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可忽略的新課綱素養議題——孩子的生命教育該怎麼教?

108學年開始,在小學、國中、高中開始實施新課綱素養教學。何謂「新課綱」?什麼叫做「素養教學」?又怎麼應用在圖畫書的閱讀? 隨著社會腳步快速的變化,無論在都市或者鄉間,爸爸媽媽是否發現,我們的生活正在快速產生改變?以科技為例,如手機、平板、電腦等硬體、...

108學年開始,在小學、國中、高中開始實施新課綱素養教學。何謂「新課綱」?什麼叫做「素養教學」?又怎麼應用在圖畫書的閱讀?

隨著社會腳步快速的變化,無論在都市或者鄉間,爸爸媽媽是否發現,我們的生活正在快速產生改變?以科技為例,如手機、平板、電腦等硬體、網路、軟體,汰換得相當快?媽媽們接觸的時尚,以往三十年為一個循環,現在從三十年,逐漸縮短到十年形成一個循環?爸爸們喜歡的車子,從以往賓士汽車平均約八年一次大改款,到現在三-五年增加先進配備(如導航、自動駕駛等等),配合改款,車子還沒有開舊,我們又見到新車大改款上市。嶄新的生活品質一直被時代與社會推著走。孩子的課程也是如此。隨著時代腳步改變,孩子因應社會生存所需能力,也必須調整,才會有台灣/國際生存/競爭力。因此適時更換教材與升學方法,新的課綱,協助孩子更加適應孩子所處世代的環境,非一味停留在父母的世代。

那麼,新的課綱課程教學方法,和原來的教學方法的差異,在於哪裡呢?例如,傳統教學,老師做為知識傳授者,學生為知識吸收者的學習模式,調整成老師成為學生知識學習的協助者,提供基礎鷹架背景後,知識透過孩子探索、對話、閱讀、查閱與辨識資料、動手做、實際走訪、思辨等方式,在教師引導及鋪設的平台上,架構知識體系。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主動找出有用的資訊,推論、詮釋、討論、思考、證明,成為知識建構的主角。也就是說,孩子在國語文課程學習形、音、義等解釋不再是主要的知識,而是一種背景鷹架,重點放在孩子創造句子,以及找出句子與句子連結中,表面故事之外,依照課文/故事推論出更多的內容或詮釋,而這些詮釋與創造,需要回到課文/故事內容作為推理或者詮釋的依據,不是隨意想像。在這樣的學習中,孩子能自行選擇自己學習興趣的內容深入程度,學習也等於思考或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平行置換應用在生活上。這就是所謂「素養」教育。

素養教學,在學校學習中落實在學科上及十九大議題,包括閱讀及生命教育議題等等,閱讀和生命教育的結合,等於一次跨領域的學習。兒童畫書本身跨足圖像、文字,以及圖像加上文字後可能形成的第三種故事,不是單獨閱讀圖像或者文字可以說明的第三種解釋,本來就是一種跨領域的閱讀。爸爸媽媽在親子共讀圖畫書之外,如果能透過對話,帶入諸如,性平、生命教育、人權、法治、海洋、環境、科技、生涯規劃、家庭教育、多元文化、國際教育、原住民教育等等,就能將不同類型領域,加上閱讀,引領孩子一起探索跨領域「素養」閱讀。這次跟爸爸媽媽介紹,結合「生命教育」議題的閱讀對話。

閱讀與生命教育議題

教育部的「生命教育」議題,基本上不是以知識和技能做為中心,而是培養生活態度與實踐能力,「生命教育」重視的核心在於對「人」的理解與思考,關懷與情意。例如,人為何而活?人應該如何生活?人要如何才能夠活出應有的生命?將台灣的孩子從明清時期以來,考試求得成功作為人生活的最大目標,嘗試拉回到現實生活中孩子可能遇到的各種關於人、生命、生活,如何「愛」、如何思考生命與生活意義、如何建立人與人關係與關懷的態度與思維。升學僅是一時,孩子一生面對更多的是安頓自己身心靈、處理人和人的關係、認識生命與臨終關懷等等。讓我們的孩子在一帆風順,人生一路順遂之外,也有面對挫折,思考自己的位置並做好樂觀面對未來充滿變化的準備。

