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中心主任請辭風波:學測鑑別度之外,該思考的事

作者:王韻齡、蘇岱崙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109學年度學測數學科頂標人數達1.4萬多人,大考中心自認未符合大學招聯會期待,中心主任張茂桂因此請辭,引起討論。

作者:王韻齡、蘇岱崙

109學年度大學學測成績2月24日公布,數學科頂標人數達1萬4489人,創下人數最多紀錄。大考中心也發布說明,由於未達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要求,已自我檢討,並提出三點改善策略。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則因此請辭,在新主任上任前會暫代職務。

大考中心所提數學學測的檢討改善包括:

1. 適當命題規劃:依招聯會招生篩選需求,設定學測各科滿級分人數的理想目標,學測各科鑑別度應維持在過去 10 年的穩定性,同時數學科之鑑別度應以 107 與 108 學測間為目標。

2. 善用題庫試題:持續提升題庫試題質量,並使用更多題庫試題。

3. 加強行政檢核:國文、英文、社會與自然4科之命題確有達成所需之鑑別度與穩定性目標。本中心須加強查核數學科命題規劃是否落實鑑别度與穩定性目標

針對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請辭,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說,考招單位本應並肩合作,先由大考中心、再由招聯會接力完成每一年的大學考試和招生;但今年數學科學測考題難度不高,頂級15級分人數居然高達1萬4489人,創下歷年最高紀錄,「的確也造成大學招生業務的困擾和挑戰」,因此戴念華認為張茂桂勇於負責,可說是「有為有守」,但強調招聯會並沒有對大考中心施壓。

「學測各級距的人數分配要合理,才能幫助各學系篩出合適的學生」,戴念華分析,去年學測數學科題目偏易,15級分人數有七千多人,就已經讓許多熱門科系超額篩選,在人力物力上都是很大的困擾,也引來家長不滿;今年數學滿級分人數更多,像醫牙科系一定都是4科滿級分學生來申請,人數過多必須特別留意。

當滿級分人數暴增,多元評量、遴選標準如何訂定?

長期參與、關注考招改革的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說,從大考中心的說明來看,學測數學科的結果,因不符招聯會當初設定目標,出題把關、命題過程的確有必要檢討調整。她認識的張茂桂個性溫和,對同仁體諒,他願為此事扛責任、請辭,並不意外。不過,大考中心後續實質的檢討改進,不是主任扛了就解決,應該也要處理。

不過,藍偉瑩認為,因學測4科的成績分布百分比還算理想,4科滿級分60分也只增加一百多人,且去年首次學測「5選4」採計,部分校系採計太少科目,今年已做因應調整,她認為,這次事件對整體大學校系招生篩檢,應不至有太大困擾。

「數學咖啡館」核心成員、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老師葉奕緯站在教學立場表示,題目簡單並不是壞事,畢竟要考出滿級分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做到的,孩子們願意努力,得高分應該是師長們樂見的才是。他希望大考中心或是學校端在這次事件後該思考的,是多元評量與遴選標準如何制訂,而非僅只於擔心各考科鑑別度而已。

台灣第一位獲聘到大陸「洋葱數學」任職的數學高手朱安強則分析,這次數學科15级分人數占全體考生比,高達11.22%,史上最高,算是回歸到學測的立意為評測學力是否有達到,而不是對頂端生的篩選。不過他也打趣,這樣的考題趨勢對數學高手級考生不利,「如果是我當學生的時候,也不會喜歡」。

重新審視考學測目的

至於已有明年準考生預期「明年數學科會考超難」,藍偉瑩則認為,明年考題應該會「回復應有水準」,而不是變得超難,因此建議準考生,不需要多做超乎課綱範圍的練習。

學測數學滿級分人數破紀錄,許多批評直指「沒有鑑別度」。北市龍山國中理化科教師鄭志鵬也在臉書發文探討「考試鑑別度」意義:「不同的考試或許目的不同。但大家可以想想,我們考學生的目的,真的是去告訴學生:『你是第5293名,前面5292的人比你厲害。』」

鄭志鵬認為,學測或會考可能有不同討論,但在國民教育階段,更重要的是,「經過三年的學習,學生學會了什麼?足夠讓他應付未來的生活了嗎?」若設計的題目是要檢視學生是否都學會,「是不是本來他們就應該在這樣的題目上都考個八九十分?」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