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走進台灣,不必出國的國際素養資源大蒐羅!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想擁有國際素養、國際交流經驗,一定要出國嗎?若就讀的學校沒有海外姊妹校資源或相關課程,還可以怎麼做?在網路世界,其實有許多資源與機會可以利用。

國小以上

【英語學習類】

●   epic!(含網頁版、App)

根據孩子不同喜好與需求建立帳戶,書籍有分不同難易度,可選擇有聲書、讀物等,並參考書籍建議年齡,建立自己的閱讀清單。

●   LearnEnglish Kids - 英國文化協會 British Council

網站有許多免費線上英語遊戲、歌曲、故事等,把生硬的文法也變成有趣的遊戲。

●    Learning English - BBC

提供高品質英語學習資源的免費網站,如英語教學影片、測驗遊戲、新聞英文等,對象從小學生到英文老師都適用。除了影音,也有紙本提供下載。

 【國際時事類】

●   「世界超有事」粉絲專頁

作者目標是讓孩子能透過平易近人的管道,了解國際新聞。不止把國際新聞寫得簡單好懂,文章也附上前情提要,及家長可以測驗孩子的問題,是親子共讀國際新聞的好工具。

●  Newsround - BBC 

專門為兒童寫的英文國際新聞,報導議題多元,篇幅短且少艱深字彙,是孩子閱讀英文國際新聞的入門好幫手。

 ●  填字遊戲 Crosswords - Guardian

將新聞主題的關鍵字變成填字遊戲,透過提示引導,在遊戲中學習新聞中的英文單字。

【國際交流類】

 ●  PenPal School

老師帶領學生透過 PenPal School 網站,和筆友交流。依參與者年齡和感興趣主題選擇,並事先針對該題目授課。主題橫跨國際新聞、民間故事、環境保育等,使孩子能與世界各國的筆友,透過網路平台進行交流。

 ●  泰迪熊計畫 The Teddy Bear Project - iEARN 平台

以班級為單位,將當地特色文化,濃縮成為泰迪熊所經歷的旅程!

先透過 iEARN 平台上的泰迪熊論壇(Teddy Bear Forum)配對班級,將一個絨毛玩具郵寄到另一個國家/地區的班級,並透過論壇或以 email 和對方班級分享,並在固定時間交換泰迪熊,讓它乘載回憶到對方的地區。

  ●  中小學國際教育資訊網

網站整合教育部國教署、各區中小學國際教育中心的訊息,會有國際交流機會不定期公告。

  ●   各校國際學伴制度

當外籍學生來校交換,學校往往安排台灣學生作為學伴。透過當外籍學生的學伴,不僅可以透過交流認識異地文化,在溝通中也對英語會話有幫助。

  ●    沙發客來上課

教育現場的老師可以透過本計畫,邀請來台灣的旅人,進入台灣相對缺乏資源的學校及班級,以一堂課的時間,分享自己的故事與文化,透過實際認識、面對面互動交流,往往打破學生對特定國人的刻板印象。

國中以上

【國際時事類】

●   地球圖輯隊

專為台灣人成立的國際要聞網站。報導中圖片佔多數,編排清楚,易於閱讀理解。

●  換日線

由在世界各地的台灣人投稿,分享他們旅居國外的經驗。透過旅人的眼睛,我們可以看到異國文化的獨特觀察。

【YouTube影音學習】

●  【七七國際新聞】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

知識型YouTuber,每週透過影片,以幽默口吻向觀眾簡介當周國際大事、發生背景,頻道其他影片也多探討國內外時事。

●  老外看中國、老外看台灣

【國際交流類】

● 各校外國來賓接待大使

許多學校設有學生接待大使組織,當外國來賓參訪學校時,學生大使負責接待並帶外賓以英語導覽學校,是寶貴的練習、交流機會。

● 模擬聯合國社團(Model United Nations, MUN)

許多中學有模擬聯合國社團或組織,進行時各學生以各國代表身份發言,模擬正式聯合國的開會決議程序,不僅需要針對議題對該國國情、文化、政策等進行研究,也因為會議全程以英語進行,是磨練英語表達能力的試驗場。

