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15分鐘,蘇格蘭孩子每天跑一哩路的奇蹟

全世界有77個國家、超過230萬個孩子,天天花15分鐘,開心地跑上一哩路。這個由蘇格蘭小學校長發起的活動,如何風靡五大洲上萬個學校?創造了什麼奇蹟?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在蘇格蘭,無論是出大太陽、起風、微雨、還是飄雪,每天總有15分鐘,935個學校的孩子們走出教室,用自己喜歡的速度,在操場、遊樂場、草地、運動步道上或跑、或快走15分鐘。

他們有的迫不急待向前衝,有的邊慢跑邊跟同學聊天,有的走走停停、邊追逐邊玩,臉上盡是笑容,在這15分鐘,充滿開心的笑聲。就這麼跑著、快步走著,現在全球天天已經有77個國家、超過一萬個學校或幼兒園、230萬個孩子加入這個陣容。

這是2012年時,蘇格蘭聖尼尼安小學校長魏理(Elaine Wyllie)為了增進孩子體能所發起的活動。孩子們或走或跑,15分鐘下來,可以前進一英哩路(約1.6公里),所以就稱為「一天一哩路」(Daily Mile)。

這個做法很快的被注意到,也獲得蘇格蘭政府的支持,愈來愈多學校參與,還催生了「一天一哩路基金會」,引起更多關注。蘇格蘭地區包括愛丁堡大學與史特靈大學的教授,也親身就近設計實驗,研究比較孩子是否參與「一天一哩路」的影響。

一天一英哩 有益健康和專注

結果發現,在排除掉年齡、性別等差異後,參加計畫,天天動上一哩路的孩子們,每天的中高度活動量時間增加(不含這15分鐘)、體適能的耐力增加、還改變了身體組成,降低了體脂肪,久坐不動的時間也減少了。另外,天天運動還改善了孩子的行為與專注力。

另外,一天一哩路活動也為孩子帶來好心情。一名小女孩在紀錄影片中天真的說,她很期待、很喜歡這15分鐘,因為可以跟朋友開心的一起玩與聊天,而且沒有需要快跑或是專注跑步的壓力。

另一名母親則指出,她的孩子對運動並不在行,但每天都會回來開心的分享今天跑了幾圈,愛上運動,而且有成就感。

蘇格蘭原來希望可以大力推廣,成為全球第一個所有學生都參與「一天一哩路」的國家(蘇格蘭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的政治實體、構成國之一,也會自稱或被稱是國家)。不過,一項調查發現,有老師認為蘇格蘭的天氣不適合孩子天天在戶外跑,室內空間有限,也擔心會影響教學時間,而無法全面推動。

但是在其他國家,「一天一哩路」的影響力卻愈來愈大,五大洲都有學校加入陣容,還邀請到全世界跑得最快的馬拉松選手、肯亞的基普喬蓋(Eliud Kipchoge)擔任活動大使。有興趣的學校,只要在「一天一哩路」基金會的網站上登記就可以加入,而且會收到如何順利進行的協助與經驗交流,互相鼓勵。

一哩路聽起來有點長,甚至好像需要相當的空間。但是15分鐘的空檔很容易找,甚至只有一節下課的時間。就像「一天一哩路」相信的「沒有人會受限制」,無論是老師或爸媽,即使是在原地,都可以想辦法讓孩子天天動上一哩路,而且最好是跟朋友一起。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