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張好老師畢業證書,我能從孩子身上領到嗎?

畢業10年的孩子說的一句話,讓資深國小老師沈雅琪(神老師)體悟到,面對那麼多孩子,老師可能會忘記自己說過的一句話,但其實一句不經意的氣話、一場沒有查證的誤會,孩子都有可能會記在心裡,甚至受到傷害。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那天的回家功課是15題數學習題,題目上有括號,必須在底下空白處計算後,把答案寫在括號裡。孩子交來的作業,如果只看括號裡的答案是全錯的,他把括弧當作計算的一部分,正確答案另外寫在題目最下方。

我把孩子找來,告訴他,題目規定一個括號三分,如果照他這樣寫,括號裡的答案都是錯的,就沒有分數了。我請他把計算過程寫在下面,正確答案填入空格中。

他說:「這是爸爸教的,爸爸教錯了。」

我很驚訝的問他:「這是爸爸教的?爸爸怎麼會這樣教?」

我們都經歷過大大小小的考試,一定都很清楚答案要寫在括號裡,更何況他爸爸學歷很高,應該對答題方式很清楚才是。我問他:「你確定爸爸是這樣教嗎?會不會是你誤會爸爸的想法了?」

他很肯定的告訴我:「爸爸就是這樣教。」

及時查證,別讓孩子有被誤會的機會

我實在很納悶,也擔心誤會他,所以跟媽媽聯絡,想問問前一天的數學作業是不是爸爸教的。媽媽說對,而且她有看到爸爸就是這樣教他,要孩子把空格當作計算的一部分,另外寫上答案。

我立刻跟媽媽道歉,說我誤會孩子了,我以為是孩子弄錯爸爸的想法,把責任推給爸爸。我也跟媽媽解釋我讓孩子把正確答案寫在括號裡的原因。

掛掉電話,我把孩子找來,跟他說:「老師對不起你。我有問過媽媽了,她說數學作業是爸爸教的沒錯,老師沒弄清楚誤會你了,真的很抱歉!不過,我們還是要把答案改過來,正確答案要寫在格子裡,才不會寫對了卻被扣分數。」那孩子的表情一下子開心了起來,告訴我:「老師,沒關係。」

我們常用自己的想法去定義孩子的對錯,雖然我從頭到尾沒有怪罪他、沒有罵他,但是很慶幸自己有去查證,並且有好好跟他道歉,沒有讓這孩子蒙受被誤會的委屈,或者讓他覺得老師以為他說謊。這種被誤會的感覺我很清楚,可能會放在心裡一輩子。

曾經有個畢業10年的孩子告訴我:

老師面對這麼多孩子,經過那麼多年,當然會忘記跟每個孩子說過的話。但是老師的每個動作、每個表情、說的每句話,老師會忘記,卻總有一個孩子記得,記得清清楚楚。

當時聽到他說的這段話讓我很震撼。有時我們不經意的一場脾氣、說的一句氣話、一個不經大腦的表情、一場沒有查證的誤會,竟然都會讓孩子記著、傷著、恨著。

這段話讓我引以為戒,面對每個孩子都必須謹慎小心。我不願任何一個孩子從我手上畢業後10年,想起我時卻流著傷心的眼淚。

如果有一張好老師的畢業證書,在我結束教職的那一天,我有沒有資格拿到?我有沒有把我的學分修滿?能不能從孩子的手上領到這張畢業證書呢?這應該是最難的一堂課吧!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我不是挨打就會趴下的人》,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沈雅琪(神老師) 沈雅琪(神老師)

國小教師

花蓮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經國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畢業,在基隆市長樂國小擔任教師超過20年,網路暱稱為「神老師」。經營臉書:神老師&神媽咪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