等地接受的大學入學學力測驗,紛紛因為疫情暫時取消,大學也開始修改申請入學的條件,將對學生帶來什麼衝擊?

新冠病毒肺炎導致學校停課,下一步,也將衝擊大學招生與新生申請入學。

因為疫情導致美國大學入學學力測驗 SAT 與 ACT、國際文憑機構的 IB 文憑認證考試、單科優異證明的 AP 考試、證明英文能力的雅思與托福紛紛取消、或改變考試方式。光是在美國,已經有超過100所大學公布,改變從2020年秋季、2021年春季、以及2021年秋季學生入學的申請條件。

根據台灣教育部與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IE)的統計,台灣高中生出國念大學的人數年年上升,在2018年當年,超過2,100人選擇出國念大學。光是在美國,目前就共有7千多名台灣學生正在念大學。疫情導致升學方式的改變,也牽動不少台灣家長和學生的心。

在美國,學生進入大學的申請條件中,最廣被採納的標準就是 SAT(學術水準測驗,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以及 ACT(美國大學測驗,American College Testing)考試。這兩項考試測驗學生的語文理解與應用,還有數理能力。另外,也還可以加考作文以及各種科目考試。4千多所大學中,有3千多所要求學生自選繳交 SAT 或 ACT 的成績,也有學校、科系還要求加考作文、或是某些科目考試。

SAT、ACT、IB 考試取消 今年高二生影響最大

不過,這些考試都沒有限制學生可以考的次數,所以很多學生都得參加多次考試,才能湊滿理想的整體與分科成績。但這兩大考試一年只舉行7次,所以多數學生會盡量在11年級或是升12年級的暑假考完,以便在暑假或12年級上學期能夠專心準備其他的申請資料。最多人選擇的考試時間,就是4到6月份,因為這是學生的程度在申請前臻至高峰的時期。現在,因為疫情,學生在4、5月份沒辦法考試,只能期待在6月到8月能順利去考試,而且一次就要考到理想的成績。但考試會否舉行,還是未知數。

這不只衝擊美國大學的招生,也影響到了其他接受 SAT、ACT 成績申請大學的地區,像是加拿大、新加坡、澳洲、英國、紐西蘭、香港。

影響升學、但被取消的,還有 IB(國際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的期末考試。這個含括3-19歲學生的課程由總部設在瑞士的國際文憑組織(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開設,完成與考試及格,尤其是高三畢業生,代表有足夠的學業水準與工作、生活能力,不僅事關能否得到文憑,也被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一百多個國家、共上千所大學認可,可以證明學生的學術能力。但在4、5月的 IB 考試,也已經取消。

線上學習 也影響在校成績

另外,受到影響的學術相關考試,還有象徵單科優異、在高中修習、5月份舉行的 AP(Advanced Placement)科目考試。有的大學依此來判斷學生在某一領域是否特殊優異,也有大學接受學生用 AP 考試的成績,將來抵減美國大學學分。因為這影響了全球所有修習這些課程,各年級、共38個科目、去年就超過5百多萬人次的考試,AP 決定把一科長達2、3個小時的考試,改為學生在家、或在學校45分鐘的考試。

甚至,學生在學校的成績,也受到影響。因為各地、各校、各科在家遠距學習的作法不同,有些學校已經把某些科目改為是否通過,不再提供成績分數、等第,或是從寬計分。這使得大學從成績單上,無法看到跟過去相對一致的標準,來判斷學生的程度,甚至要求學生必須修習那些科目且得到一定的成績,才有資格申請某些校系。

疫情的演變尚不明確,所以美國有些大學已經開始公告,改變接受學生申請入學的條件。其中有些是放寬已公布的2020年秋季班尚待補充資料,但影響最大的,就是2021年的秋季班、也就是目前11年級學生即將在今年秋天開始申請大學的變化。

加大系統、波士頓等百所大學 申請不需 SAT 成績

最常見的,就是暫時取消 SAT 跟 ACT 的要求,包括許多名校。包括加州大學系統、波士頓大學、塔夫茲(Tuffs)、奧勒岡州的公立大學等,已經有一百多所大學公告,學生可以不用提供 SAT 或 ACT 的成績。有些是連2020秋季班最後一波補寄成績、或2021春季班的學生,也都不用再提供這些成績。學校的公告都指出,疫情使人們面對健康、安全、生活大亂、甚至財務等前所未有的挑戰,不應該再讓家庭面對入學考試這種可以由其他資料取代的壓力。

有些學校也取消了科目考試的要求。許多名校為了確保學生的能力,多半要求與科系相關的科目考試。例如,理工科技就常要求數學或是物理、化學等科目考試的成績。3月底,MIT 在疫情中公告,學生不需要提供 SAT 科目考試,未來也都不需要了。加州大學轄下校區原來要求學生考作文,現在也不需要提供。哈佛大學也公告,學生不會因為有沒有提供科目考試的成績,而影響入學機會。

大學們一樣從寬看待學生在校修課的成果。例如,學校依然接受範圍可能不完整、考試形式改變的 AP 考試成績;可以接受 IB 學校的在校成績取代全球統一考試的認證;對於高中改變本學期的評分方式,也不再要求一定的成績等第,沒有成績也不會影響入學機會。

這麼一來,大學怎麼評斷學生的申請條件?

申請自傳、訪談、學習歷程更重要

哈佛大學特別寫了一封信,給本屆11年級的高中生,告訴學生,不需要因為無法參加多次 SAT 或 ACT 以求最佳成績而焦慮。因為最重要的,仍是每個學生作為一個完整的「全人」的原色。例如,學生在校內與校外的活動表現、對社區的服務、參與各種工作的經驗……等等。

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教育政策研究主管海斯(Frederick Hess)也在《福布斯》(Forbes)為文指出,各國的禁足政策,可能也讓學生無法參加各種社團、比賽、運動、社區義工服務等課外活動,所以,學生申請入學的自傳、訪談、甚至跟大學間的往來互動,就更形重要。

當台灣的學生還在擔心2020年秋季班的入學考試與審查時,想要出國念大學的學生,卻已經要提前一年準備與因應各種變化。

因為疫情的前景未明,《華盛頓郵報》也指出其他的影響因素。例如,SAT 的舉辦單位正在研究,是否在疫情結束後,增加考試機會。另外,堅持要 SAT 或 ACT 等成績的大學,也可能把申請入學的截止期限往後延,讓學生有時間取得成績。

事實上,在去年爆發名人與富豪幫助子女考試作弊或賄賂大學以進入名校的醜聞以來,各界和大學就不斷強調,考試成績只是判斷學生入學的考量之一,他們更重視的,是學生在各方面的完整表現的真實面貌。

這也讓學生們更深入思考,當拿掉了一時考試分數的光芒,要如何呈現自己作為全人、在各方面的「原色」。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