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審資料什麼獎狀都放未必加分 高中老師:真誠才是最大的財富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學測放榜後,高中老師黃光文看到有的同學開心,也有看到更多同學感到難過失望。他特別提醒學生,接下來最重要的是寫好備審資料,不太相關的表現不要硬塞充篇幅,「有的同學連國小運動獎狀也放入,這實在很難看出和申請的學系有什麼關係,不僅不會加分,反而容易讓教授覺得其他的也不用看了......。也不要故意裝成教授想要的樣子,真誠才是你們這個年紀最大的財富。」

學測放榜了,有的同學開心,但看到更多同學感到難過失望。在協助學生準備申請入學時,學生最常問我的是:「備審資料如何準備?」我會給3方面的建議:

WHY(為什麼要做備審資料)

為了讓教授看出你在紙筆測驗中無法展現的能力跟態度,也就是你「對這個科系的熱情」及「適合的人格特質」 。(看更多:學測個人申請大補帖:一次掌握「自傳、讀書計畫、面試」的致勝關鍵

HOW (如何做好備審資料)

教授看備審的件數很多,所以你必須快速的抓住他的注意力,重點用標籤、變色 、標題之類的處理。切記,太多重點等於是沒有重點,有些學長姐幾乎整篇都用重點處理,這就是你們最討厭,也是很多老師常說的:「很重要,整本都要背……」

人類是圖形優先的生物,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如果可以將文字以圖形表格呈現,以更視覺化的方式表現,例如:自我介紹。 

如果,換一個視覺化的呈現,以一張A4的紙畫上15*20=300格,1格代表1個月,300格代表25年,到目前為止18年,將想呈現的重點(即對應的格子著色)交給教授:「各位教授大家好,這是我的自我介紹,紅色的那6格是我做科展的6個月,雖然最後沒有得到很好的名次,但在過程中,我學到了……」,這就是多數教授會看重的「反思」。

WHAT(備審資料要放哪些東西)

不太相關的不要硬塞充篇幅,有的同學連國小的運動得獎獎狀也放入,這實在很難說出有什麼關聯,不僅不會加分,反而容易讓教授覺得「連這種都放,其他的我也不用看了」,可能連你有的加分要素都被忽略掉。

你說: 那如果真的沒有什麼東西呢?

老師會建議你,就好好說一個故事,一個可以表現你的人格特質、符合這個科系的故事。這不會沒有發生,只是你沒有發現!除非你根本不喜歡這個科系。

去該學校的科系網頁看看,這個科系未來的出路有什麼。如果你真的有熱情,這些本來就是你會自動做的功課。 
去看看相關特系的科普書,如果可以,將四年的修課計畫擬定出來,雖然未來4年,不一定會照這個修課計畫,但你展現的積極性及熱情,一定可以傳達給教授。 

最重要的是,「真誠」才是你們這個年紀最大的財富 ,不要故意裝成教授想要的樣子 。

第一、教授不傻,他看得出來 
第二、備審都會長的差不多,因為你們以為教授想要的樣子,都是那個樣子……。

不要想要欺騙教授 ,因為他們比你更有經驗。你有不懂、你有不會、你有缺點,這都是正常的,所以你才要進入大學學習。如果你有很多東西,讓他看到你的實力;如果沒有,讓他看到你的熱情跟學習的潛力。

我還會跟孩子們說一個故事:

有一個小女孩海蒂,父母雙亡後,阿姨將她推給爺爺照顧,海蒂過得很開心,海蒂的好朋友彼得還有他瞎眼奶奶,也很照顧海蒂。一段時間後,阿姨又出現了,她將海蒂賣給銀行家,當他獨生女克拉拉做伴讀。

海蒂住在大房子吃著精緻餐點,穿著漂亮衣服,海蒂總是想念著阿爾卑斯山的美景和爺爺,
直到克拉拉的奶奶史聖明老太太到來。

這睿智的老太太很喜歡海蒂的純真,
她讀故事給她聽,教海蒂認識字還有上帝,她跟海蒂說:「海蒂,記得你有事情就跟上帝祈求吧,他會回應你的!」

有一天,海蒂很生氣的跟奶奶說:「我再也不要信仰上帝了,我爺爺生病了,我一直跟他祈求,讓我可以回到阿爾卑斯山陪爺爺,為什麼我還是回不去?」

當我看到這一段其實我很震撼,我停下來因為有太多的學生,一直問我類似的問題 :「為什麼我這麼努力,我卻拿不到我想要的。」我自問 :「如果我是奶奶,我會怎麼回答?」

奶奶是這樣回答的:「海蒂啊,你千萬不能放棄相信上帝,
如果他現在沒有給你想要的,只代表現在不是最好的時間。記得,上帝會在最適合的時候給你想要的。」

海蒂接受了,過了一陣子,海蒂終於回到阿爾卑斯山,她很開心的去找爺爺和鄰居的老奶奶。她說故事給不識字老爺爺和瞎眼老奶奶聽,教他們唱聖歌,爺爺奶奶都覺得很高興。

海蒂很開心的跟有錢的史老太太說:「奶奶,原來你說的都是真的,如果我真的在之前就回來了,那時我還不認識字,我就沒有辦法帶給鄰居老奶奶這麼多的快樂,我現在才回來,所以我才有能力去說故事、教她唱聖歌,帶給她們更多喜悅。」

「原來,上帝真的會在最適合的時候,給我想要的。」

孩子們,這就是我想告訴你們的。為什麼現在的你,沒有辦法拿到你想要的禮物?可能是因為「現在」不是最好的時候。

那什麼時候是最好的時候?你做好準備的時候,更有可能是你值得更棒的禮物。隨著長大的過程,一定會面對兩件事:一個是對未來美好的「追求」,另一個就是對不美好的「接納」。

這個世界有充滿希望的白天,就會有令人沮喪的黑夜,這世上不會因為我們的「相信」就一帆風順,不會因為你相信人生,就不讓你失望。就像不會因為你相信愛情,就不讓你失戀,也不會因為你相信夢想,就不讓你跌倒,更不會因為你相信善良,就不讓你遇到壞人。這一切的一切可能讓你當下無法理解,但這些,都是為了讓你超越「相信」的過程。

不會只有下坡沒有上坡,不會只有快樂沒有悲傷。認清這一點,面對這個世上,像是迎面想給你的「一巴掌 」,最好的方式不是逃避,而是勇敢去面對。

舉起你的雙手,跟他來個give me five ,去相信,去努力,上帝真的會在最適合的時候給你想要的大禮。很多時候不是你不行,只是你現在還不行。

你準備好了嗎?不是接受禮物,而是為了成為「承受的起這份禮物的人」去努力。然後說一個感動自己及他人的好故事。

延伸閱讀

黃光文 黃光文

黃光文

高中數學老師

台南家齊高中數學老師,喜歡運動、閱讀、魔術、桌遊及遊戲化教學。 閱讀,提升自己的人生厚度;魔術,引起學習動機;桌遊,內化知識點;運動,強化心智脈絡;遊戲化學習,使學生樂於學習。 2017年第一屆親子天下創新100領袖、夢N國中數學組召集人、數學咖啡館年會召集人,享受著課程的設計實踐及學生的互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