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選雙語或國際班?想清楚升學規劃與孩子特質

有些希望孩子出國留學的家長會把孩子送進私校,但私校的雙語班和國際班,有什麼差別?該怎麼為孩子選擇合適的教學模式?

▲ 父母將孩子送進雙語私校,希望雙語力從小扎根,到海外升學,培養國際競爭力。照片:黃建賓

▲ 父母將孩子送進雙語私校,希望雙語力從小扎根,到海外升學,培養國際競爭力。照片:黃建賓

女兒曾讀過5年北市某知名私校的張小姐,對於多年前女兒幼兒園登記入學那天的場景,仍歷歷在目:「在現場抽到籤的家長,臉上神情好像是拿到『成功之路』的門票。」

雙語私小學費每學期約10萬元左右,是公立國小的50多倍,但對於經濟能力相對優渥的家長,仍趨之若鶩,甚至從幼兒園就開始布局。「如果沒從幼兒園小班先『卡位』(直升國小名額),到了國小階段根本擠不進去,」張小姐說。

張小姐過去是外商公司高階主管,丈夫與身邊許多同事,皆畢業於台灣k-12雙語私校、海外名校。夫妻倆為孩子選讀學校時,也根據過往求學與就業經驗,為孩子規劃目標:人脈從小建立、雙語力從小扎根。

「現在是競爭激烈的社會,我希望我的孩子讀國際學校,再到海外升學,能和全世界競爭,」長年在海外經商的虞姓家長說,國際學校彷彿是個「信仰」,她希望藉此選擇,給孩子最具國際視野的教育。

美國康乃爾大學台灣面試員、留學顧問陳貞穎就十五年面試經驗觀察,過去康乃爾在台灣面試的學生多半以外僑學校學生為主,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畢業於私立學校雙語班或國際班的學生獲選進入面試。「在台灣確實有雙語/國際私校的市場,」她分析,私校雙語班、國際班的出現,部分反映家長對台灣現行教育的不滿意,因此將不需出國或不規定須持外國護照,就能入學讀雙語或國際課程的私校,視為教育選擇。

同樣都是強調、重視英語,私校的雙語班、國際班,有什麼差異?

雙語班:國內升學優先,也培養英語力

多間私校設立的雙語班,主要鎖定以國內升學為優先考量的學生,同時滿足家長對加強英語力的期待,提供可在國內大學升學的教學課程,大幅增加雙語課程比例,成為多數家長、學生眼中「進可攻,退可守」的學習選擇。

通常,私小雙語班一週上英語和雙語(全英語教授社會、數學、自然等學科)課程節數一週約12至20堂不等,等於有近半數課程以上都以英語授課。此類雙語班每學期的學費約10萬元左右;到了中學,一學期則約15萬元上下。

以台北市再興小學為例,每年級各6個班,中、低年級共有4個班進行雙語特色課程,課程多由美國籍老師在校內進行全美語教學,教學內容採自編教材,教材編撰參考台灣和美國加州課綱內容,提出一週約6節的雙語特色課程,並另外再進行英語聽、說、讀、寫等課程。

到了高年級,雙語課改採英文遠端教學,設有2個班。再興國小校長楊珩分享,在遠端線上連線的外籍師資,就曾親自拜訪海外操偶師的家,介紹當地傳統文化;也曾到美國加州的聖芭芭拉海岸邊,帶孩子關注水資源議題。「就像是用iPad做校外教學,透過螢幕帶學生們到全世界。」而這套課程模式,也一併延伸至國中進行。

私校的雙語班課程設計基本上依循教育部的課綱,高三可以考學測、指考,循申請入學或是考試分發等管道,在台灣升學。

國際班:先修國外大學課程,銜接留學

而私校的國際班主要針對高中畢業後,有意出國留學的台灣學生,為了讓學生申請、銜接海外大學,在課程安排上,可能部分或全部不同於教育部課綱。目前私校國際班主要採用兩大課程體系:大學先修(Advanced Placement,AP)、國際文憑(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IB)。

