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不到3個月!會考縮減範圍,數學、自然、社會調整幅度最大

作者:陳盈螢

▲ 黃建賓攝

▲ 黃建賓攝

今年開學延後,但重大考試時程不變,國中教育會考仍維持5/16、17,考試範圍卻縮減。對考生而言,面對這樣的變化,各科有何準備策略?

作者:陳盈螢

為防堵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教育部宣布開學延後2週,但國中教育會考時程不變,仍維持5/16、17,等於開學後不到3個月就要考試。為因應課程時間縮短,會考也首度調整、縮減命題範圍。

負責會考試題的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各科縮減第6冊部分單元的依據,主要參考該單位計分委員、國教署中央輔導團建議,同步考量命題依據的課綱能力指標有無對應課程,以及過去教學現場情形調整。估計國文、英語、數學第六冊減少1/3;由三科組合為一領域測驗的社會、自然則減少第六冊約1/2課本內容。

據國中各科老師討論觀察,國文和英語會考縮減範圍「影響程度很低」,由於其著重於評量學生「閱讀理解」能力,試題相較不受課本知識所限,而英語單字量也依據國中小最基本1200字詞為出題範疇。「只要考生不間斷的接觸國文,不忘記閱讀和練習,就足夠了,」新竹市竹光國中國文老師陳乃誠說。

相較下,數學、自然、社會3科目改變範圍,可能會影響考生準備方向。若以考古題出現頻率、題數分析,3科縮減的單元在歷屆會考試題中,大約占每屆測驗的總題數1至2題左右。

面對會考首次縮減試題範圍,數學、社會、自然分科老師們提供學生下列建議:

數學:意料之內!不考難度中間偏易的「立體圖形」 

「數學科取消『立體圖形』單元命題,是一個可以想見、中規中矩的決定,」彰化縣田中高中國中部數學老師葉奕緯分析,立體圖形除了103年考題未出現、100年考出2題外,其餘年度都在總題數26題中考出1題,題目難度多屬「中間偏易」,對考試影響不大。

他指出,「立體圖形」單元本身即可構成一個完整的課程架構,較不受學生是否具備先備知識的影響,也建議在會考後該單元的學習上,可多透過具體可見的模型和動手實作,瞭解立體圖形的知識概念。

自然:理化電與磁就算不考也得學,地科可能變難! 

台中市福科國中理化老師何莉芳表示,此次會考不納進「電與磁」單元,對考生的影響,並不會太大,往年歷屆試題大約會在自然總題數54題出現約2題。

何莉芳認為,電與磁知識應用生活化,且與高中銜接,會考範圍縮減後,原先約需進行3至4週的電與磁課程可延後,不需趕在會考前教完,因此反倒有較充裕時間讓學生學習消化。

「地科困難題目相對可能多出1至2題,」台中市惠文高中國中部地科老師楊盈盈認為,此次地科會考不考天然災害與環境變遷,對考生來說相對吃虧,由於該題型對學生而言,相對其他主題單元好理解,每年約出現1至2題。

不過,她也表示,刪減範圍與測驗範圍重疊性高,例如,板塊運動、山崩土石流就曾出現在第5冊的岩石單元,「雖然不考,但仍可融在其他章節裡頭,學生還是需要注意,」楊盈盈提供線上學習建議,學生可多利用中央氣象局官網資源,作為複習與運用知識的可靠來源。

社會:歷史不考二戰,公民、地理不納入國際單元

課本單元以時空排序的歷史科,在此次會考範圍縮減調整中,不考最末2單元:戰間期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世界與當代世界文化。宜蘭縣凱旋國中歷史老師簡筠潔表示,雖不收納此2單元進考試裡頭,但此兩大時期皆曾在第2冊台灣歷史(下)、第4冊近代中國的劇變提及,因此「有無減少,就出題概念來講並沒有影響,仍然可以考到相關歷史概念」。她建議考生在預習、複習上,可多思考:國家與國家競爭間的角色、籌碼,透過多元視野有助學習。

公民會考不將國際社會與國際組織、世界公民兩單元納進範圍地理則是不考全球經濟議題、全球環境議題。2科在109年度會考範圍以外的學習內容,皆屬於跨科別、跨單元的統整課程。

苗栗縣三義高中國中部公民老師彭心儀也表示,「九下地理與公民課程內容重疊性高,多涉及全球化」,因此學生自學、甚至教師提前教完課程都是有機會的。桃園市大有國中地理老師楊雅婷建議學生,可透過搭配課文上標註的舊範圍連結、複習,也訓練自己的統整與比較能力。此外,由於社會科多圖表,楊雅婷建議,若需練習圖表判讀能力,學生可用描圖紙畫出每一區域,如美洲、歐洲等,再用另一張描圖紙畫一個主題,如北美洲地形、氣候、產業分布等,可分開檢視,也可以疊圖看出因果關係。

綜整各科老師的備考建議,多位老師皆不約而同強調,即便範圍有所調整,但學生仍可採平常心面對。「除了收心的時程推移之外,整體準備會考的策略與心態,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也擔任國三班導師的葉奕緯說。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