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爾面試員看雙語國際教育亂象:當大人不擇手段送孩子進國外名校!

康乃爾大學面試員、「媽媽心mamacheers」創辦人陳貞穎日前發文抨擊部分私立雙語/國際學校辦學生態,眼光著重常春藤名校升學率,甚至衍生代辦與造假資歷的歪風,賺進家長荷包與虛榮心,卻忽視真正能展現孩子卓越的並不是成績而已。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作者:陳貞穎

編按:台灣當前私立雙語/國際學校教育發展成為顯學,想要申請出國念書的學生愈來愈多,康乃爾大學面試員陳貞穎寫下自己近15年面試、留學輔導上百位學生,以及對於私立雙語/國際學校辦學方式的觀察,她沉重呼籲學校和家長,幫助我們下一代能與國際接軌的不是亮眼成績,而是給小孩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值得省思。

以下轉載自「媽媽心mamacheers」粉絲專頁:

15年前我開始回饋母校成為康乃爾大學的面試員,在這15年中間我面試與輔導了上百位學生,然後自己有了小孩後我更關心台灣的教育環境。幫孩子選擇教育是每一位父母的責任與義務,應該也是很多父母頭痛的地方。以我們現在的環境,國際之間的旅遊交流越來越頻繁,許多家長希望能夠把小孩送出國讀書。我也有一樣的想法,我也希望孩子有國際觀,能夠出國讀書。

這15年中間我看到許多學校的成長與變化,也感受到家長心態的不一樣。少了以前的單純和踏實,多了現在的競爭和多元。現在的小孩很幸福,學習資源豐富,課程主題多元,國際資訊流通。但同時現在的小孩面臨的挑戰與競爭是無法想像的沉重與可怕。

這15年來我看到大的轉變是,想要申請出國讀書的人越來越多,也因為這樣學校和補習班琳瑯滿目的花招越來越多。我用「花招」來形容這些課程可能聽起來很不舒服,但是我覺得我有義務分享我這15年在台灣輔導學生的感受。我必須誠實的說,我不認為台灣目前現有的私立雙語國際學校(部門)有完善的資源與know-how,於是,這些雙語國際學校配合補習班與代辦的文化,一起硬把學生推入國外的大學。今天這篇文章不談台灣的公立學校,因為公立學校走台灣的教育課程,目的是把台灣學生送入台灣的大學,而私立雙語國際學校目的是把學生送入國外的大學。

我認為,這些私立雙語國際學校的成立是為了要提供台灣的學生有更國際與多元的選擇,但是我這15年看到的卻讓我覺得,很多是為了家長滿滿的荷包與滿足家長的虛榮心。所謂雙語國際部門不單單只是用英文授課,而是要讓學生能用雙語思考,多元教育,國際接軌。但是目前現有的雙語國際學校重點,只放在如何把孩子送進常春藤。

連英文申請表都填不了,就別申請了!

許多家長不擇手段,送禮物請老師寫推薦信,甚至花重金找人幫孩子填申請表、寫申請文章。曾經有私立雙語學校的家長透過朋友介紹,請我幫忙他的兒子申請國外大學相關事宜,那位公子的第一句話就是:「我現在的功課很多,沒有時間填申請表,而且申請表都是英文還要翻譯,會花太多時間,妳先幫我填好嗎?」,我直接與那位公子說:「如果你連申請表都做不到,我建議你就不要申請了」,公子的家長氣得半死,打電話來把我罵一頓。我在電話另一頭思考,問題在哪裡?

15年前面試的台灣小孩個個單純天真,有一點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沒有很好的準備,沒有太多的資源,但是至少他們都是真實真心的。15年後的台灣小孩,各個被父母逼到喘不過氣來,雙語國際學校拿他們來當宣傳單,每一個的履歷表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每天上課完還要花好多時間寫功課補習,週末一樣排滿課程,三不五時學校會要求執行「義工」活動時數,孩子們自己根本搞不清楚他們在做什麼。學校沒有國際升學部的專業主任,不然就是有這一位主任,但是沒有經驗也不專業,這些學生一個個成為他們的商品,中文學科不夠好,英文能力也不夠,在台灣考不上大學,在國外也申請不到好學校(甚至申請不到學校)。

成績做得出來!品格才能展現孩子的卓越

許多人來問我申請學校的秘訣,注意事項,要準備什麼考試,學校要的是什麼⋯⋯ ,我說真的這些上網看就有,直接到學校的網站全部就有申請步驟123了。真的要孩子出國讀書是為了什麼?我想大家都不會否定國際接軌的重要,我自己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出國讀書。要他們與國際接軌需要準備的不是成績、不是申請表、不是AP、是IB、不是SAT、更不是托福/雅思。因為這些數字成績是可以做出來,我不是說作弊,而是只要努力讀書,做一位負責的學生就會有好成績。真正的能展現卓越是孩子的人格,熱情,興趣,道德,價值,創造,領導。只要求成績真的太膚淺了,除了讀書成績以外,有太多可以來突破的。

說真的,這些私立雙語國際學校今天會這樣辦校,也是因為有很多膚淺無知的家長認為,只要付錢就可以達到目的。學校有責任給予正確的教育知識與專業支援,但是家長是引導學校正派經營的關鍵人物。如果家長都能夠放下榜單,停止比較,重視孩子的人格發展,我相信就不會有一堆不上不下的雙語國際學校和補習班。

教育是很昂貴、很長遠的投資,也會是你這一生中最值得的投資,但絕對不會砸越多錢投資報酬率就越高,教育這昂貴的投資,不能只用金錢學費來計算。

沒有完美的教育也沒有完美的學校,但是我們家長的觀念一定要正確,才會讓整個教育的環境走向正面的道路。與其花錢申請國外學校,或甚至買一個學位,倒不如給小孩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我們一起努力讓教育環境充滿正面能量!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