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被隔離無法應試考生,國中會考將首度開辦二試

▲ 曾千倚攝

▲ 曾千倚攝

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恐影響居家隔離考生考試,教育部宣布,二十多萬考生應試的國中教育會考,針對因疫情無法應試考生提供第二次考試機會,日期擬訂於6月。

國中教育會考原訂5月16、17日登場,今年因延後開學,考試範圍略有調整縮減。考量可能有考生屆時因COVID-19(武漢肺炎)居家隔離或檢疫,無法應試,教育部提出因應措施,在沒有發燒症狀前提下,距原訂會考日相隔14天以上,可參加第二次會考,日期擬訂於6月。

負責命題的台灣師大心測中心將另組一份鑑別度相同的試題本,這也是史上第一次國中會考有二試的機會。

除了國中教育會考以外,目前教育部已訂出大原則,有九萬多人報考的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及預估有近五萬人報名的7月的大學指考,都將給隔離、檢疫考生第二次考試機會,但確定的二試日期,因涉及後續學校辦理新生入學報到等作業,尚未決定,最晚在下週會定案。

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這次特別加開的第二次會考,主要考量考生被隔離、檢疫的特殊情況,會考攸關升學權益,應予保障;不過,如考生確診,就無法參加會考。

曾芬蘭也強調,早在基測時期就有過二次考試,從題庫中抓出A、B卷,難度和鑑別度相當,在技術上完全可以做到,請家長不用擔心增加二試的公平性問題。

不過醫界呼籲大考應採梅花座、擴大考生之間的座位距離,則是試務主辦單位的另一大挑戰。心測中心評估,今年全國將開設二百多個考場,試務人員需要一萬多人,如果採梅花座安排,場地和人力都需要加倍,目前正在盤點與緊急規劃中。

教育部與心測中心都呼籲,今年家長盡量不要到場陪考,減少大量群聚可能感染的風險,最好改由各國中設服務區,統一由國中老師幫忙陪考,家長頂多送孩子到考場門口就離去;若是應考當天才出現發燒症狀的考生,將有備用隔離試場,保障其他考生及監考老師的安全。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