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技產業篇4:Classting 課室廳 找回親師的緊密連結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親師之間的良好關係,有助於學生的學習狀況,韓國新創公司所開發專屬於教學、教育使用的網路社群空間Classting課室廳,重新找回親師的連結。

「聯絡簿沒抄到,練習卷沒帶回家怎麼辦?」「叮咚叮咚訊息很多,但都是別的小孩的事,跟我無關啊!」「每天家長訊息很多,要回覆很累。」這些場景,對許多學生、家長,及老師都不陌生,有沒有更好的辦法解決?

「我在課堂上使用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社交網絡服務,但是由於隱私問題,這非常困難。」曾是韓國國小老師的趙顯九( Dave Cho ),深感老師經營班級的困擾,不僅要掌握住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學生的學校生活、人際關係等也都需要關懷,本來他使用 Facebook 作為交流媒介,但他發現,這樣一來,連老師個人的生活隱私,也全都暴露在學生圈中。2011年他從老師轉身,成為了創業家,開發了專屬於教學、教育使用的網路社群空間 Classting 課室廳,讓他與學生間更親近。

抓住痛點的服務,很快受到肯定,接連獲得 Global K Start-up 最佳新創獎、 Google 新創特別獎、及韓國教育廳頒發的最佳數位教學應用程式大獎;目前已有11個語言版本,全球有1.7萬個學校、超過35萬個班級使用系統,在除韓國外,在日本、巴西、上海及台灣都設有據點。

消除緊張的親師關係

「台灣老師與家長的關係緊張,很多時候都來自於溝通不足,」本身也有老師經驗的台灣區總監林立行觀察,老師與家長其實目標是一致的,就是希望幫助小孩學習更好,但家長不清楚學校發生什麼事,老師也不明白家長在意的部分,科技正好可以來解決一些困難,他指出,台灣在教育科技這塊,這幾年出現很多課程平台,但著眼在溝通的應用,卻是一片空白,「這是我們看到的機會。」

課室廳的介面類似大家熟悉的 Facebook ,以老師為主控者,可以邀請包括科任老師、家長與學校進入空間內,佈告欄設計成貼文模式,老師可以選擇溝通對象進行一般的發文,甚至可以把發文就當作作業的一種方式,讓學生可以直接在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或是展現作品,促進班級的討論氣氛。另外搭配可自建的標籤功能,讓老師能輕易的排程相關教學素材,讓每個班級都可以簡單找到老師發布的教學素材,甚至學生在畢業之後,班級資訊都能保存,老師可以回顧以往的教學經驗,老師與學生都能繼續保持聯繫。

花蓮縣教育處網路中心輔導員邱文盛老師表示,例如近期縣市推動停課期間線上教學,但在前端,必須要有一個可以讓班群親師生社群互動溝通的媒介, Facebook 誘惑太多不適合國中小,而 LINE 會有訊息流動過時,或是談話不聚焦的問題, Classting 正好滿足了老師的需求。

在講求國際化年代,課室廳也發揮網路無國界的優勢,設計「交誼 Ting」功能,只要是加入平台的班級,可以請求與另一個國家或城市的班級進行互動,「過去國際交流都只能侷限已學校為單位主體,且多半是都會大校才有能力做,現在只要老師有意願,就能輕鬆結盟。」林立行說,就有新北的小學老師,與韓國的班級互動,彼此分享在地文化,想要認識南美洲的班級也不是問題,學生不用出國,就能接觸不同的世界。

改變正在發生,多幫老師一點,他們就更有力氣陪伴學生。

延伸閱讀

盧諭緯 盧諭緯

盧諭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