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習示範學校」北成國小:3班一起備課,線上學習不卡卡!

▲ 北成國小已展開線上上課模擬演練,讓學生熟悉線上學習的工具。許芳菊攝

▲ 北成國小已展開線上上課模擬演練,讓學生熟悉線上學習的工具。許芳菊攝

宜蘭縣為準備停課不停學,全縣國中小在三月底前,必須提出線上/實體補課的課表,線上補課只實施在三年級以上,並建議大校可以三班為學群,共同備課,共同上課。

面對武漢疫情來襲,校園可能隨時面臨停課的情境,宜蘭北成國小從3月初開始,就扣緊「停課不停學的目標」,展開一系列超前佈署。北成國小校長劉珀伶再三強調,「防疫如同防災,要先做好全盤的模擬演練。」

第一步:師生備好硬體,熟練線上學習工具

為了讓學生在停課期間可以順利地進行線上課程,北成國小對全校學生進行家中硬體與網路需求的調查。如果孩子家中缺少載具,可以跟學校借用「線上學習行動包」(學校提供的載具),如果沒有網路,則可以請求宜蘭教網中心提供支援。

在解決硬體與網路需求的同時,北成國小也啟動了一系列線上教學的增能訓練。宜蘭教網中心針對這次疫情,特別在寒假期間開發出一套iMeet線上教學系統,正如宜蘭各國中小的老師一樣,北成國小的老師現正如火如荼地在練習使用這套線上教學系統。除了老師,北成國小三年級以上的學生,也在資訊課學習如何使用iMeet進行線上學習。

第二步:以三班為學群,共同線上上課

萬一停課,如何讓這2週的學習不中斷,並且讓復課後的補課不至於太沉重,預先做好停課期間的線上課表與復課後的實體補課安排就非常重要。北成國小針對停課期間的課表做了模擬演練。他們假設停課期間為3月18日到3月31日這2週,然後抓出課程進度。接著請各科任老師與導師討論如何分配線上課程,以及復課後的實體補課,然後列出2週的課表,確保學生有完整的學習。

針對線上課程的安排,考量到學生的學習效果與科技工具應用的能力,原則上,小三以上才進行線上課程,一天排4到5堂課,不超過4小時,中間下課約15-20分鐘。北成國小一年級9個班,因此他們將3個班級規畫成一個學群,可以以3個班為單位來安排課表。也就是說3個班的導師可以共同規畫課表一起備課、協同教學,科任老師也可以協同教學,一次為3個班級進行線上課程,這不但可以增加老師團隊合作的機會,也可以減輕之後實體補課的負擔。

第三步:準備好與家長溝通的訊息

面對停課,家長的焦慮可能勝過停課的學生。學校清楚具體的溝通說明,可以讓家長停止焦慮,並且扮演好協助孩子在家中自主學習的角色。北成國小已經預擬好給家長的停課通知,也列出了請家長協助的事項,包括:居家線上補課期間,請家長協助學生確實依課程安排上課(課程表也會提供給家長),在課程休息時間讓孩子離開載具,避免長時間使用影響視力等等。

 第四步:線上教學演練並拍攝影片利分享

當大部分師生都學會了iMeet這套線上教學系統之後,北成國小在3月中,也陸續展開了線上教學的演練。四年六班導師李錫景跑得最快。他首先帶著全班學生在班上用筆電加上耳機,上了一堂線上國語課。雖然有學生會亂開麥克風搗蛋,或出現聲音卡卡的狀況,但是大部分學生反應很喜歡線上課程,「因為很有新奇感,」一位女同學生說。也有好幾位學生異口同聲地表示,線上上課讓他們「更專注」,因為感覺很像「一對一」上課。

李錫景說,他們現在就是一邊演練,一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由於iMeet這套系統可以跟學生做很多即時互動,擅長引導學生拍攝紀錄片的媒體素養老師李易倫,特別安排四位小記者,分處在不同的教室,跟李錫景老師模擬一堂即時的線上課程,以呈現出互動功能的使用方法,李易倫則在一旁全程紀錄,準備將影片分享給更多老師。

媒體素養老師李易倫(圖右),正在拍攝線上課程演練過程,呈現線上教學可以如何和學生即時互動。許芳菊攝

「在家裡所有的小朋友,你們準備好了沒有?」李錫景的大頭出現在小記者的電腦螢幕上,「我們開始要來上課了喔!」螢幕前的學生睜大眼睛,充滿期待。老師有時跟學生提問討論、有時請學生搜尋資料並且分享、或是請學生朗讀課文…,多元的互動讓學生很投入。一雙雙專注學習的眼神,讓人在慌亂的疫情中多了點安心。

延伸閱讀

許芳菊 許芳菊

許芳菊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