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北市新增1所公立實驗國中,招生說明會2月底起跑

實驗學校在教學方式、學校制度等,會與一般學校不同,家長選校前需多考慮是否適合孩子。圖為北市和平實小上課情形。黃建賓攝

實驗學校在教學方式、學校制度等,會與一般學校不同,家長選校前需多考慮是否適合孩子。圖為北市和平實小上課情形。黃建賓攝

實驗教育正夯,109學年度雙北共有9所公辦公營實驗國中、國小招生,去年底起已有兩所學校辦招生說明會,另一波將於今年2月底陸續舉辦。《親子天下》整理雙北各實驗中小學招生說明會時程與資訊,供家長參考。

109學年台北市新增一所公辦實驗國中,濱江實驗國中,將於本周四(2月27日)與下周二(3月3日)晚上舉辦招生說明會,接下來北市實驗國中小的招生說明會也將陸續展開。

濱江實驗國中將以國際教育為主軸,融入以培養國際化人才著稱、看重思考力的國際文憑(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 IB)的課程精神。濱江實中109學年度將招收七年級4個班共80名學生,一班20名。

家長參加入學說明會為濱江實中入學的必要條件之一。濱江實中校長凌福昌表示,教育局如此設定是希望家長能先來聽招生說明會、了解學校推行實驗教育的規劃後再決定是否要申請。凌福昌也提及,目前招生說明會報名踴躍,第一場招生說明會若父母皆出席、可能會達到300人。

目前北市共有8間實驗國中小。有3間公辦公營的實驗國中,分別是芳和實驗國中、民族實驗國中、以及新增的濱江實驗國中;5間公辦公營實驗國小,分別是和平實驗國小、博嘉實驗國小、湖田實驗國小、泉源實驗國小、溪山實驗國小。新北市則有1間公辦公營實驗國小─位於淡水的忠山實驗國小,目前仍沒有公辦公營實驗國中。

「公辦公營」指的是,這些學校轉型為實驗學校後仍是公立學校,由原本學校的教師團隊辦學,學費也比照公立學校,但是學校在課程、制度設計上能有更多的創新與彈性空間,例如結合大量的戶外體能探索課程,學期制度改為改為三學期、或是學季設計等,用以呼應該校的實驗教育理念。由於學費仍比照公立學校標準收費,是許多有心想嘗試不同教育體制家長的熱門選擇。

擇校,家長這樣做準備

根據過往招生簡章,北市公辦公營實驗國中,芳和實中、民族實中,招生資格皆是設籍臺北市者,主要分為學區內、大學區招生兩個階段,也都保留有在籍學生弟妹優先入學比例。

台北市5所公辦實驗國小招生資格皆為設籍台北市有居住事實者。 依照過往招生簡章,各校招生階段略有不同,但主要是分學區內和大學區學童招生。第一階段招生多是給該校國小在籍學生弟妹,第二階段為學區內學童,第三階段則是大學區學生。

5所學校中,北市泉源實驗小學、湖田實驗小學位於北投山區,溪山實驗小學位在士林山區,建議家長若有意讓孩子就讀,可以在招生說明會的時走訪學校,將交通時間也納入選校考量。

實驗學校的教學設計、師生互動模式、學校制度會與一般學校不太相同,每個學校也會有各自不同的實驗教育理念,以台北市為例,有以探索式學習為實驗教育方向的芳和實中,博嘉實小則著重美感藝術課程。實驗學校在招生前舉辦的招生說明會,是家長認識學校的重要管道。

《親子天下》整理以下擇校準備4要點,供家長參考:

1. 詳讀招生簡章

實驗學校的招生簡章除了有學校的招生辦理原則、流程,家長需配合的事項,也多會設計「家長參與實驗教育自我檢核表」,協助家長了解學校的教育內容以及是否適合孩子。

例如,和平實小108學年招生簡章的自我檢核表,其中列的問題是:「本校理念培養孩子自主學習,從事各類動靜態真實學習活動,動態課程中孩子可能曬黑、流汗、弄髒衣服、跌倒;實作課程中孩子可能在教師引導下操作木工機具或實驗器材,過程中可能不慎受傷甚至流血等,這些都是可能發生的情況,請說說您的看法。」

檢核表的問題也可以幫助家長更思考實驗學校的不一樣,為選擇學校做衡量。

2. 在粉絲專頁關注學校日常

除了學校網站,北市的實驗學校幾乎都有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將學生的學習日常、校內活動等po 文紀錄。泉源實驗小學校長張碧華建議,家長可以先在學校的粉絲頁看小朋友的日常學習活動,相較於學校網站,臉書上呈現的內容比較不會那麼制式。

3. 家長自己先做心理建設

實驗學校的教學模式、課程設計,甚至評量方式等,可能會和一般體制內的學校不太相同,也和爸媽自己熟悉的學習方式與價值觀不太一樣,因此真的讓孩子讀實驗學校後,有時反而是家長自己不能適應、有許多擔憂。

芳和實中李姓學生家長分享,過去她在蒐集實驗學校資料的階段,先做的是捫心自問這是不是自己認同的教育模式,另也要思考孩子的學習屬性是否適切,接著再給孩子建議與溝通。

4. 和「過來人」請教

目前除正要開始招生的濱江實中外,北市的公辦實驗學校都已經有正在用實驗教育模式上課的學生,因此若在招生說明會,或是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中遇到該校的學生或是家長,也可以嘗試和他們詢問學習心得,互相交流。

109學年度雙北公立實驗國中小招生說明會時程

(因受到疫情影響,部分實驗學校的招生說明會形式、場次可能會有變動。招生說明會的確切時程地點,請依學校公布之最新資訊為主。)

【國中】

濱江實驗國中

●  特色:國際教育,IB精神

●  招生說明會:2/27(四)晚上、3/3(二)晚上

芳和實驗國中

●   特色:ELS 探索式課程

●   招生說明會:已結束

民族實驗中學

●   特色:生態教育、國際教育

●   招生說明會:已結束

【國小】

和平實驗國小

●   特色:跨領域主題課程

●   招生說明會時程:3月初校方將發布招生說明會相關影片,3月14日(六)透過網路平台與家長進行線上交流,家長可針對影片內容或其他問題提問。

博嘉實驗國小

●   特色:美感藝術課程

●   招生說明會:3月14日(六)。校方已於臉書粉絲頁上發布招生說明會報名表單,並蒐集家長的提問。招生說明會當日會分場次進行。

溪山實驗國小

●   特色:體驗式、主題式教學

●   招生說明會時程:暫定為3月6日(五)與3月7日(六)。

湖田實驗國小

●   特色:混齡社團

●   招生說明會時程:3月7日(六),3月14日(六)

泉源實驗國小

●   特色:獨立自主訓練、山林走讀課程

●   招生說明會時程:3月11日(三),3月14(六)各一場

忠山實驗國小(新北)

●   特色:公民素養課程

●   簡章公布時程:5、6月

●   招生說明會時程:5、6月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