「生命教育」在國小階段,需要養成思考生活的態度與情意。例如,圖畫書《誰撿到這張紙?》(世一),舊報紙代表乘載一群生命的記憶,如飛行員爺爺、莉莉花屋、馬戲團、怪鳥等回憶,隨風流轉到不同人的手上,除了飛行員爺爺,串聯花屋、馬戲團小丑、怪鳥的後代,以及新的人物、動物,如流浪漢、小黑狗、小朋友及小朋友的爸爸等,隨著時間流逝,舊報紙打破老生命與新生代歷史時間、空間的距離而流轉,思考老者與新生命的循環不息,更重要的是認真對待當下長者傳承下來認真對待生命的精神。圖畫書《誰撿到這張紙?》透過小人物、動物,傳遞了平等、生命的情意,與跨越時間、地點,看來循環又不僅是循環的生命意義,如同數學上「莫比斯環」,生命似乎在更高層次循環軌道上運行,實際卻又能創造不同路徑的積極價值。

探索快樂與幸福、道德與審美判斷、主動愛與感恩的能力,也在「生命教育」議題的範疇。圖畫書《花奶奶的神秘香料》(世一)書中穿插兩個旁支故事,一個是醫生,一個是前方戰地回來小鎮的記者,兩個人為了熟悉的蛋糕滋味找花奶奶,尋找心靈療癒的方法。醫生給予病人協助,花奶奶的蛋糕給予醫師心靈上的療癒,生命教育帶出來的是對人的關懷/愛,以及受到關懷/愛的覺知與感恩;戰地記者出現以及圖畫書上因為戰爭而渲染的一大片紅,讓我們得以和孩子討論「戰爭」發生的「事實」與戰爭帶來的正反意義「價值」的討論:圖畫書《花奶奶的神秘香料》圖像中一大片的紅色代表了什麼?紅色覆蓋了圖像上哪些地方或者物件?「紅色」用什麼顏料表現?水性紅色顏料給你的感受?再者,「戰爭」是什麼?「戰爭」的感受,透過圖像表達出來。然而,在我們對「戰爭」有一些了解後,可能進一步思考,為什麼會有「戰爭」?「戰爭」的代價是?人類需要「戰爭」嗎?什麼情況下需要「戰爭」?現在,地球上仍有「戰爭」嗎?為什麼?回到我們生長的台灣,台灣歷史中有哪些「戰爭」?為什麼會產生這些「戰爭」?圖畫書《花奶奶的神秘香料》中出現「戰爭」,用意在於?

圖畫書《花奶奶的神秘香料》同時也在探索「幸福」這件事。哪些事讓孩子感受幸福?書裡面的「幸福」又來自於哪裡?傳承與熟悉感帶來的「快樂」與「幸福」,透過花奶奶及村民對花蛋糕的記憶與尋找而顯現;同樣具有幸福意義的圖畫書《誰撿到這張紙?》則是透過舊報紙代表的記憶,傳遞了幸福價值在於生命、文化、美感上,不分人物、動物,經濟階級、職業位置而具有普同性。

孩子具有主動學習能動性的新課綱素養教育,期待每個孩子發揮自己的興趣與擅長,擁有一個個不同的自我與思辨的歷程,不再像現代化工廠產品生產線,生產出同一個模子、相同規格技能的孩子。嘗試看到孩子的個別性,給予不同孩子活出自我的機會。透過生命教育議題及「素養」教育的落實,一起祝福我們的下一代。

黃愛真 黃愛真

黃愛真

閱讀推動教師

高雄市一甲國中科任,以兒童閱讀為圓心,跨領域的兒童文學為軸線,可以達到如萬花筒般的排列組合,而這同心圓,正是兒童和兒童一起成長的成人都需要的童心園。得過教育部績優閱讀推手個人獎、高雄市國中小教學教案特優等獎敘,教育部性別人才資料庫講師。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博士、台灣THE科技人文推廣教育學會理事長。專著:《兒童文學論文集:圖像‧文創‧女性研究的多元視野》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