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甘苦誰人知3:請假大不易!病魔別來糾纏我

小時候總覺得,老師是無敵鐵金剛,因為他們好像都不會生病,從來不請假。自己當了老師才發現,老師生病可是件「麻煩事」!

▲ 取自《老師,你有事嗎?》

▲ 取自《老師,你有事嗎?》

老師請假大不易!老師生病真的很麻煩,除非必要,絕對不能輕易請假!因為每位老師課都不少,要麻煩別人代課實在不好意思,尤其有帶班的導師更是麻煩,生怕不在學生會浮動不受控制,總是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最後只好戴上口罩繼續上課。不過,當孩子看到老師身體不舒服,平時調皮搗蛋的也都自動變乖乖的, 這真是當老師感到最欣慰的時刻!

#每天運動、健康五蔬果、愉悅的心情!

#假不好請,身體要顧好!

聲帶長息肉、喉嚨發炎、胃痛、肩頸痠痛、靜脈區張、呼吸系統傷害、腰椎間盤突出、乾眼症、尿道發炎⋯⋯有些人還罹患心病,例如:嚴重失眠、憂鬱症、被害妄想症等,這些都是教師們常見的職業病!但是老師是一個沒有生病權利的職業!就算感冒失聲還是要繼續比手畫腳的上課,還可以忍耐的疾病疼痛就先忍著,因為調課實在太麻煩,不然就是很難找到代課老師。

#如果寒暑假換成特休假,使用特休假不需要理由,想請假就請假,也不用自己找代課,更不用自己出代課費,是不是很好?

蔡詩芸

國中美術教師,沉迷於喝咖啡、教學與畫畫。創作源於夜深人靜、思緒沉澱之時,而藏身於網路叢林間的「蔡詩芸愛塗鴉」是專屬的作品空間,其中有著對生活中的感觸、教學現場的心得、親師的互動等等,均以幽默詼諧的圖像一一呈現出來。

*本文摘自聯經出版《老師,你有事嗎?》,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蔡詩芸 蔡詩芸

蔡詩芸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目前擔任國中美術教師,喜愛觀察生活週遭各式各樣的事物,將許多微小卻不凡的畫面,透過畫筆來說故事,並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引導學生體驗美感教育。 「蔡詩芸愛塗鴉」臉書社群,是其個人的創作平台,期望以幽默詼諧的圖文創作,捨去傳統對老師的刻板印象,讓大眾瞭解校園中的大小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