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read¸ I win~~如何閱讀一篇文章(上)

每一篇文章一定有個題目。閱讀文章之前,對題目進行審查思考,進一步領會其中涵義,再加以預測文章內容會做如何發展及鋪排。不僅對讀懂一篇文章大有幫助之外,在作文的書寫上也因常常進行審題立意而增加許多思考觸發的機會。 就以第一冊第六課差不多先生傳為例,開始...

 I  read¸ I  win~~如何閱讀一篇文章(上)

I read¸ I win~~如何閱讀一篇文章(上)

新北市福和國中   林雯淑

當今大考趨勢,不論是國際閱讀評比的PISA、大學學測、指考或國中會考皆以評量出閱讀理解為主要能力。因為打開一本書,就打開一本世界。能擁有自我閱讀能力的,就是最能帶得走的能力。所以學會如何閱讀,更能讓同學在各個領域的學習上,事半功倍,掌握先機。以下分享如何閱讀一篇文章,筆者以T法(主題Topic、內容Content、手法Technique)駕馭一篇文章。

 一、     Topic:題目是文章的眼睛 

每一篇文章一定有個題目。閱讀文章之前,對題目進行審查思考,進一步領會其中涵義,再加以預測文章內容會做如何發展及鋪排。不僅對讀懂一篇文章大有幫助之外,在作文的書寫上也因常常進行審題立意而增加許多思考觸發的機會。

就以第一冊第六課差不多先生傳為例,開始閱讀文章時,同學可以帶著三個W的疑問思考這篇文章的題目。1.WHAT:什麼是差不多先生? 2.WHO:誰是差不多先生?3.WHY:為什麼稱他做差不多先生?接著,再進入文章內容閱讀,這些問題的答案就一一浮現在腦海中了。

再以第三冊第二課愛蓮說為例,同樣閱讀文章時,同學帶著三個W的疑問思考這篇文章的題目。1.WHAT:什麼是愛蓮說? 2.WHO:誰愛蓮?3.WHY:為什麼他愛蓮?如此預測後,再進入文章閱讀,對於文章大致在說什麼已能掌握一二,有了好的開始,就不覺得閱讀文章有負擔了。

圖片為<鳥>一文以六何法分析文章的板書

Anita Lin Anita Lin

Anita Lin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國中科任

新北市福和國中國文老師林雯淑,喜歡收集學生上課發亮的眼睛與開懷的笑容,立志創造國文好好玩的境界。博採各家教學法之長,為學生客製化專屬的國文學習天地。七年級人人皆有擷取與檢索的能力,八年級加強訓練統整與解釋能力,九年級致力栽培省思與評鑑的能力。以閱讀歷程為圓心,豐富教學方法為半徑,畫出每個孩子的國文學習之天地。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