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孩子熬夜時,我真正看到的是……

父母都希望培養出有堅持度、勇於追夢的孩子,但當他們為此努力時,你是否不小心成為他們的最大阻力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在說下面這段之前,我要先說:教育很多時候無關對錯,只是價值的選擇而已。

某天深夜一點多,我從我房間看過去小小葉的房間。他平常都九點、十點就睡了,因為他媽媽不喜歡他晚睡。但那天,他媽媽先睡了,然後這小子在弄電腦,弄到一點多還沒睡。

我看到了,可是我沒阻止他。

因為我知道,前幾天,他哥訂了 Adobe 軟體,所以小小葉想學 Photoshop。他正在靠著自學,想弄出一張大貓咪占領台北信義區的kuso照片。為了這個,他興致勃勃搞到半夜,一點多了還在弄。

在有些家長眼裡,這時候會覺得:「你整晚不睡覺,就在搞這亂七八糟的照片?是搞什麼鬼!」

接著,爸媽可能就開始罵了,把孩子電腦關了、趕去睡覺。從某個角度來說,這也沒有錯,因為爸媽重視孩子的健康,希望孩子早睡早起,養成好的生活習慣。這確實很重要。

未來領袖的必備特質

不過,除了健康的生活習慣之外,我也很重視另一樣東西,就是孩子的「根性」。「根性」這詞常在動漫出現,講的是一個人能夠「吃苦耐勞」的強韌精神力。

我在學校、業界這麼多年,看過的年輕人不知凡幾。真正讓我覺得他未來很有機會成大器、幹大事的將才,每個都具有「根性」。

而在業界,每次聽到很糟糕、風評很差的人,都不外乎:這人自私自利,只管自己不管同事、遇到壓力就退縮想放棄、韌性很差、交代的事情常無法堅持熬下去。這些沒「根性」、讓人討厭、讓人看了想翻白眼的傢伙,在職場上都很常見。

我一直認為,台灣未來需要更多有「根性」的人才,能夠為了自己的理想與創新熬下去,才有可能做出很厲害的事情。但我們的教育該怎麼培養這個面向呢?

家長的支持很重要

我也希望我的孩子有好的生活習慣,但是,如果他願意為了研究他感興趣的東西,或是為了創作他想做的東西,或是為了完成他所負責的工作,而廢寢忘食的投入、進入心流的狀態;看到這種情況,我其實是歡喜的,甚至我是會想鼓勵他的。因為這種「根性」,將是他們未來能成功的關鍵素質之一。當然,常常熬夜不好,偶爾的話還行。

這其實也是我在我的書《為未來而教》裡,所談到的重要概念:我們要多給孩子機會,去得到高層次的快樂,也就是那種為了自己有興趣的事投入很多心力,努力把它做成功的成就感而生的快樂;當孩子常有這種高層次的快樂時,他以後會更願意做大事,更熬得下去,更能為自己的理想或專案堅持下去。

當你想開口罵現在的年輕人沒韌性、沒意志力之前,先想想,你孩子的努力「根性」有被你支持過嗎?如果沒有的話,他長大以後,也會變成你看不慣的那種人。

我希望,我們台灣的未來,能教育出更多有「根性」、願意為自己的夢想和理想堅持的孩子。

金石堂2017年度百大好書

《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全新增訂版)

《我的成功,我決定》

延伸閱讀

葉丙成 葉丙成

葉丙成

台灣大學教授

葉丙成,號丙紳,現任台大電機系教授、BoniO Inc.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創辦首創的線上電競學習平台PaGamO,引領教育創新浪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