AP為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授權的高中先修大學課程。提供高中生為期一年、大學一年級程度的歷史與社會科學、數學與資訊科學、世界語言文化等7科目類別、38種課程選修,並可透過AP測驗成績作為申請入學的指標之一,又將視情況折抵大學學分。目前在台推行AP課程的私校,包括台北市薇閣高中、新北市裕德高中等。

有別於AP,IB是從3歲到19歲的一貫教學架構,包括:PYP(3到12歲)、MYP(12到16歲)、DP(高中,16到19歲)、CRP(專業認證,16到19歲),在台課程主要以英文授課,學校及師資須通過國際文憑組織(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認證後,才能實施。

台灣取得IB認證的學校共有8所。其中又以進行全球超過1,800所大學認可的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IBDP)最為普遍。在台灣的IB學校包括取得MYP、IBDP認證的台中市明道中學;取得PYP、MYP、IBDP的高雄市義大國際高中等。而康橋國際學校則有AP、IBDP雙認證課程,供學生選擇。

IB課程不單講究知識傳遞,也著重在「生活實踐」。明道中學國際部主任文義豪舉例,在數學課的二次函數單元中,MYP階段的學生不僅得要了解相關公式計算、懂得自圖形中找出最大或最小值外,也須在此單元進行的一個半月內,完成全英文報告。該份報告以班級討論的「鼓勵店家塑膠減量」為題,學生會進行市場調查,透過訪談了解廠商看法,研究消費者習慣、意願等,並運用二次函數所學,為店家找出最適合的價格,增加獲利,用以減去一次性餐盒的使用量。

比較AP與IB課程,「AP適合追求快速習得知識的學生,IB則適合樂於鑽研知識並進行探究的學生,」畢業於外僑學校、現為美國大一生的陳姓學生說。她分享曾修習AP與IBDP課程的經驗:AP課程內容緊湊,明顯感受出大學、高中間知識量與專業度的差距,有利於高中生探索大學科系;而IB課程橫跨不同學習階段,除了教會學生專業知識外,也藉由動手做、專題報告,培養活用知識的能力。

選擇私校雙語班、國際班 5大建議與提醒

現行教育法規對於國際班、雙語班課程,並無明確定義,家長如何選擇?校方、過來人家長有以下5大建議與提醒:

1. 沒有「好」的學校,只有「適合」孩子的學校

楊珩提醒,選校前應先行了解自家孩子的學習狀態、感興趣的學習項目,再挑選相對應的特色課程班級。

2. 觀察師生互動小細節

3個孩子都曾就讀私校的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表示,除了參與入學說明會,家長也可參觀校園,比較校方空間、教學資源;另也可觀察師生互動有無英語對話習慣、發音等小細節。

3. 外師並不一定就會教專業科目

唐富美就其辦學經驗表示,國外師資在台就業流動率高,可能導致雙語教授學科的專業度較難把持。她建議,家長可向校方提出檢視師資證照的要求,確認師資是否具備專業學科知識,避免孩子因雙語教學造成學習挫敗的經驗。

4. 雙語班或國際班不一定能省下「英語補習費」

私校雙語課程多為銜接後續升學,具挑戰性,再加上私校排名競爭激烈,沒補習者占少數。私校家長陳小姐表示,自己女兒曾補英文,因為「學校上的太難了」。私校家長張小姐也分享,北市就有一學期約17萬學費的美式補習班,全外師教學,採美國課綱,包辦各科。

5. 別迷信國際學校才能申請海外大學

陳貞穎以康乃爾大學面試員經驗分享,近年公、私校學生面試比例各占半數。她釐清,海外名校篩選重點在於,學生能否藉長期活動關懷社會、認識自己,展現自我熱忱與責任。凡成績達標取得面試機會、求學歷程豐富有故事性的學生,不分學校,皆有望進入常春藤名校。

【趨勢整理】雙語教育大爆發,親師生準備好了嗎?
【雜誌】雙語教育加速進場are you ready?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