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只填4志願 YouTuber黃大謙:想證明自己別急著說,先去做

在我的認知裡,從來不認為有任何一個人必須去承擔另一個人的夢想,即使是你的父母亦然。人生夢想只能靠自己努力實踐,證明這個夢想具有價值,證明它能夠為你帶來好的人生。

▲ 廖祐瑲攝

▲ 廖祐瑲攝

多數高中生在準備考大學的過程中,通常沒有太多時間思考自己的未來,能做的就是先把書讀好。但YouTuber黃大謙則是老早就確認自己的興趣所在,大學志願卡100個空格,只填了4個志願,全都與傳播相關,追夢路上,他「做的比說的多」。

個人 YouTube 頻道近80萬訂閱數的超人氣 YouTuber 的黃大謙,在他自編、自導、自拍、自製的網路影片中,經常可瞧見他一個人對著鏡頭,用那雙厭世的眼神,真實敘述著他所觀察到的奇怪現象。又或者維妙維肖地扮演著各種角色,來呈現你我身邊常發生的大小驚奇事。

說話向來直接的黃大謙,不免招惹許多網路酸民批評,卻也引起更多討論。雖然在網友眼中,他就是個搞笑人物,但黃大謙其實對自己有清楚的規劃,與父母間也是不斷溝通,才達到彼此對於人生取捨與未來期待的平衡。他笑說,很慶幸自己能在大學畢業前就找到志向:他的目標是成為更火紅的 YouTuber,並成立公司,販賣自己生產的創意與創作。

許多人30歲還在困惑人生,他早已架構出一套成熟的計畫表。誰說 YouTuber 只能搞笑過人生?黃大謙的故事,可以作為新世代另類的人生指標。

在我的認知裡,從來不認為有任何一個人必須去承擔另一個人的夢想,即使是你的父母亦然。人生夢想只能靠自己努力實踐,證明這個夢想具有價值,證明它能夠為你帶來好的人生。

如同我現在成為一名 YouTuber,我的父母雖不是大力支持,卻也不反對我的選擇。父親還會在他的個人 Facebook 分享我的影片連結,並打上「小犬大謙拙作,請大家分享」,用行動來肯定。

拍片當飯吃?父母曾不放心

不過,其實這份認同背後,也經歷過一段質疑的歲月。我剛開始拍影片時,母親總問我:「你到底畢業後要幹嘛?」、「你真的要靠拍影片為生嗎?」、「你難道沒有其他更好的工作選擇?」

面對父母的疑問,我跟多數人一樣,起初只能選擇裝聾作啞,因為當時我提不出任何可以告訴父母 YouTuber 能成為一份職業的證明。

直到接到第一個業配工作,簽完合約之後,我刻意把那份寫有工作報酬的合約書放在家裡的餐桌上,母親一看,才驚覺原來拍影片真的可以賺到錢。

漸漸地,我明白一個道理:父母的反對往往來自於不理解與不放心。所以我要做的不是空口白話,一直告訴父母這是個好工作。而是要努力拍出受歡迎、有討論性的影片,讓粉絲幫我證明我的生存價值。當時,我還時常把收支簿給媽媽看一下(笑),他們就會知道,原來你說的真有那麼回事。

我很慶幸在大學畢業前,已經摸索出適合自己的工作目標,而且這是一條我相當感興趣的人生道路,也有信心做出一番好成績。

坦白說,我從小是個害羞、內向的孩子,腦子裡充滿想跟大家分享,卻又不敢說出口的話。個性使然,過去我經常把這些話藏在心底,但沒想到 YouTube 平台竟讓我一個人只要面對鏡頭,就能暢所欲言,我才發現這是自己與外界聯繫的一種舒服方式。

國中就投入興趣,大學志願卡只填4個系

走上這條路,也與我的生活經驗有關。國中時,我就很愛看YouTube影片,到了高中三年級時,有一堂美術課,老師竟然突發奇想,教了電影製作,因而開啟我對拍攝影片的興趣。

從那一刻起,我就計劃報考電影相關科系,學測還去面試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但是最後沒被錄取,只能再回頭專心準備大學指考。

高中生在準備考大學的過程中,通常不太有時間仔細思考自己的未來,能做的就是先把書讀好。即使有人生夢想,也得先拿到分數,才能擁有更多選擇權,因為明白箇中道理,促使我全力衝刺考試。

當年,我的大學指考成績是母校花蓮高中第一類組榜首,固然可以錄取台灣大學一些科系,但因我心中有確定方向,所以大學志願卡100個空格,最後我只填了4個志願,全部都與傳播相關,終於錄取我心中的第一志願──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放榜當下,我正在汽車駕訓班學開車。看到錄取名單,立刻興奮地猛按了好幾下汽車喇叭,當下真的覺得自己似乎離夢想更往前一大步了。

追夢的路上,準備好Plan B

所幸父母對我的大學志願選擇沒有太大意見,他們只知道政大是個好學校,科系選擇則完全尊重我。我的體會是,若你想要父母尊重你,你也要尊重你自己,負責任,做好學生的本份。有人好奇,念大學對於成為一個 YouTuber 有何幫助?坦白說,即使不念大學,我也能成為一名 YouTuber,朝夢想前進。但回過頭來檢視,我依舊認為讀大學是人生加值的必要選擇。

以現實面來看, 念大學是我人生的「Plan B」,確保我以後就算不拍片,也可以藉由大學文憑找到工作。

再者,政大傳院是大一、大二不分系,每個學生都先學基礎傳播理論,建構了基本概念後,大三再依學生興趣分系。剛入學時,我們都一直在讀理論,無法真正碰觸到拍片,一度也讓我懷疑自己是否選錯系?

直到大三選擇廣電系,我才進入實際操作,開始學習影片拍攝的基本技法與鏡頭編排方式。一點一滴累積學習後,我有了不同於以往的思維,也逐漸找到讀大學的意義。

首先,因為有理論基礎,讓我更懂得不同媒體屬性的操作方法;而大學教授給我的思想啟發,讓我對同樣一件事,多了不同的思考面向、表現手法。自由開放的大學校園還讓我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專業人士,這些資源對我的工作而言,都是珍貴的寶藏。

我鼓勵大家:「人生有夢,就要去實踐。」口頭保證並無法讓父母真正放心,唯有具體行動,才足以證明夢想的價值。

給準大學生的建議:想證明自己別急著說,先去做

在台灣教育體制下,認真讀書是實踐夢想的第一步,先拿到理想成績,便可增加人生選擇權,但在念書同時,也要多方參與社團活動,從中探索自我興趣與能力,不僅可作為大學選系參考,亦可針對不足做好準備。而與父母的溝通,別急著說,先去做,有了具體證明,父母便能更放心你的人生選擇。

延伸閱讀

王曉晴 王曉晴

王曉晴

Cheers雜誌記者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畢業,Cheers雜誌記者,曾主編過公益基金會、教育機構等刊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