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選才名額6年成長20倍,成免試升大學捷徑?

申請特殊選才不看成績分數,憑書面審查及口試,大學特殊選才104學年開辦時,目的是為某些特定領域專長有傑出表現的學生另闢升學途徑,也有不少實驗教育學生、境外台生等藉此管道錄取理想大學。特殊選才強調,不以學生的各學科或考試分數衡量入學,讓專注在某些特定領域...

▲ 特殊選才近年招生名額增長,《親子天下》採訪公私立大學校方,了解這幾年的特殊選才趨勢變化。曾千倚攝

▲ 特殊選才近年招生名額增長,《親子天下》採訪公私立大學校方,了解這幾年的特殊選才趨勢變化。曾千倚攝

109學年度各大學特殊選才陸續放榜,開辦6年,招生大學已達47所、招生名額為1214人,成長超過20倍。特殊選才原先開辦目的為招收特定領域專長傑出學生,僅參採書面審查和面試,如今卻被補教業形容為「只要提前準備好備審面試資料,不需學測即可升大學」,真的已成為「讓每個高中生都多一次機會」的免試升學捷徑嗎?

申請特殊選才不看成績分數,憑書面審查及口試,大學特殊選才104學年開辦時,目的是為某些特定領域專長有傑出表現的學生另闢升學途徑,也有不少實驗教育學生、境外台生等藉此管道錄取理想大學。特殊選才強調,不以學生的各學科或考試分數衡量入學,讓專注在某些特定領域的孩子,也有機會進頂大。109年教育部核定招生校系共47所、458個科系,名額也從104年的53人增至1214人,6年成長幅度超過20倍。

大學特殊選才6年內招生名額成長超過20倍,今年已突破1200位。游昊耘製圖

近兩三年來,除了台清交這類頂尖大學,許多私立大學也加入特殊選才招生,而且錄取率不低。補教業者嗅出「商機」,開出「特選技巧加強班」,令人擔心是否這個管道有可能經過備審資料包裝和面試技巧的指導,成為免試升大學捷徑?

台大、淡江:特殊選才強調個別化,很難靠業者代包裝出線

淡江大學電機系主任楊維斌分析,107學年該系開辦特殊選才,當時預計招收2人,但只有1人來報到; 108學年招生9人,報到8人; 109學年開出 9個招生名額,報名人數卻爆量出現80多人,應該可以招滿,推測原因是更多高中生了解到有特殊選才這個升學管道,也勇於提出申請;這對系上是很大的激勵,教授們都希望從中好好挑選出適合電機系的人才。

楊維斌坦承,在特殊領域表現非常優異的高中生,大多會優先申請國立大學的特殊選才,但私立大學跟進開辦的意義,在於提供一個機會給學業表現不強,卻有創意或手做能力很強、有豐富社團經驗甚至領導能力,這類的學生可以不必太專注於課業,藉由特殊選才上大學,之後系上會加以培訓,就可以參加像是國內外機器人競賽等,都有機會發揮電機方面的長才。

至於坊間補習班宣稱的代為包裝備審資料、提高上榜機率,楊維斌認為這種情形,比較可能出現在繁星或個人申請時;特殊選才因各系受理人數不多,審查教授如發現有疑問,可以直接打電話去相關單位查證,例如參賽紀錄分個人和團體賽成績,如果報名人多、難以分出高下時,教授們也會參考學生附上的正式檢定資料,就能看出實力高低,「反而那些備審資料的文字、用詞是否完美,在我們眼中是最不重要的」,楊維斌這樣說。

台大今年的特殊選才名額也大幅增加,從5年前的10人增至32人。台大教務長丁詩同表示,多數台大學生是各科都強,因此還在持續說服各系老師們接受「只要有特殊專長、不必五大科都強」的學生,例如曾經參加過大型國際賽事,或重要發明展、有很厲害的作品發表等,都可以報名申請台大的特殊選才。

丁詩同認為,補習班頂多加強學生的應試能力,但台大特殊選才招生的科系很多元,從經濟系到生命科學系都有,加上各系著重的點不同,都有各自對於「素養」的定義,規定考科或實作項目也不同, 應該很難用一致化的標準來應對或包裝。

至於是否有些私立大學增加特選名額或放寬標準,提前在第一波管道攔截到好學生?丁詩同認為不無可能,但教育部在核定開辦學校時都有把關,不會讓瀕臨少子化招生危機的後段大學藉此卡位搶學生。

成大:首創上機實作考,要真正檢出學生的程式力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今年也有創舉,全國第一次實施特殊選才上機實作考,而且要考一整天。

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曾經在第一年開辦特殊選才時,就建議系上應該現場考實作、寫程式,「既然叫特殊選才,可不可以不要只看備審資料,直接上機考?」但對校方來說,傳統的書審加面試比較省事,因此蘇文鈺努力很多年,先擬好一份說帖,將實作考試辦法及考題全訂出來,才終於說服系上教授同意,為了這僅有2個名額的招生過程大費周章,還得多花很多金錢和人力。

「系上好不容易通過(實作考試方式)的原因不是賣我面子,而是大家都覺得到了該改變的時候」,蘇文鈺坦承,用傳統招生方式進來的特殊選才學生,「就覺得不夠特殊,有的甚至根本不大會寫程式,」因此資工系覺得在這個領域,只看以前的備審資料還不夠,更想招收到有實作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學生。

舉例來說,考生要能現場組一個「樹莓派」,它類似一台小電腦,考題有7個關卡,用一整天時間闖關,考生得從怎麼灌作業系統開始,讓它可以啟用,接著為1000多行的程式抓出其中的錯(也就是除蟲),出題老師埋下許多陷阱,應試者要在時限內一一設法解決。

「關卡設得不容易,但過得了這關,就不用考學測了,」12月底放榜後,蘇文鈺對錄取結果相當滿意,也希望成大今年立下的考題典範,可以擴大影響到更多的科系投入實作型測驗。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