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個人申請一階放榜!超篩問題終於改善、4/2開放備審資料上傳

▲ 楊煥世攝

▲ 楊煥世攝

109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31日公布,有近半數校系增加分科篩選機制,進入第二階段的考生「超篩」情形,已比去年改善許多。

109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今天(3月31日)在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公告,並同時開放報名考生上網查詢篩選結果。今年2,154 個校系中有近半數新增「分科篩選」,另有151個校系「增加參採科目」,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分析,整體超篩情形比去年減緩,但不少醫學系仍超額篩選,需加開甄試場次。

去年首度實施大學申請入學管道學測5科最多採計4科,部分熱門校系出現超額篩選嚴重情形,超篩甚至達到預期4、5倍人數。

超額篩選緩解,熱門醫學仍超過預計篩選人數

去年超額篩選情況較嚴重的校系,今年部分增加篩選關卡「增加科目」,降低超額篩選人數。而同級分超額篩選方式,除延續108學年度以檢定、倍率篩選及採計學科能力測驗科目成績總和,作為同級分超額篩選外,校系還可依需求,自參採學科能力測驗科目中,再擇定學測單科,也就是「分科篩選」,作為超額篩選的依據。

今年個人申請報名人數較去年減少3,707人,為8萬7,186人。其中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為7萬1,249人,通過篩選比例81.72%,較去年略為增加3.11個百分點。而個人申請每位考生最多可報名6個系組,今年每位考生平均申請5.55個校系,較去年平均5.46個略升。

在今年招生的2,154個校系中,有946個校系新增使用「分科篩選」,另有151個校系「增加參採科目」,甄選會和大學招生聯合會都認為,從篩選結果來看,整體超篩情形有比去年減緩。校系通過篩選人數較預計甄試人數多50人以上的校系,從去年的60個降為53個,佔全國校系大約2.5%。且主要集中在熱門的醫學類。

以醫學系中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最多的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為例,今年最大的變數是考科調整,取消社會科,改與多數的醫學系同樣參採國英數自4科。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朱娟秀表示,校方已有「超前部署」,將在4天內安排8個甄試場次,預計一梯次70人,最高可容納560人,且全力維持最佳的甄試品質。長庚醫學大學也表示,甄試時間將從去年的3天增加為4天,還加開晚上梯次,讓甄試容量提升,且品質不打折。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分析,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乙組去年預計甄試120人,一階過篩506人進入二階甄試,今年參採科目增加英文科 1 科,再進行分科篩選後,預計甄試150人,結果176人過篩進入二階,超篩名額從去年386大減為26。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今年也加參採國文科 1 科,分科再篩選後,超篩名額從去年168名減為今年29名,可見效果顯著。

發揮個人特質是二階關鍵

戴念華也強調,個人申請制度設計上屬於多元選才,希望學生找到適合的學系、學系也找到適合的學生。學測成績不是唯一錄取標準,考生跨過申請入學第一階段門檻後,關鍵在二階甄試過程,正是讓學系能看到學生不同人格特質的機會。他建議考生依照興趣、志向放膽填志願,今年雖有超篩,也還在各校系甄試可以負荷能力範圍之內。

招聯會特別提醒考生與家長,各大學第二階段甄試於4月15日至5月3日陸續舉行。為因應 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衝擊,國內考生臨時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確認需居家檢疫、隔離、社區通報採檢、確診的個案,須向各校系提出申請,經甄選會與疾管署動態勾稽確認學生的實際狀況,是否符合適用應變措施的條件,而且隔離期間必須是該校系面試筆試實作甄試日期內,才適用應變措施,而非一旦被居家隔離,就適用所有通過篩選參加甄試的校系。

面試筆試實作應考前要留意各校不同的防疫措施,例如有校系要求提早半小時到場先量體溫,體溫高於37.5°C安排隔離試場,有的大學針對校園進出實施門禁管制採取實名登記制,有的要求校外人士除非獲准,一律禁止進入校園,因此,家長若想陪考,務必先了解各校系是否允許或限制人數,並提早規劃因應。 

甄選會提醒考生留意,第二階段校系要求的審查資料已全面推行「書面審查電子化作業」,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考生,須於校系規定繳交截止日前,將審查資料以網路上傳方式,上傳至甄選委員會。「第二階段審查資料上傳系統」將於4月2日上午9時開放,為避免網路塞車,請考生務必儘早上網完成審查資料上傳作業。

第一階段篩選結果不另行寄發書面通知,若考生對第一階段篩選結果有疑義欲申請複查時,可依規定於4月1日中午12時前,以網路申請方式向甄選委員會提出,申請程序請逕上甄選委員會網站查詢。

 此外,甄選委員會提醒,各大學校系啟用應變機制的時機、應變機制所調整甄試項目及佔分比例的應變方案,已於3月20日上午9時起公告於甄選委員會個人申請網頁「防疫應變專區」,考生可上網查看並隨時留意通過篩選校系所公告因應疫情的各項訊息。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