● 國際獅子會 - 青少年交換計畫(參與條件:15-21歲學生)

國際獅子會分會遍佈全球五大洲,青少年交換計畫由接待家庭、主辦分會、贊助分會等單位共同舉辦,參與的青少年可到各國家體驗不同文化,通常為期4-6週。

● 國際扶輪社 - 青少年交換計畫(參與條件:15-19歲學生)

本計畫包含長期交換計劃(一學年)、短期交換計劃(幾天到幾個星期)和殘障青少年交換計畫等多種管道,通常交換學生將住在接待家庭,也可能集合許多國家的青年學生住在一起。

 ● 各縣市教育局國際交流計畫公告

各縣市教育局網站上,常有國際交流機會不定期公告。

 【跨文化志工】

 ●  YMCA 國際海外志工(參與條件:15歲以上青年)

YMCA 希望志工不只是短期服務,而藉由建立、強化在地服務體系,延長影響力。透過訓練會、行前會、出隊後分享會,讓參與者充分學習。

 ●  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參與條件:國高中學生)

此獎項為表彰在志願服務方面表現優異的國中、高中學生,受到教育部及各部會支持,是一項屬於青少年跨國性獎項,每年在美國、日本、愛爾蘭、印度、巴西、波蘭及台灣等國家舉辦,最高榮譽親善大使獎得主,將代表臺灣前往美國華盛頓與各國青少年志工菁英交流。

高中以上

 【國際時事類】

 ●  轉角國際(含網頁、Podcast)

國際要聞網站。針對熱門議題,時時更新文章分類,也在報導關鍵字中設有超連結,
連結到維基百科或其他資訊網,易於查詢和理解。

 ●  「高中生看世界」粉絲專頁

由高中生發起,帶著推廣國際時事與社會議題使命,以高中生視角,整理給高中生讀的國際新聞,內容豐富且幾乎天天更新。

【YouTube影音學習】

 ●  【國際大風吹】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從台灣看見世界的故事】消失的國界 三立新聞台 

【國際交流類】

  ●  外交小尖兵英語種籽隊選拔活動(參與條件:高中及五專一到三年級學生)

由外交部及教育部主辦,以「全民外交」為活動核心理念,通過英語演講、國際素養問答等層層考驗後,特優前三名的隊伍將獲得出國參訪機會。

  ●  以色列國際環境青年領袖會議(參與條件:15歲-18歲高中職生)

通過甄選的青年,將赴以色列參加國際環境青年領袖會議,也在以色列有參訪、與相關單位交流的機會。

  ●  教育部海外留遊學萬花筒

網站上有教育部提供的豐富獎學金及留遊學資訊。

  ●  國際獅子會 - 國際青少年營(參與條件:17-21 歲)

國際青少年營為期1-2週,可接待30-60名來自世界各地參加交換計畫的青少年。

  ●  台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

本組織提供國際教育旅行及參訪機會,通過甄選的學生將赴外國進行短期交流。

不分齡

【YouTube影音學習】

  ●  阿滴英文

阿滴是知識型YouTuber,頻道影片類型多元且趣味性高,內容題材結合生活中的節慶或情境,例如:如何向外國朋友介紹年菜、入境常用英文句子等等。

  ●  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

融融的 YouTube 頻道透過鏡頭,向觀眾詳細介紹不同國家的歷史、現今風貌,甚至去了一般人鮮少接觸的國家,例如北韓、南美洲多國等。

【國際交流類】

  ●  友善臺灣 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 Taiwan Hostfamily Program

由教育部主導、全國性的外國學生接待家庭系統,整合國內各級學校與社區資源,媒合境外學生與接待家庭,也提供台灣學生不出國就能和異國學生交流的機會。

延伸閱讀

陳詩妤 陳詩妤

陳詩妤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安靜而好動,喜歡跨足不同文化,欣賞世界的複雜與美麗。期待作一盞探照燈,帶你認識教育科技新知、國際教育趨勢。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